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探索扶贫新模式 光伏发电助增收
中工网 | 来源:中工网 浏览次数:1295 发布时间:2020年9月30日
摘要:

河北省吴桥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部分为因病因残致贫,劳动能力有限,难以安排参与性强的产业增收项目。为此,邮储银行吴桥县支行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作用,经深度调研,本着不让贫困户出钱、把风险降到最低、贫困户受益最大化的原则寻找新的突破,制定出防返贫光伏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河北省吴桥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部分为因病因残致贫,劳动能力有限,难以安排参与性强的产业增收项目。为此,邮储银行吴桥县支行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作用,经深度调研,本着不让贫困户出钱、把风险降到最低、贫困户受益最大化的原则寻找新的突破,制定出防返贫光伏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邮储银行吴桥县支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齐文聘向我们介绍了光伏扶贫项目:“以贫困户安装10千瓦光伏为例,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向邮储银行申请资金支持,用于安装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企业与贷款贫困户签订6年期合同,合同期内由光伏企业负责管理和维护电站,并保证每户每年最低获得1500元的稳定收益。合同期满后电站收益、管理和维护权交贫困户所有,按照吴桥县光照条件从第七年开始贫困户每年受益大约在5000元左右。光伏电站的寿命大约在20年,贫困户共计能获得79000元收益。”

  该项目不仅降低了贫困户产业投入风险,也给吴桥县众多贫困户家庭送去了保障和温暖。今年58岁的王四全便是光伏扶贫小额贷款的受益人之一。

  王四全是吴桥县曹洼乡前张家洼村村民,自身因脑出血致病如今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与患有气管炎的老伴相依为命,唯一的孩子在2017年7月份因病去世。目前老两口主要收入来源依靠3亩地和政府补贴,每月还要支付400元的药费。

  了解到老人的这些情况后,齐文聘和同事决定帮老人申请光伏扶贫小额贷款的项目。最开始王四全并不认可,觉得哪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自己不劳动就无缘无故得到收益。齐文聘和同事前前后后去了6次,通过工作人员讲解、村干部劝说、其他贫困户带动,好不容易才说服王四全接受这个“馅饼”。

  从今年1月1号开始平均每月有600元的电费收入,见到收益的王四全心中的疑惑全部解开,爬满皱纹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多亏了邮储银行这么好的政策,让我这种贫困户在家贷款投资。这个光伏项目,让我也可以过上好日子了!”王四全不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暖心的服务让他打心眼儿里感动。

  “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引导贫困户从内心深处摆脱依赖感,不等不靠,脱贫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只有因地制宜为贫困户提供多元化服务,让‘输血’变‘造血’,脱贫才有后劲儿。”齐文聘说,他和他的团队遵循这一理念,希望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截至目前,仅邮储银行吴桥县支行光伏扶贫小额贷款帮扶贫困户一百余户。该行通过探索扶贫小额贷款新模式,“对症下药”,实施精准帮扶,落实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起到金融扶贫的带头作用。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