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晶澳科技拟投百亿扩产 光伏一体化趋势不可阻挡
第一财经 |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769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5日
摘要:

光伏一体化龙头扩产的步伐再加速。在第四季度装机预测高企、“十四五”规划或上调非化石能源比例目标等因素的叠加作用下,光伏企业密集公布扩产计划,全产业链扩产情绪高涨,光伏行业迎来扩产潮。

  光伏一体化龙头扩产的步伐再加速。在第四季度装机预测高企、“十四五”规划或上调非化石能源比例目标等因素的叠加作用下,光伏企业密集公布扩产计划,全产业链扩产情绪高涨,光伏行业迎来扩产潮。

  一体化扩产按下快进键

  9月15日晚间,晶澳科技(002459.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03.91亿元分别对硅片、电池、组件等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其中,在硅片方面,晶澳科技拟在宁晋县和“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投资6.7亿元和58.3亿元,建设“年产1GW拉晶及5GW切片项目”以及“年产20GW拉晶及切片项目”。

  电池产能方面,公司计划投资14.7亿元新设越南项目公司建设“年产3.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并在扬州投资17.2亿元建设年化产能6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

  组件方面,晶澳科技拟于越南利用现有土地,新建年产3.5GW高功率组件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年产3.5GW高功率组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

  硅片、电池、组件三大业务板块齐齐扩产,显示出晶澳持续深化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的发展战略。事实上,“一体化”和“专业化”两条不同的发展路线,在业内争论已久,不过前段时间硅料价格猛涨,让行业看到了一体化的重要性。Trendforce集邦咨询根据8月初各环节企业成本进行分析,认为在供应链价格全面上涨的市况下,无论是领先企业还是行业平均水平,组件产品的成本上涨幅度与毛利率远低于上游各环节水平。

  因此,具体到7月份开始的硅料涨价事件,一些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布局的企业,能够更好地消化上游硅料及硅片涨价给组件带来的成本压力。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当前光伏市场进入组件技术迭代和供应链价格上涨的行情中,随着供给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一段时期内,供应链各环节势必受到企业一体化布局影响,面对光伏市场变动,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往往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角逐硅料

  而硅料价格风波无疑给更多企业敲响了警钟,一时间,多家光伏企业均在涨价事件后迅速签订大额多晶硅采购协议,因此晶澳今日公布其多晶硅采购的新合作,也是意料之中的进展。

  据9月15日晶澳科技的另一份公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东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海晶澳”)与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特能源”)达成战略合作,东海晶澳及其所属集团公司下其他公司计划于2020年10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新特能源及其下属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9.72万吨。

  此前也有其他行业龙头加大多晶硅采购力度。例如,隆基股份于8月18日公告称,为保证多晶硅料的稳定供应,公司全资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亚洲硅业签订了关于多晶硅料的长期采购协议,合同总金额约94.98亿元(不含税),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成本的约40.61%。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随着硅料环节供给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将来的一段时期,供应链各环节势必受到企业一体化布局影响。

  对于组件企业而言,当前中游环节的产线投资成本与回收期不断缩短,适当的一体化布局能减少外购产品的依赖,有效解决上游大幅涨价的组件利润被压缩的困境。而对于大体量的硅片、电池专业化企业,各家新建产能落地后,供过于求的市场或将会重现,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是这类企业需要关注的趋势。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