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技术和推广是两个逻辑 广汽全新动力电池科技引热议
中国证券报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579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9日
摘要:

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广汽埃安预告即将推出全新动力电池科技,一石激起千层浪。1月1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地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不可能同时达到。”

  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广汽埃安预告即将推出全新动力电池科技,一石激起千层浪。1月1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地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不可能同时达到。”

  1月17日,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在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等媒体提问时回应指出,“欧阳明高院士的意思是又要快充、还要续航长、还要便宜,不现实。1000公里我也可以8分钟充满,但是要同时配套相应的充电桩。今年广汽1000公里续航是肯定要推出,快充也肯定要推出。技术和推广是两个逻辑。”

  院士称商业运作不能过度

  1月15日,广汽埃安在官方微博上预告了即将推出的全新动力电池科技。广汽埃安表示,这项动力电池科技具有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三项优点。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8分钟充电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硅负极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另外,该动力电池经过了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广汽埃安还透露,这款石墨烯电池即将量产搭配。

  受此消息的提振,广汽集团上周五尾盘拉涨停,石墨烯概念股、新能源车概念股尾盘拉升。

  1月16日,欧阳明高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技术创新非常活跃。中国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模式已经从政府主导向市场驱动转型,向企业商业运作转型。“大家知道近期有很多发布会都谈到电池创新,这是正常的商业运作,当然不能过度,过度就会变成炒作。”

  欧阳明高表示,中国电池材料研究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但电池材料创新是厚积薄发的过程。因为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

  “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一千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的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值得一提的是,电池系统的结构创新辅以电池单体材料的改进成为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鲜明特征。”欧阳明高说。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也在论坛上介绍,广汽集团在石墨烯电池以及硅负极高能量密度电池研发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曾庆洪说,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广汽目前掌握创新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制备生产成本降低90%以上,使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大幅提升动力电池系统性价比。

  广汽埃安总经理回应院士观点

  欧阳明高的表述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其观点被认为直指广汽刚刚发布的石墨烯电池。

  1月17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该论坛上回应了欧阳明高的观点。他说,续航达10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肯定会出现,但是成本不会低。

  “我认为大家的理解是错误的,搞技术的人不要人云亦云。欧阳明高院士是说,又要1000公里,又要快充,还要便宜,这当然不可能。今年10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肯定要出,当然还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不要把技术问题和推广问题混为一谈。”

  古惠南称,广汽埃安将通过石墨烯基充电技术,配合硅负极电池,实现快充和1000公里续航里程。

  言论一出,对广汽埃安电池技术的讨论不绝于耳。有观点认为,理论上石墨烯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实际应用效果有待验证。

  但也有网友表达了不满的观点:“国人更希望看到造出来可以PK特斯拉的广汽,而不是宣传广告。现在看来就算有技术也没法推广量产。”

  有行业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石墨烯复合碳材料用在负极,是可以实现5C以上快充的,不过各家的技术水平会影响循环寿命,而且续航也跟容量有关系。

  不过截至目前,广汽埃安方面公布的信息也十分有限,对于电池容量、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数据均未做过多说明。

  多车企发布1000公里续航路线

  除了广汽以外,蔚来、上汽智己汽车近日都纷纷发布了1000公里电池技术路线。

  总体来看,上述三家车企电池技术路线分别是:蔚来的“无机预锂化碳硅负极”半固态电池、智己汽车的“掺硅补锂”方壳电池以及广汽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三者功率密度分别为360Wh/kg、300Wh/kg和280Wh/kg,都可让整车实现续航里程1000公里以上。

  蔚来还公开了其固态电池采用的3种新工艺:原位固化固液电解质、无机预锂化硅碳负极、纳米级包覆超高镍正极。其中,原位固化可让固体电极片与电解质膜在分子层面紧密接触,固/固界面阻抗降低,电池倍率性能和安全性提升,但仍需电解液来解决离子电导率。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这也说明该电池实际上为半固态电池,仍需使用电解液、隔膜。但整体看,360Wh/kg的能量密度远高于普通锂离子电池,未来全固态电池可以达到500Wh/kg,但完全没有电解液的全固态电池目前技术还达不到。

  蔚来方面表示,该电池的量产时间是2022年第四季度。

  智己汽车所用的“掺硅补锂”方壳电池,也是提升负极中硅的含量并且补充锂的含量,从而弥补因硅含量提升而导致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锂损耗的提高,达到300Wh/kg的能量密度和20万公里零衰减(NEDC工况)。智己汽车方面表示,其交付时间为2021年第四季度。

  业内人士指出,电池项目的研发、试制和量产之间会有一定时间间隔。上述车企推出的新技术路线在满足了比能量、寿命、快充等条件之后,势必会在安全和成本上形成更大的压力。而备受行业内关注的安全问题也不要指望换一种新电池后所有的安全就彻底解决,安全都是相对的,并由安全技术保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