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英利光伏建筑一体化之路 探索绿色城市发展新路径
今日国土杂志社 | 来源:今日国土杂志社 浏览次数:1425 发布时间:2020年8月7日
摘要:

近日,保定市正式发布《保定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年)(下简称《规划》),这是河北省第一个通过专家评审的地级市绿建规划,也是河北省第一个正式发布的绿色建筑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保定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按绿色建筑一星级以上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面积比例不少于60%,按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面积比例不少于25%,按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面积比例不少于3%,

  近日,保定市正式发布《保定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年)(下简称《规划》),这是河北省第一个通过专家评审的地级市绿建规划,也是河北省第一个正式发布的绿色建筑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保定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按绿色建筑一星级以上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面积比例不少于60%,按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面积比例不少于25%,按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面积比例不少于3%,

  其实,在探索绿色建筑应用这条道路上,英利早就走在前列。2010年,保定市提出3年建设“太阳能之城”的发展目标,是科技部批设的全国唯一的“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从市区各路口闪烁的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到遍布各广场的景观灯;从市民家用的户用光伏系统,到太阳能手电、太阳能收音机、太阳能手机充电器,绿色产品广泛应用。为了能让古城百姓共享绿色城市的创建成果,巩固和发挥低碳发展示范城市作用,自2005年起,依托产业优势,英利已经开始了在光伏建筑方面的探索。15年间,全球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五星级酒店、亚洲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公园、我国第一座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消防站、第一个光伏建筑一体化社区……诸多先行先试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不仅扮靓了古城百姓的生活空间,也为城市发展绘就了绿色基底。

  电谷城市低碳公园

  “盖一幢楼、建一座公园”并不难,难的是要使这些大楼、公园等真正融入到绿色城市的建设中,融入到百姓身边。作为较早进行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研发的企业,英利有着丰富的绿色建筑实施经验。2006年,保定市提出“中国电谷”发展战略,无独有偶,同年,在高新区的北端,一座23层高的烂尾楼正在进行改造,它就是保定电谷国际酒店的前身“越秀大酒店”。英利提出将太阳能光伏组件应用到酒店建设中去的改造思路,这在当时那个连光伏也并不普及的年代更是史无前例的。

  电谷国际酒店

  没有先例可循就自己研发。用全玻组件来代替传统玻璃幕墙,既有传统幕墙功能,又能发电。经过不断的摸索与试验论证,英利首次采用EVA层压工艺,确定了工艺路线,将全玻组件应用于电谷国际酒店幕墙。幕墙正面超白玻璃增加透光率,背面阳光镀膜玻璃使得整栋幕墙的视觉效果为黑色,“玻璃与时装”,蓝天与幕墙,于是,一座会发电、呼吸式的酒店诞生,这也是全球首个运用光伏发电的五星级酒店。它年发电量超过28万度,可替代超过100吨标准煤。数据显示,从2009年投入使用到去年底,十年发电衰减率仅为5%。这一项目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被国家建设部、财政部评为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及建设部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同时,为我国太阳能双玻组件的产品标准、太阳能双玻组件在幕墙应用的设计标准、太阳能双玻组件在幕墙应用的安装标准“三个标准”的建立奠定基础。时至今日,电谷国际酒店仍是保定市独具特色的绿色城市名片之一。

  有了电谷国际酒店的成功实践,英利在对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探索上更加有动力。之后,不管是各类城市综合体还是消防站等公共设施,不管是居民社区还是大型生产厂区……一个又一个低碳标杆建筑应运而生。

  光伏建筑一体化消防站

  光伏建筑河北省政协大楼

  2010年,经科技部批准,我国首个光伏领域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英利。随后的几年里,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光伏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创新基地先后落户,英利也成为我国在光伏领域唯一拥有五大国家级研发平台的光伏企业,为绿色城市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依托国家级研发平台,立足保定本地发展,围绕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的研发与实践,英利累计研发投入近10亿元,培养相关领域人才超过2000名,研发应用的十代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累计装机5515千瓦,年发电量近600万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16万吨。”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宋登元博士表示,15年来,英利共申请绿色建筑相关专利262项,主持和参编国家级、行业级各类标准12项,承担国家“863”计划、省市级科研项目13项,获评为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绿色建筑的推进和发展,是一项集技术性、实践性、创新性于一体的工作。多年来,英利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高质量绿色建筑行动,探索绿色城市发展新路径。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正式落户保定市的同时,几栋“特殊”的教师宿舍楼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栋独立式建筑秉持零碳理念,通过光伏、地源/空气源热泵、毛细管辐射空调系统等能源技术及智慧能源管控、智慧办公等智能系统为一体,是全年用电近平衡的近零碳建筑,真正实现“零碳、绿色、智慧、宜居”,成功申报河北省科技计划环资专项资助项目“超低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据介绍,项目采用集20余项光伏建筑一体化专利技术而研发成功的新型建筑材料——青砖、黛瓦,总装机容量97.8千瓦,突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板外观设计,兼具砖墙、屋顶瓦片和发电功能,形成具有中式艺术特色的发电建筑,使光伏应用和建筑实现完美结合,既不失建筑美感,又可持续提供每年10万度的绿色电力。“与传统幕墙相比,每平米造价增加成本95元,而每平米每年发电收益就可达127元(按照住宅用电价格计算)。”项目负责人李文静介绍到,光伏板悬挂采取传统石材“干挂”法,但重量却比石材墙面要轻84%,既方便安装又避免了传统石材现场施工产生的扬尘等二次污染。

  作为我国最早在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先行先试,同时建筑规模、产品种类均具有优势的企业,英利正以顺应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之趋势,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