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国家电投将建设全球首个氢-氧综合利用的“风光电-氢-电热”示范项目
中国重燃 | 来源:中国重燃 浏览次数:1715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摘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燃”)创造性提出“电-氢-电”新模式,能有效应对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这一新模式主要有三大优势:

一是实现电能品质跃升。将可再生能源间歇性、波动性的电力,转化为具有物理形态的二次能源氢,进一步通过燃气轮机转化为稳定的、具有调峰能力的优质电源,模式贯穿发(制)、储、输、配、用各环节。

二是为氢能大规模应用提供可能。一台300MW纯氢燃气轮机联合循环电站对氢能的消纳能力相当于2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必将带动可再生能源制氢的产业变革。

三是为燃气轮机产业带来“二次生命”。通过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显著降低制氢成本,从而降低氢燃气轮机电站运营成本,以此促进燃气轮机产业良性循环,提高我国燃气轮机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中国重燃已于2021年3月启动了“电-氢-电”模式相关研究工作,经过广泛调研、科学论证,推出《面向3060目标的氢能及氢混燃机发展前景》,获得行业专家认可,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优选路径。针对西藏地区的资源禀赋特点,经过进一步研究论证,中国重燃提出了《西藏地区“电-氢-电”模式发展规划》,对“电-氢-电”模式作出顶层规划。通过此项目实施,依托国家电投西藏分公司所属西藏沛德堆龙德庆30MW牧光互补复合并网发电项目,在世界屋脊建设全球首个氢-氧综合利用的“风光电-氢-电热”示范项目,通过在西藏制氢副产品氧的利用,大幅提升项目经济性,这也是国内首个纯氢燃气轮机示范项目。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验证系统集成能力,并加强数字化技术的部署,增强数字产业能力,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中国重燃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于2014年9月28日在上海挂牌成立。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