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新风口已经到来 光伏龙头看好哪些方向
第一财经 |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1325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0日
摘要:

在第十四届(2020)SNEC全球光伏大会主题论坛上,多位光伏企业高管和专家纷纷看好未来光伏与储能、5G和新基建的结合。

  在第十四届(2020)SNEC全球光伏大会主题论坛上,多位光伏企业高管和专家纷纷看好未来光伏与储能、5G和新基建的结合。

  光伏+储能一直是一个热门的话题,近年来也开展了多项试点,包括中电投、中广核、阳光电源(300274.SZ)在内的多家电力集团和光伏企业都在布局光伏+储能的试点,其中新疆此前发放的试点项目清单,总装机规模达到35万千瓦。

  为什么光伏+储能会是更优的解决方案?隆基股份(601012.SH)董事长钟宝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传统的发电端和用电端是不平衡的,比如火电厂一直按照一定的标准来发电,但是消费者不是按一定的标准来消费电力,而是有一个消费曲线,因此怎样 ‘削峰填谷’一直是一个问题。”

  钟宝申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过去发电端是连续(发电)的,但用电端的消费是不连续的,所以需要通过价格机制、抽水蓄能等机制来进行调整,而光伏+储能的模式,恰恰是白天发电、夜晚储能,这和电力消费的趋势是一致的,因此将带来能源体系的变革。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以电动汽车为例,指出电动汽车的储能作用对电力调节十分有利。“如今全球的年用电量大概是26万亿度,平均每天700亿度电,20年后即使翻番,每天也就是1400多亿度电,而20年后,全球家用电动汽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辆,储能总量将达到700亿度电。”

  这为储能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李振国指出,现在化学储能的成本是十年前的三分之一,未来十年之内还能将成本降低到现在的三分之一,因此随着光伏成本的日趋下降,储能技术的逐步成熟,未来将可以用清洁能源制造更多的清洁能源。

  此外,5G和新基建也是关注的热点。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688599.SH)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纪凡在论坛上表示:“以5G、大数据中心、充电桩、清洁能源、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则判断,行业的新风口已经到来,在大型储能、工商业及户用储能、5G基站储能、数据中心储能等全场景储能应用中,光伏都是“最佳伴侣”。

  朱共山认为,光伏可以和5G基站、特高压、大数据、AI 智能、新能源充电桩、工业互联网、城际铁路等紧密结合,参与5G综合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此外光伏+污水处理厂、大数据园区、智慧家居、物流云仓、绿色港口、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也会更普遍。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4670GW。

  而对于眼下光伏行业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通威集团(600438.SH)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国家发改委目前给可再生能源规划的上升比例和空间远远不够,在接下来的能源“十四五”规划中,需要给可再生能源和光伏行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此外,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300274.SZ)董事长曹仁贤呼吁尽快向化石能源开征碳税,以维护可再生能源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