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业绩持续爆发,光伏细分领域绝对龙头一季报简析
新能源大爆炸 | 来源:新能源大爆炸 浏览次数:452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0日
摘要:

研究光伏设备行业的时候,此前新能源大爆炸专门剖析和总结过光伏设备行业的成长路径:基于产业链价值含量比较高的环节,做到行业领先水平后,再向产业链其他环节或者其他行业拓展,最终成为综合性的专业设备平台或者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

  研究光伏设备行业的时候,此前新能源大爆炸专门剖析和总结过光伏设备行业的成长路径:基于产业链价值含量比较高的环节,做到行业领先水平后,再向产业链其他环节或者其他行业拓展,最终成为综合性的专业设备平台或者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

  如果说晶盛机电堪称这个模式的开山鼻祖或者说做得最好的公司之一,那么奥特维可以说是学的最好,最有机会复制晶盛机电的成功路径,成为下一个晶盛机电的公司之一。

  01全球串焊机龙头

  奥特维是做光伏组件设备串焊机起家的,串焊机属于光伏组件设备里价值含量最高的环节,大约占光伏组件全线设备的20%~30%,公司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优秀的售后服务,垄断了全球超过70%的串焊机市场份额,成为全球串焊机绝对龙头。

  垄断串焊机市场后,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了锂电池设备领域,后续又进入了硅片分选机领域,而且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率先实现量产,现在公司已经初步成长为横跨光伏、锂电和半导体三个领域的专业设备小巨头。

  公司旗下的产品包括多主栅串焊机、大尺寸超高速串焊机、硅片分选机、激光划片机、光注入退火炉、直拉单晶炉等光伏各个环节的生产设备,以及模组生产线、PACK 生产线、模组 PACK 生产线、圆柱电芯外观检测设备等锂电池生产设备,此外,还有正在进入的用于半导体封装环节的铝线键合机。

  虽然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光伏设备,尤其是串焊机,依然占据公司70%以上的营收占比,但其他设备也开始逐步取得突破。

  这里不得不再一次强调此前新能源大爆炸一直在讲的:光伏设备厂商的成长路径。

  为什么现在几乎每一次分析光伏设备乃至其他专用设备厂商的时候,都会强调呢?

  因为真实的商业世界里,竞争都是非常残酷的,绝大多数下游厂商购买设备的时候,总是优先选择价值含量最高、最重要的设备,再采购其他配套设备。在价值含量最高的环节做深做透,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下游厂商都是自己的客户,再利用现成的渠道,甚至以捆绑让利的方式向其他环节设备渗透,就容易得多了。

  比如奥特维的串焊机设备,2022 年,全球光伏组件前十的供应商出货量总计 245GW,占全球出货量的75%, 而前十中有九名是公司的客户,再借机向它们卖一卖其他设备也就顺理成章了。

  2021年公司的直拉单晶炉投产,得益于产品不输行业竞争对手的水平,以及公司现成的渠道,目前单晶炉已经获得了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等巨头的订单。2022 年,公司直拉单晶炉新增订单 12.86 亿元,在手订单 12.53 亿元。虽然相比晶盛机电差距还非常大,但作为行业二供,也可以活得不错。

  2022年,公司推出了适应薄片化的超高速硅片分选机,已经获得了隆基、高景太阳能、高测股份、上机数控等厂商的订单。新推出的丝网印刷整线,也已经获得润阳光伏批量订单。

  应用于锂电池储能的模组/PACK生产线也已获得阿特斯、天合光能、山东电工等客户的订单。此外,铝线键合机虽然还没有特别大的突破,但也已经获得通富微电、华润安盛、中芯集成等企业的小批量订单。

  02奥特维2022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简析

  去年光伏产业链里有些公司的业绩增速已经明显过了前几年的高峰期,奥特维却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35.4亿,同比增长72.94%。归母净利润7.13亿,同比增长92.25%;扣非净利润6.66亿,同比增长104.65%。关键去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还保持了上涨态势,毛利率38.92%,同比增加1.26个百分点,净利率19.63%,同比增加1.68百分点。

  具体到2022年Q4,实现营收11.41亿,同比增长84.30%,环比增长28.84%;净利润2.35亿,同比增长63.27%,环比增长36.05%;扣非净利润2.16亿,同比增长78.82%,环比增长24.98%。

  此外,2023年Q1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营收10.39亿,同比增长66.27%;净利润2.16亿,同比增长113.10%;扣非归母净利润2.10亿,同比大幅度增长110.85%。

  财报只是企业过去经营的业绩表现而已,但市场最看重的还是企业未来的业绩。这一点,设备企业最好观察,就是看新签订单的情况,如果没有披露,看财报上的存货和合同负债就可以了。

  截至2022年底,公司合同负债为19.8亿元,同比增长73%,存货为38.9亿元,同比增长110%。截至2023Q1末,公司合同负债为24.6亿元,同比增长85%,存货为46.5亿元,同比增长100%。很明显,公司的订单还在持续大幅度增长。

  根据公司披露,2022年新签订单73.74亿,同比大幅度增长72.25%。其中,光伏设备新签订单占93.47%,锂电设备新签订单占6.1%,半导体设备新签订单占0.43%。具体到Q4,新签订单22.6亿;23Q1公司新签订单26.2亿,同比增长82%,订单持续创新高。截至23Q1,公司在手订单为87.45亿,同比增长78.69%。这些订单都是2023年乃至后面几年的业绩保障。

  设备企业在产业链不同环节,乃至其他行业的拓展,尤其是快速的订单兑现,离不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跟晶盛机电一样,奥特维在研发上也很舍得砸钱,研发费率基本都是在6%以上,2022年研发上砸了2.37亿,同比增长63.39% 。

  越研究奥特维,越觉得它跟晶盛机电的企业特质太相似了。而且奥特维的两位创始人葛志勇和李文也和晶盛机电的创始人一样,都是工科高级专业人才出身,两人本科都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后面葛志勇在南京理工大学读研究生,李文去了清华大学,都是学的的自动化专业。

  从这个角度看,奥特维确实是有非常大的概率会成为下一个晶盛机电,随着它们双方各自向彼此的领域进攻,未来双方会做出怎样的攻守势,leo个人是非常期待的,在中短期,市场空间足够庞大,暂时没有成长的问题。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