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0万座、459GW,国家电网新能源云正式上线
光伏們 | 来源:光伏們 浏览次数:1209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1日
摘要:

4月20日,国家电网在京召开新能源云发布会,宣布新能源云正式上线运行。

4月20日,国家电网在京召开新能源云发布会,宣布新能源云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已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200万座,装机4.59亿千瓦,注册用户超过25万个,入驻企业超过1万家,带动就业超过120万人,在服务社会大众、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等方面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新能源云的建设起于2018年,以国家的新基建战略为契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国家电网作为全球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企业,有责任服务和推动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撑国家能源结构转型。

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电站由于选址相对偏僻、分散,且都是通过电网传输至终端用户侧完成消纳,整个过程是单一的能源流形式。鉴于这些新能源资源分属不同市场主体,而且所处区域的气象条件不同,发电能力不同,设备类型不同,使得这些资源的信息从项目前期规划开始直至调度和完成交易,都很难进行集中式的智能分析,更无法监测所有设备的运行信息。

为此,国网发展部负责牵头设计开发、国网互联网部负责技术把关,在中国电科院、国网能源院、国网经研院、相关省电力公司、南瑞集团、许继集团的参与下,在电规总院、水规总院、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风能协会、中国光伏协会等有关单位和协会的支持配合下,组织了300余人的柔性团队,以“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原则开展建设。

新能源云充分考虑了中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和电网枢纽平台作用,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聚集全数据要素,提高整体资源配置能力,打造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国网发展部、新能源云项目负责人刘劲松表示“新能源云将能源流与信息流融合,通过采集项目规划、建设、设备运行以及不同地区消纳能力等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掌握新能源资源和设备的实时状态信息,有助于实现新能源更大范围、更精益的消纳。新能源云覆盖新能源管理和需求全过程,并能快速迭代且最大限度降低建设运维成本,全方位满足集中式、分布式、分散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和管理的需求。”

例如,通过资源分布平台,可动态监测全国范围内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信息以及化石能源等资源信息,从而为新能源电站规划、选址、建设及运营管理提供数据分析建议。通过规划计划平台,电源用户在手机APP上就能填报电源项目规划计划,甚至是电源建设的动态信息,有助于电网企业提前掌握新能源发电企业的规划构想,更有效超前规划电网建设,避免出现厂网不协调的问题。

国网新能源云创新采用“大中台+小前台+微服务”的技术构架,拥有“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厂商用户、电网服务”等15个子平台、63个一级功能、278个二级功能。涵盖源-网-荷-储各环节,建立“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实现了“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新能源一张图”,创新形成“地铁图”可视化管理模式,将新能源业务线下办理转为线上,以“流程驱动”“数字驱动”方式实现新能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显著提高了服务效率。

随着国网新能源云的正式上线运行,未来将提供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服务。

信息分析和咨询服务。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运行监测服务平台,接入新能源发、输、用、储全过程数据和信息,包括新能源发展与消纳、保障性收购、消纳责任权重、场站出力、政策技术等,可为国家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可再生能源法执行情况提供决策参考,为社会大众提供信息资讯服务。

全景规划布局和建站选址服务。提供全国范围内“3千米×3千米”的风能、太阳能全时域资源数据,以及未来3天电力气象预报信息,辅助开展不同地区风光资源开发潜力研究,提出开发规模和布局的建议,为政府部门编制新能源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服务新能源发电企业建站选址。

全流程一站式接网服务。广大电源客户通过外网PC或手机App即可办理业务,还可在线实时查询项目流程进度,实现“业务网上办、进度线上查”,做到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目前,公司依托新能源云为626个、4208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提供全流程接网服务。

全域消纳能力计算和发布服务。实现线上新能源消纳能力计算和评估,滚动计算分区域、分省新能源消纳能力,预测季度、年度及中长期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新增消纳空间等指标。计算结果经能源主管部门授权后对社会公布,支撑政府确定年度建设规模,引导新能源科学开发、合理布局。

全过程补贴申报管理服务。按照国家财政部要求,为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提供线上申报、审核、变更、公示、公布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电源用户、电网企业、能源主管部门线上办理业务,加快补贴确权,增强企业投资新能源的信心。目前,累计对外公布十七批补贴项目共计2.9万余个、装机超过1.2亿千瓦。

在本次发布会上,国家电网表示,中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网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通过灵活可靠配置资源,解决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带来的电力系统强不确定性和脆弱性问题。新能源云将以服务新能源发展为出发点,以满足绿色清洁用能为落脚点,以电网数字化转型为根本点,通过连接融合源网荷储的数字信息,为数字电网平台赋能,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下一步,国家电网将深化新能源云的环境承载、规划计划、供需预测、碳排放监测等功能服务,构建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平台“四大平台”,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连接能源全产业链的数据和信息,服务国家碳市场建设运营。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