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对赌业绩失败,却斩获四连板,爱旭股份凭什么"因祸得福"?
爱旭股份 | 来源:爱旭股份 浏览次数:460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0日
摘要:

爱旭股份“因祸得福”了。

爱旭股份“因祸得福”了。

5月9日,爱旭股份封板于17.44元/股,至此,该公司已连续斩获四个涨停板,最新市值达355.14亿元。

股价上涨的背后,爱旭股份于近期披露的两则公告值得关注:一是因业绩承诺没完成,以1元总价回购业绩承诺方9亿股份的公告;另一则是爱旭股份拟定增16.5亿的公告。

2019年,爱旭股份(原爱旭科技)因意图借壳上市,曾向上市公司上海新梅承诺,双方重组后公司2019年至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8亿元。

2019年底,爱旭股份实现扣非净利润4.93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3.88%。但到了2020年,爱旭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开始不尽人意,为5.49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有82.19%,没能达成目标。为此,爱旭股份不得不将业绩承诺期延长。

到了2021年,在硅料价格暴涨的大背景下,以电池片为主要产品的爱旭股份生产成本陡增、业绩断崖式下跌,其当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54.71亿元,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2.8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因此再度未能完成借壳时许诺的业绩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爱旭股份于近日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方2021年度业绩补偿方案及回购并注销股份相关事项的公告》。

根据公告,爱旭股份实控人陈刚等11位业绩承诺方同意以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业绩补偿,补偿股份总数为8.98亿股,由上市公司以总价1元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股份注销后,爱旭股份总股本由20.36亿股减少至11.39亿股,注册资本也相应减少;实控人陈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由37.34%降至23.8%。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爱旭股份回购注销股票,将压缩股本增加每股收益。分析人士指出,机构预测爱旭股份2022年的净利为13.7亿元,按此计算,预计爱旭股份2022年的市盈率将从23倍降至13倍左右,假设维持当前市值不变,爱旭股份的股价理论上有近80%的成长空间,这也是爱旭近日来达成四连板的重要原因。

在业绩补偿方案披露的同时,爱旭股份还发布了定增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16.5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

爱旭股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在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重要布局,有利于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并实现量产、进一步丰富公司太阳能电池的产品线,有利于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太阳能电池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

有报道指出,此次爱旭股份定增珠海电池项目,再次体现出公司持续加大N型电池布局的决心,爱旭股份是ABC电池技术龙头,且近几年是N型电池大量市场化的时代,爱旭股份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不过,这一定增是否能够顺利实施,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此前,爱旭股份曾发布过一笔35亿元的定增计划,尽管其连续三次修改定增方案,但最终还是被终止了。

今年3月4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在公司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

对于终止定增的原因,爱旭股份表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与中介机构等一直积极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各项工作。在此期间,行业情况、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为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经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的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因素,并与相关中介机构充分的沟通及审慎论证,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在定增存疑的背景下,目前爱旭承担的资金压力不可小觑。截至2021年底,爱旭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68.82%,相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4.75个百分点。

业绩下滑、负债在肩、业绩补偿、定增存疑,当前爱旭股份面临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未来爱旭股份该如何扭转乾坤,已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