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SNEC组件功率排名出炉!HJT组件霸榜前十!
SOLARZOOM光储亿家 |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浏览次数:402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9日
摘要:

5月26日,光伏行业盛会SNEC展正式落下帷幕。

  5月26日,光伏行业盛会SNEC展正式落下帷幕。

  在经历两年疫情后,今年的SNEC展会盛况超前,参展商和参观人数均创下新高。据统计,本届SNEC大会吸引了超过3000家企业参展,50万人次参会,几乎囊括了光伏行业所有的精英。

  尽管今年SNEC热情似火,但参展情绪却与两年前相比有相当大的不同,两年前的SNEC尚处于PERC巅峰时期,光伏产业正处于飞速放量当中。而今年,在经历两年疫情后,今年的SNEC已经远不同往日,往日的展会明星PERC技术已踏足天花板,TOPCON、HJT、钙钛矿等多项技术则成为本次展会焦点。

  谁是N型组件“功率之王”?

  作为在PERC技术上的改良优化,TOPCON技术由于可在PERC设备线上进行升级兼容,且成本更低等原因,成为PERC龙头首选的方向。本次展会上,包括隆基、通威、晶科、晶澳、天合、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在内的主流组件龙头均在展会上推出了自家的TOPCON产品,其余还包括中来股份、中清光伏、RESUN、比亚迪等等在内的约20家企业也推出了TOPCON组件(不完全统计)。

  而在HJT组件方面,除东方日升、天合光能、阿特斯、通威等一线组件企业外,其余还包括华晟、国晟、泉为、海源复材、晋能、爱康、琏升等等超过24家企业展出了HJT组件产品(不完全统计)。

  从功率来看,本次SNEC展会上,组件功率排名中,HJT组件几乎“霸榜”,前十名中HJT组件达到了8家,中来和国晟并列第10名。

  其中第一名为东方日升N型HJT组件,该组件功率达到了741.456W,该组件采用了0BB电池技术,最高效率达到23.89%,双面率达到了95%。

  排名第二、三、四的为天合、通威、爱康,三家组件功率、转换效率均相同,组件功率730W,转换效率23.5%。

  组件效率站上23%!

  从组件转换效率排名看,本次组件转换效率前15名均达到了23%以上。爱旭ABC组件效率达到24.27%,交付效率24.00%。此外,金石能源HJT组件转换效率也达到了24.2%,成为第二位站上24%效率的组件。主流N型组件前15名中,HJT组件占据了11家,几乎同样霸屏!

  从本次SNEC展会来看,尽管各家企业并没有在HJT技术上进行太多宣传铺垫,但从数据来看,各家也在偷偷铆足劲加速研发,从近两年的业内动静来看,HJT组件进入大规模量产或将大概率会超出市场预期。

  我们把目光回到PERC组件上,从本次SNEC展会上PERC组件的数据上我们也能看出来PERC技术的理论极限,从功率排行看,本次展会中PERC组件最高效率为670W,达到该效率的组件企业超过了12家,多数效率在660W-670W之间,转换效率上,则鲜有突破22%效率的组件。

  钙钛矿、柔性组件、BIPV概念齐飞!

  此外,本次展会还有许多新奇的技术,包括钙钛矿、柔性组件、BIPV等概念产品,极具未来化视觉效果。在技术上较为亮眼的无疑是隆基绿能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在本次SNEC展会上,隆基正式宣布,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权威认证报告,其在商业级绒面CZ硅片上实现了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31.8%的转换效率,这也是目前基于商业化CZ硅片上叠加钙钛矿所获得的最高国际认证转换效率。

  其余还包括协鑫推出的钙钛矿组件,柔性组件,碲化镉发电玻璃等等,效果也极为吸睛,吸引无数关注。

  在本次SNEC展上,我们可以看到PERC技术的逐步落幕,N型技术的兴起,同时各类新技应用场景的百花齐放,在今年技术迭代、产业链价格波动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说今年光伏行业充满动荡,但与此同时,我们面对的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无限想象的风口。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