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
期货日报 | 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次数:353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0日
摘要:

5月29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注册制改革,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健全期现联动市场体系。

  5月29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注册制改革,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健全期现联动市场体系。

  作为国家级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广州期货交易所定位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据证监会批复的广州期货交易所两年品种上市计划,广州期货交易所计划研发16个品种。具体包括碳排放权、电力等事关国民经济基础领域和能源价格改革的重大战略品种,中证商品指数、能源化工、饲料养殖、钢厂利润等商品指数类创新型品种,工业硅、多晶硅、锂、稀土、铂、钯等与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特色品种,咖啡、高粱、籼米等具有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特点的区域特色品种,以及国际市场产品互挂类品种。

  一直以来,广东省全力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建设。今年2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称,要在广州期货交易所探索开发碳排放权等绿色低碳期货交易品种。2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提出,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电力期货市场,服务合作区绿色金融发展。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电力和碳排放权期货品种研究上市。

  2022年12月22日,广州期货交易所首个上市品种——工业硅期货正式上市交易。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自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以来,广州期货交易所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各项工作,包括积极调研走访企业、在多地开展会员座谈会,深入市场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和风险管理需求,研究各类措施推动深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筑牢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努力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在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带动下,期货机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据了解,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广州后,广州新迁入1家法人期货公司,23家期货公司在穗新设地区总部。

  此前,广州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期货交易所将加快品种研发,加快推动更多的新能源金属品种上市,持续丰富新能源相关的品种供给。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在全力开展碳酸锂和多晶硅期货、期权品种的研发和上市准备工作,并积极推进铂和钯的研发工作。此外,商品指数期货是广州期货交易所作为创新型交易所的一大创新产品领域,广州期货交易所也正在加紧开展中证商品指数期货的研发工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