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66GW,超2000亿!第一季度疯狂的电站投资
光伏资讯 | 来源:光伏资讯 浏览次数:817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1日
摘要: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在3060国家气候目标的指导下,光伏行业掀起一阵投资热潮。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在3060国家气候目标的指导下,光伏行业掀起一阵投资热潮。

开年之时,各大光伏企业纷纷投资扩产,五大四小及地方央/国企也在积极布局光伏。

光伏资讯根据部分公示的投资规模、金额统计,2021年仅四个月,华能、华电、大唐等27家企业投资电站规模超66GW,投资金额2000亿元以上!

电站投资项目详情如下:

2020年年末能源局等七部委密集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应用的政策文件,加之光伏成本下降,碳达峰的目标落实细化,十四五期间我国上游光伏装备制造业、中下游光伏应用投资建设设计乃至运维领域将迎来更全方位的发展。光伏极具潜力的降本空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企业参与,各大电力央企更是卯足劲头投资光伏。

从表格中的电站投资规模来看,五大四小为投资主力,电站投资项目30余个,投资金额超1000亿,其中涉及辽宁、黑龙江、甘肃等省份。

华能以20GW的总规模位居投资榜榜首,占据第一季度总投资规模的30%,投资金额超300亿元:1月7日,阿坝县人民政府与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签约光伏资源开发合作协议,该项目协议投资154亿元,总装机规模385万千瓦;1月19日,华能集团在青海省格尔木市签订1000万千瓦的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同日,又与辽宁营口市政府签署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战略合作协议;1月21日,携手晶科与江西省丰城市成功签订了2GW光伏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内蒙古巴林右旗签订风光氢储项目合作,规划建设100万千瓦风电储能电站,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据光伏资讯了解,2020年华能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开工超1000万千瓦。同时,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提出“十四五”期间华能要干8000万到1亿千瓦的清洁能源,初步估算新能源调整的投资力度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这是目前各大央企在官方提出的十四五最大能源规划。

紧接着是光伏行业电站投资的“新面孔”——拓龙科技,达成19GW的签约项目位列第二,其中包含1000万千瓦风光热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项目。据网上资料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光电照明产品、半导体照明产品的技术开发等。

大唐7GW投资规模紧随其后。2月4日,云南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与云南省富宁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开发协议,拟在富宁县规划开发100万千瓦的风光项目;2月24日,大唐内蒙古分公司计划在兴和县规划开发容量为5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300亿。自2019年开始,大唐大力布局清洁能源。截至2019 年年底,电力总装机规模为18278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容量2.6GW。截至2020年9月,大唐集团在役发电装机规模1.5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36.4%。

2021年第一季度各省光伏电站投资情况如下:

从投资省份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青海省以32GW的“成绩”遥遥领先,占总投资规模的二分之一,其中涉及两个1000万千瓦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项目。历年来青海省都是光伏电站的投资大省。青海太阳能资源丰富,风能可开发量可观。为把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地通过技术引领、机制创新,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内蒙古以8.5GW的投资规模位前列。此前,内蒙古能源局表示,“十四五”时期,内蒙古新建煤矿重点在鄂尔多斯布局,光伏发电重点在沙漠荒漠、采煤沉陷区、露天煤矿排土场布局。内蒙古将推进光伏+生态治理建设,风电重点向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包头、巴彦淖尔、阿拉善等地倾斜,并在资源条件较好的沿边境地区推进连片开发建设。

东北三省电站投资规模超7GW,投资项目11个:国家能源集团、三峡新能源、华能等投资辽宁省6个光伏项目,累计规模超1GW;黑龙江省4个光伏项目由华能、华电等投资;北控清洁能源集团2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在吉林省桦甸市。

此前,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公开透露,推动新能源谋局发展,“十四五”将谋局基地示范工程行动计划,考虑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等。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