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再战锂电池 高保清欲带领保力新再创辉煌
证券日报 |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754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9日
摘要:

从接触坚瑞沃能(保力新的前身)到最终下决心进入,我只用了3天时间。”保力新董事长、总裁高保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公司原董事长郭鸿宝、副总经理兼董秘李军等公司高管接触后,感觉这个公司是可以做起来的,这个团队还是不错的。

“从接触坚瑞沃能(保力新的前身)到最终下决心进入,我只用了3天时间。”保力新董事长、总裁高保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公司原董事长郭鸿宝、副总经理兼董秘李军等公司高管接触后,感觉这个公司是可以做起来的,这个团队还是不错的。”

花费7.1亿元投资重整坚瑞沃能,这在高保清身边的很多人看来,是个相当大胆的决定。在锂电池行业,高保清是个颇具传奇性的人物。2012年,她曾担任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用6年时间实现了“湿法隔膜”的国产化替代。湖南中锂随后成为比亚迪等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重要供应商,2017年8月被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以估值24亿元并购,2019年8月又被央企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材科技控股。

在周边的不少人看来,已经65岁且功成名就的高保清没有必要下这个赌注。但高保清认为,“这不是赌注,这是基于我对新能源电池行业的看好,对这家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

入主坚瑞沃能并将其更名为“保力新”后,高保清高调地对外宣布,公司将重回锂电池赛道。“保力新将以轻型交通动力电池为切入点,通过它来撬动更多应用场景。目前公司正逐步实现品质提升、人机磨合和产能重启,未来目标是成为两轮电动车锂电池赛道的引领者。”

01

蓄势

坚瑞沃能也曾有过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6年7月,坚瑞沃能以52亿元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转向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沃特玛在2016年和2017年曾连续两年位列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三,仅次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

然而,随着国内新能源行业跌宕起伏,以及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沃特玛的资金链断裂,坚瑞沃能遭遇严重的债务危机。

坚瑞沃能破产重整完成后,高保清在2020年6月份进入公司。当时的坚瑞沃能,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严重债务危机和破产重整后,可以说是千疮百孔、百废待兴。“公司所属的工厂开工不足,人心涣散。”保力新副总经理、董秘李军对记者表示。

“我觉得,首先要把人整合好,把团队搭建好,尤其是顶层架构要搭建好。我来公司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组董事会。”高保清说,有能力、年富力强的人就要进到新的管理层。

据记者了解,在高保清进入公司之前,曾有很多人劝她带新的团队进去。“我和军总(李军)他们接触的时候,觉得他们不管是能力还是人品都是不错的。我觉得,军总是一定要进董事会的。现在证明,我当初的决定是对的。”高保清告诉记者。

“对于高总的信任,我们这些陪伴公司一路走过来的人,除了感激高总出手相救外,更多的是,下决心一定要让公司重新辉煌起来。”李军告诉记者,高保清的个人魅力和她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构想,让这些“老人”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人心齐了,团队就稳定了。在高保清看来,公司发展的势已经蓄起来了。

02

布局

蓄势之后就是布局。

高保清的“大胆”选择其实并不盲目。“首先还是因为看好新能源产业,另外,之前在湖南中锂做湿法隔膜时,第一车货就是发给了沃特玛,双方当时曾签订3000万元的供货合同,因此,我对沃特玛的企业状况、商业模式、产业联盟等都非常熟悉。”

正是基于之前的了解和自己的经历,高保清为保力新选择的赛道仍是锂电池。

“基于情感也好,看好新能源发展也好,我就想使这家企业能重振雄风。”高保清表示,坚瑞沃能重新搭建了高管团队,大部分来自国企和央企,这也给她带来信心。另外,沃特玛原有的锂电池产能都还存在,也为保力新重塑锂电提供了良好基础。

“我们这次选择的方向是,以轻型交通作为市场切入点,通过它来撬动更多应用场景。”高保清告诉记者,重整完成后,她根据市场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技术进步及迭代情况、公司原有的存量市场情况,都经过了认真的分析调研后,决定“从战略上做一个重大调整。”

“去年上半年,由于疫情,不方便出门,我们就做分析,最终选择做这个行业轻型交通的引领者,同时要深耕储能及智慧出行。”高保清表示,尤其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驱动下,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前景的。

在产品定位上,保力新的品牌定位是“轻型交通、绿色动力”,公司产品特别适合低速车行业,包括电动自行车、轻型摩托车、四轮低速车、高尔夫球车、旅游观光车等。“这类车速度较低,对能量密度要求不太高,保力新的锂电池在该领域非常具有竞争力。”

03

起势

团队有了,战略也有了,但对一个破产重整的公司来讲,这才仅仅是开始。

“战略定了,我们下来就开始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公司内部管理的重塑;二是产品品质的提升。”高保清表示。

保力新在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上有着15年的技术经验和应用积累。“公司的电池产品更适合两轮车市场,所以我们会在自己的赛道上努力去做,争取在这个赛道上成为引领者。高保清表示。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随着新国标的深度推进,不符合标准的车型将被逐渐淘汰,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需求将爆发式增长,锂电替代传统铅酸电池是必然趋势。保力新的锂电池产品正是聚焦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政策背景下的电动自行车铅酸替代市场。

据记者了解,经过多年深耕,保力新目前已有超过10亿支电芯产品正服务于客户。去年,保力新已经发布超过60款轻型车电池组产品,覆盖多个领域的轻型车产品。

“预计今年公司可实现电芯年产能4亿支,年产1000万套电池组。”高保清透露,自去年复产以来,保力新从去年10月上旬开始逐步放量,产品的良品率和直通率都开始往好的方向转变,等度过当前磨合阶段后,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大规模供货。

“而在营销渠道上,从头部整机车厂,到换电厂商以及经销商门店,三个渠道都在全力推进。”高保清透露。

“去年对公司来讲,是关键的一年,破产重整、内部磨合、战略调整,生产恢复,在高总的带领下,公司已进入正常经营状态。我们相信,公司能够重塑辉煌。”李军告诉记者。

“去年确实很难,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往这个‘坑’里跳?我们的选择是,看好它,我就要把它做好,让它重新成为行业领先者。”高保清掷地有声说。

“我觉得,今年我们要进入一个比较快的发展阶段。”高保清表示,公司的产品要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还要打开更多应用领域,“要按照布局的战略方向,把产品做好,扩大市场影响力,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