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爱旭科技:ABC电池转换率26%,直采硅料保障供应,2022年大尺寸供不应求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2771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摘要:

爱旭股份在接受与投资机构召开电话会议时透露:2021上半年出货约8.54GW,大尺寸占比达到50%左右,下半年硅料紧张局面缓解,预计9-12月满产,9月预计产能可达到36GW。

爱旭股份在接受与投资机构召开电话会议时透露:2021上半年出货约8.54GW,大尺寸占比达到50%左右,下半年硅料紧张局面缓解,预计9-12月满产,9月预计产能可达到36GW。

爱旭股份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68.68亿元,归母净利润-2375.81万元,董事长陈刚指出,亏损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由于硅料紧缺导致开工率不足,最低时在50%左右,电池固定投资比较大,开工率对电池盈利水平有较大影响,硅料在一段时间采取周定价模式,造成下游商务条件不断调整,电池企业不敢接单,变相造成产能不连续,最近有所好转,行业恢复月度定价模式,市场商业化运作逐步恢复。

第二,上下游采购模式有所变化,公司预付款显著增加。目前预付款占营业额比例为22.8%,与自身同比增幅较大,但与行业平均25%左右的预付款比例基本持平。

陈刚指出,2021年光伏产业盈利与否不取决于电池成本,而是硅片成本。电池和组件影响力不足,利润集中在硅料和硅片环节。但经过近一年的供应链震荡,产业对各环节价格天花板已经已经形成默契,价格波动都会有节制。组件环节由于设备投资固定资产负担不重,可以选择有竞争力的新厂开工,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所以组件企业需要靠实际产出来反映市场情况,陈刚认为,组件企业今年为了获得更高的市占率和行业地位,产出与销售会有较大提升。

大尺寸方面,陈刚指出上半年182和210大尺寸电池出货量占比已经达到一半,今年虽然166需求较好,但12月后166会出现较大下滑,182比例会进一步提升,大尺寸将成为2022年主流产品,供不应求,166将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受制于供应链震荡之苦的爱旭股份今年上半年一直致力于供应链布局,陈刚指出目前爱旭股份供应链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了很大改善,硅片方面产能提升很快,寡头垄断程度降低,今年年底高景30GW、京运通15GW硅片达产,2022年一季度双良也会初步达到预期产能目标。

同时爱旭股份改变了直接采购硅片的单一方式,增加了采购硅料委托代工的新模式,双途径同步进行,让供应链发生质的变化。

陈刚指出,这些措施让爱旭供应链得到了根本性保障之余,也使公司的采购价格更加有优势。

技术方面,目前爱旭管式PERC电池转换效率已经达到23.2%-23.3%,更注重给客户让利,使其CTM都在100%以上。未来PERC电池效率成长空间不大,更多依赖于硅片提升少子寿命,但今年硅料紧缺的情况下,提升极为有限。

相比PERC而言,爱旭股份目前更多的重心在ABC技术的提升上。作为自有的专利技术,爱旭目前ABC电池采用银浆的效率达到了26%,非银技术量产达到25%,良率在四季度预期达到95%以上,正在建设300MW的ABC电池试验线,同时为了推广ABC电池配套技术,500MW的ABC组件实验线也在同步建设。爱旭目前采用开放的心态,国内外、行业内外设备厂商都有,成熟后单瓦成本比PERC更低。

陈刚指出,ABC电池具备高效、多发电、美观、薄片化(起步厚度低于150μm)等优势,未来会结合这些优势,进一步协助终端开发应用场景,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他认为爱旭过去在管式PERC技术上对专利保护不足,未来在ABC技术方面,会做更全面的专利保护。

今年SNEC展会上,爱旭提出了三年一次技术革新的“光伏摩尔定律”和“N时代”的概念,陈刚认为,硅料不紧缺,产业链各环节都过剩的时候,唯一出路就是技术破局,这时N型技术会迎来大发展。

而N型时代的供应方面,已有数家硅片企业能够稳定提供N型硅片。陈刚指出,最新上机硅片除了硅片质量符合爱旭要求之外,还在传统西门子法硅料之外,增加了大量颗粒硅,目前实验室数据出来,发现高比例颗粒硅并没有降低电池效率,但是否能够比西门子法硅料更好,还需要进一步实验,并且硅料的质量还在进步。陈刚认为,在N时代下,颗粒硅结合连续拉棒技术,对N型电池效果可能更好。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