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建筑光伏一体化带来千亿级市场,北京经开区企业抢滩布局新风口
东方网 |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2245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9日
摘要:

近日,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这是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强调碳中和及绿色生态的建立,倡导更合理的能源配置,和“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下,新能源领域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其中之一。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可以有效利用太阳能代替其他高碳排放能源,已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新风口,将带来又一个千亿级市场,北京经开区企业抢先布局BIPV市场。

近日,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这是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强调碳中和及绿色生态的建立,倡导更合理的能源配置,和“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下,新能源领域迎来一系列利好政策其中之一。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可以有效利用太阳能代替其他高碳排放能源,已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新风口,将带来又一个千亿级市场,北京经开区企业抢先布局BIPV市场。

建筑跨界融合光伏带来千亿级市场

BIPV是一种太阳能发电的新概念,将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既是发电装置也是建筑外部结构的一部分,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又兼顾美观,BIPV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每年新增及翻新建筑面积可达40亿平方米,市场潜力巨大。

在光伏建筑的概念中,大致分为BIPV和BAPV两种,BAPV即将光伏设备附着在建筑上,BIPV直接将设备作为墙体或屋顶,使其可以更为美观,同时,不需要其他固定结构的特性使其安全性更高,而价格上BIPV也占据了绝对优势,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的某钢结构厂房实际工程数据显示,BIPV比BAPV每平方米节省约164元。

BIPV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市占率全球第一。2019年和2020年全球BIPV装机总量分别达1.15GW和2.3GW,约占全球光伏总装机量的1%,仍处于大规模发展前的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欧洲和中国为主要的BIPV市场,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电建筑专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我国2020年BIPV装机容量已达709MW,约占全球BIPV总装机量的七成。

我国2020年新增装配式建筑达6.3亿平方米,约占总新建建筑面积的两成左右,即2020年新增建筑面积约为31.5亿平方米,加上我国现有的超400亿平方米建筑面积,BIPV市场潜力巨大。若我国每年建筑业竣工面积达到40亿平方米左右,假设5%用BIPV替代,仅此一项就是1000亿的市场规模。

森特携手隆基布局建设光伏一体化

北京经开区作为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加快成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产生了一个又一个伟大企业,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特股份)就是其中一家。在北京经开区成长起来的森特股份,是国内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围护结构专业公司,曾连续五年成为“全国金属围护系统行业十强企业”冠首,建设了全国90%以上省会级城市机场的金属屋面。

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期间,森特股份与全球最具价值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股份(85.700, -0.46, -0.53%)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跨界合作携手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市场,未来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推进BIPV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及相关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共同推动建筑光伏一体化行业发展,助力碳中和进程。

此次深层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有助于促进双方业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大型公共建筑屋面系统的设计能力、资源优势,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产品制造方面的经验和先进技术,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工业建筑领域BIPV业务,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实现BIPV规模化应用。

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表示,建筑光伏一体化产品是横跨多领域的产业,其中建筑和光伏是最两大核心板块,森特和隆基在这两大核心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双方的深度合作将有利于BIPV产品的开发和市场的开拓,提供更加满足客户需求的优质产品。

森特股份总裁蒋东宇表示,森特与隆基的合作,将为BIPV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建筑视角和建筑专业能力,森特在大型公共建筑、工业厂房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将大力促进双方共同开拓市场,提高BIPV产品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加速建筑减碳步伐。

瞄准三年百亿元营收目标起航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低能耗 、绿色建筑、智慧建筑逐渐成为今后建筑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基本要求。BIPV作为新兴建材,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进步,成本持续下降,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在建筑中集成绿色智能发电系统已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也是建筑发展新趋势,客观上会进一步刺激市场增长。

森特股份主业为提供高端建筑金属围护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一体化服务。去年公司公共建筑领域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8.00%,同比上年年度占比增加4.67个百分点,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去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约15%至1.82亿元,今年一季度同比有所增长至4599万元。

作为光伏支架系统商,中信博总承包建设的广东省佛山市高明贝斯特(19.650, -0.12, -0.61%)陶瓷有限公司11.3MW BIPV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启动,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竣工。项目并网后将成为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的BIPV项目,预计年发电量为1100万度,25年发电量可高达2.75亿度。中信博自2016年起,就开始探索BIPV系统工商业屋顶的解决方案,目前已为国内多个光伏项目提供BIPV总承包业务和解决方案。

对于入股森特股份,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表示,BIPV首先是以建筑标准来做产品相关的设计、测试以及验收,这是与普通组件最大的差别;森特股份有强大的服务能力和丰富的建设经验,每年要建设几百万平方米的屋顶,两家公司的合作能够把光伏和建筑的特点融合到一起并走的更好。 去年8月,隆基股份发布首款BIPV产品,标志着正式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根据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表态,投资森特股份后,2020年隆基股份目标实现BIPV的出货量400MW左右的目标,希望在2024年BIPV业务实现100亿元营收目标。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