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外交部:美方不能一边要求中方减煤、一边制裁中国光伏企业
外交部 | 来源:外交部 浏览次数:817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4日
摘要:

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不合群”,中国消极应对气候问题的立场令人困惑,美方会持续向中国施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6次峰会上指出,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将践信守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汪文斌介绍,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8.4%,超额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中国努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较2005年分别增加了3000多倍和200多倍。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光伏市场,风电光伏发电设备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近期,中国集中组织开工了一批大型的风电光伏项目,总规模近3000万千瓦,拉开第一批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项目开工的序幕。

汪文斌指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普遍将用40至70年的时间,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的目标,完全符合《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温升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摄氏度以内,并且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也完全展现了同中国发展阶段和国情相匹配的气候雄心与全球领导力。

汪文斌强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关乎人类的前途命运,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发达国家过去200多年间一直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对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尤其是美国,作为历史排放大国,气候政策不断反复和倒退,自身排放最近几年才实现达峰并开始下降。我们期待美国政府尽快提出具体的减排政策措施。发达国家应切实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率先承担大幅减排的义务。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不能一方面要求中方减煤,一方面又制裁中国的光伏企业。

部分发言实录如下:

新华社记者:11月1日至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正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习近平主席向峰会发表书面致辞,阐述中国气候治理主张、宣传介绍中国气候治理成就和贡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10月31日至11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英方于11月1日至2日举办“世界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重大时代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等三点主张。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要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1+N”政策体系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

习近平主席的书面致辞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获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以实则治”,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路透社记者:请问中方领导人为何只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讲话,而不是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

汪文斌:据我了解,会议主办方没有提供视频与会方式。我要强调的是,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发表书面致辞,体现了中方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呵护地球共同家园的坚定立场和大国担当。中方的有关主张和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认可。

凤凰卫视记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中国在应对气变问题上“不合群”,美方会持续向中国施压,中方有何回应?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指出,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将践信守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中国努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较2005年分别增加了3000多倍和200多倍。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风电、光伏发电设备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近期,中国集中组织开工了一批大型风电光伏项目,总规模近3000万千瓦,拉开第一批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项目开工的序幕。昨天我也给大家介绍了,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普遍将用40—70年,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完全符合《巴黎协定》提出的“将全球温升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摄氏度以内,并且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也完全展现了同中国发展阶段和国情相匹配的气候雄心与全球领导力。

我还想强调的是,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关乎人类前途命运,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发达国家过去200多年间一直向大气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对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尤其是美国作为历史排放大国,气候政策不断反复和倒退,自身排放最近几年才实现达峰并开始下降。我们期待美国政府尽快提出具体的减排政策措施。发达国家应切实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率先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不能一方面要求中方减煤,一方面又制裁中国光伏企业。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