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再次重组255万千瓦风光电站 华电千亿新能源航母浮出水面
世纪新能源网 |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浏览次数:964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
摘要:

“双碳”压力下,五大发电集团纷纷调整经营策略,最近频繁登上媒体版面的,是华电集团。

10月28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电国际”)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0月28日,与福新发展达成收购协议,福新发展及其若干附属公司及分公司同意按总计代价约人民币52.89亿元购买华电国际及其若干附属公司及分公司的目标资产。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中的目标资产包括新能源电站在运装机255.01万千瓦、在建装机10万千瓦,其中在建光伏电站装机22.5万千瓦。涉及河南、湖北、四川、山东、河北及广东共81个新能源前期项目,于评估基准日的账面净资产值总额约为人民币2867万元。

华电国际是谁?

华电国际是谁?和华电集团有何关系?在电力企业疯狂抢占新能源之际,它为何反其道行之?

1994年6月28日,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鲁能开发总公司、枣庄市基本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发起下,华电国际在山东济南注册成立,主要业务为建设、经营发电厂和其它与发电相关的产业。

成立5年后的1999年6月30日,华电国际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2003年4月1日,根据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持有的53.56%的股权划拨给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简称“华电集团”)。

划归华电集团后,2005年2月3日,华电国际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为数不多的在A股和H股同时登陆的电力企业。

华电国际正式介入新能源业务,是在2007年。当年9月6日,华电国际华电能源同时公告,宣布与控股股东中国华电集团等拟成立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为新能源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华电国际以现金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持有其20%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华电能源以自有资金出资2400万元,出资比例为12%,为新能源公司第三大股东。

尽管确立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但是此后12年,华电国际的新能源装机量增长得并不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华电国际风电装机3.63GW,光伏装机0.66GW。

华电福新是谁?

2020年9月,“双碳”目标落地。华电集团承诺:力争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50%,清洁能源装机超过60%,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关闭超过30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容量,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

目标很宏大,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截至2020年,华电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为31%,其中水电占比16%,光伏占比3%,风电占比12%,新能源装机位于五大发电集团之末,想要在五年内实现17%的提升,华电集团还需新增约75GW新能源装机。

面对巨量的新能源装机,华电集团开始调整经营策略。

2020年9月16日,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福新”)发布公告宣布,公司私有化议案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将于9月29日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华电福新是谁?公开资料显示,它是华电集团旗下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水电、风电、太阳能、分布式、煤电、核电和生物质能等多种发电类型。2012年于港交所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业绩的持续稳健发展。

不过从2016年以来,华电福新在港股的融资能力持续走低,最高价格从未超过2.5港元,在港股已经失去了外部股权融资能力。

2020年半年报显示,华电福新的借款高达652.69亿元,财务费用支出达12.47亿元,给华电福新造成了巨大的财务负担,短期内难以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为了摆脱新能源公司面临的价值被严重低估、股价长期在低位徘徊、无法进行股权融资的窘境,华电集团决定,将华电福新私有化。

华电国际与华电福新为何交易?

华电福新从H股港交所退市3个月后,华电集团进一步加快新能源资产重组步伐,将26个区域154家单位、总装机逾1600万千瓦、总资产过千亿的风光电资产全部注入福新发展,于2020年底完成首批资产重组。重组后的华电福新,总装机规模提升至2500万千瓦,总资产近1700亿元,产业遍布全国29个省(市、区)及欧洲。

而把华电国际的新能源业务并入华电福新,同样是华电集团新能源战略的一部分。

2021年8月28日,华电国际发布年中报,报告显示:华电国际将华电莱州风电有限公司、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等约800万千瓦风、光资产注入华电福新新能源发展公司,并取得后者37%股权。同时,华电集团将其持有的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平江发电有限公司等湖南区域火电资产注入华电国际上市平台。

也就是说,华电国际将除内蒙古华电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39.9 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之外的其余27家直接持有,10家间接持有的新能源公司股权及资产全部出售给华电福新。

2021年10月28日,华电国际与华电福新再次达成收购协议,拟将其旗下及其若干附属公司及分公司持有的在运装机255.01万千瓦、在建装机10万千瓦的新能源电站,转让给华电福新,总计代价约人民币52.89亿元。

事实上,在两家公司新能源业务合并之前,2020年底,华电集团已经完成首轮新能源资产重组,将总装机逾1600万千瓦、总资产过千亿的风光电资产转移给了华电福新。

新能源业务调整后,华电集团表示,此项重组标志着集团公司已完成新能源资产布局优化调整。未来,华电国际将被定位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常规能源整合平台,并通过支持其大比例参股福新发展、注入湖南区域优质火电资产等,夯实了常规能源平台的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获得了独立股东和资本市场的认可。

而新平台华电福新,则成为华电集团唯一的新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并将以此平台为依托,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市值新能源航母。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相关阅读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