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碘化铅可用作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前驱体材料,我国研发热情高涨
新思界网 | 来源:新思界网 浏览次数:458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0日
摘要: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技术创新水平提升等积极因素推动下,我国碘化钾产能快速扩张,已成为全球主产国之一。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技术创新水平提升等积极因素推动下,我国碘化钾产能快速扩张,已成为全球主产国之一。

  碘化铅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为PbI2。碘化铅外观呈亮黄色重质粉末或六边形鳞片状结晶,无特殊气味,可溶于碘化钠和碘化钾溶液,不溶于乙醇和水。碘化铅具有熔点高、沸点高等特点,在影像、生物医药、电子制造、光电子器件等领域应用较多。

  碘化钾为碘化铅生产关键原材料。碘化钾是一种外观呈无色或白色晶体,有浓苦咸味的无机化合物。碘化钾为无机碘化物代表产品,占据市场近五成份额。近年来,在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技术创新水平提升等积极因素推动下,我国碘化钾产能快速扩张,已成为全球主产国之一。2022年我国碘化钾产能达到23.6万吨,创造历史新高。原材料供应充足,为我国碘化铅行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碘化铅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电池制造领域为碘化铅主要需求端。碘化铅具有多孔结构和高结晶性,可用作太阳能电池前驱体材料。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带动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日益旺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碘化铅终端产品,具有工作效率高、生产成本低等优势,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太阳能电池。伴随下游行业快速发展,碘化铅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展。

  受益于本土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提升,我国碘化铅行业获得快速发展。2023年3月,我国最大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公布“碘化铅的制备方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用电装置”发明专利,“碘化铅的制备方法”指以含铅化合物分及含碘化合物为原材料,经加热、分离等流程可制得成品,采用该方法可生产出高结晶取向碘化铅。

  受市场前景吸引,我国碘化铅研发热情持续高涨。2021年北京大学赵清教授研究团队将过量碘化铅加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前驱体中,更好发挥了碘化铅的钝化效应,使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及能量转换效率获得极大提升。未来伴随研究不断深入,碘化铅将获得广阔应用前景。

  武汉克米克生物医药、中山迪欣化工、成都中建材等为我国碘化铅主要生产商。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受益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行业景气度提高,碘化铅作为其前驱体材料,市场需求日益旺盛。未来伴随研究深入,技术进步,我国碘化铅行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