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王在伟:地方持牌大宗商品交易所应积极开展跨境交易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商品交易场所创新服务智库 | 来源:商品交易场所创新服务智库 浏览次数:502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摘要: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近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要求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通过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近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要求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通过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作为对世界有影响力的经贸大国,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利于促进我国的跨境贸易活动和投融资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利于推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通过提升境外投资者分享我国经济增长红利的吸引力,扩大吸引外资、对外投资的力度,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以来,上海石油天热气交易中心、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和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分别在各自的业务领域开展了跨境交易,这为我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对外开放,实现境内境外互联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1、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2022年1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提出:构建能源立体合作新格局。中国将继续从海合会国家持续大量进口原油,扩大进口液化天然气,加强油气上游开发、工程服务、储运炼化合作。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

  2023年3月28日,中国海油与道达尔能源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完成国内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交易,成交量为3200000到3400000百万英热(约合6.5万吨),LNG资源来自海合会国家阿联酋。这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有益尝试,是为国际资源商参与中国市场提供新渠道、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实践。我国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交易达成,标志着我国在油气贸易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探索迈出实质性一步。

  2、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

  2022年7月5日,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成功落地。该笔付款为一笔农产品进口合同项下的货款支付,依托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标准收发器完成跨境人民币资金清算,资金当日到账。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也是首批应用CIPS标准收发器API模式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与合作银行推出了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平台客户在线达成的大宗商品跨境交易合同,仅需向交易中心指定账户支付款项并提交相关材料,由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和银行办理跨境付款及国际收支申报,支付效率大幅提升。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简称CIPS,是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哪里有人民币,哪里就有CIPS服务。作为跨境支付主渠道,CIPS系统服务于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使用。截至目前,CIPS共有75家直接参与者,1205家间接参与者,其中亚洲934家(含境内541家),欧洲159家,非洲43家,北美洲29家,大洋洲23家,南美洲17家。

  在商务部发布《关于通过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进口大豆有关事项的公告(商务部公告2023年第13号)》“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已上市大豆交易品种,组织开展进口大豆离岸现货交易”后,农发行深圳市分行迅速响应,申请成为联交中心合作银行,为客户进口大豆业务提供资金结算服务。为使该项业务顺利落地,农发行总行、总行营业部、深圳市分行、联交中心以及客户多次召开五方线上会议,制定各方责任清单,按照各自责任分工梳理整体业务流程并开展数次线上联合演练,全力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高效落地。

  3、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2021年5月19日,在海南省地方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以及海南省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协调配合下,海南自贸港首笔非居民线上交易在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完成。通过建设银行为交易中心非居民业务开立的FT存管账户进行资金结算,两家境外企业以A级阴极铜为标的,通过挂牌销售的方式实现成交金额$258,425.00元,交收金额$259,510.39元。

  非居民企业之间将存储于保税区或者自贸区内大宗类商品通过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进行挂牌交易,交易资金一般是通过地方清算中心在银行开立的FT存管账户进行结算,参与交易的境外企业于保税区或者自贸区完成货权转移,并划付全部货款。

  2021年1月4日,海南省金融局正式印发《非居民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交易场所特定品种交易管理试行规定》。《规定》明确了非居民参与交易的品种范围,列示了各参与者的条件与权责,规定了非居民参与交易的基本规则及监督管理要求,从整体上规范了非居民参与特定品种交易的行为,为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FT账户是自由贸易(FreeTrade)账户的简称,指银行为客户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在FT账户内,本外币资金按统一规则管理。根据央行要求,自由贸易账户的账号之前必须添加 FT打头的三位英文字母作为前缀标识,并在资金的汇出、清算、兑换和汇入等各业务流程中全程体现该标识。对境内企业来说,拥有FT账户基本就是拥有了一个可以和境外资金自由汇兑的账户。而对境外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它们可以按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获得相关金融服务。

  随着未来全球经济中心逐步东移至中国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与之相对应的我国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也要抓住机遇,通过境内与境外互联的方式为我国取得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贡献应有的力量。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