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瞿晓铧“回归”:阿特斯拟拆分光伏业务回A上市
中国经营报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次数:1124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9日
摘要:

继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回A”后,又一家光伏中概股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国内资本市场。

  继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回A”后,又一家光伏中概股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国内资本市场。

  7月27日,全球知名光伏制造商阿特斯太阳能(以下简称“阿特斯”,CSIQ.US)宣布,公司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Modules & System Solutions,以下简称“MSS”)准备在科创板或者创业板上市。与此同时,阿特斯还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面对记者采访,阿特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未透露更多细节。不过,阿特斯方面向记者表示,创业板或科创板更符合阿特斯分拆“制造业务”到A股上市的各项情况。两地上市可以扩展融资渠道,促进公司在中国制造业务的快速发展,促进产品技术的研发和新技术的产业化。公司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为了给国际化光伏电站业务的发展提供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促进能源业务继续发展壮大。

  这次“回A”对于瞿晓铧及其带领下的阿特斯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开始。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内外环境风云变幻,瞿晓铧及其带领下的阿特斯同样遭遇挑战:瞿晓铧因意外事故暂且退居幕后数月,而阿特斯也出现了业绩下滑。

  如今,历经“坎坷”,瞿晓铧与阿特斯能否重获“新生”,再获蜕变?

  分拆业务板块上市

  阿特斯于2001年11月由瞿晓铧创办,并于2006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与业内的晶科能源、隆基股份和晶澳科技等类似,阿特斯也是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模式,拥有硅片、电池、组件和电站等多个业务板块,并位居光伏行业第一梯队。

  受瑞幸事件负面冲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中概股“回巢”渐成潮流。

  7月2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方面对外表示,将对赴美中概股进行梳理,对于符合回归条件的,支持其回归A股或回归港股发展。

  当天,阿特斯方面表示,经过评估,决定将MSS业务准备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据悉,MSS业务板块由阿特斯在中国的子公司和海外销售子公司组成,是阿特斯的优质板块,其组件出货位居全球前列。

  “这项决定是为了让公司整体业务更好地发展,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内外客户对我们阿特斯高品质组件的需求,今年4月份后,公司的组件产能已远远跟不上国内外客户的需求。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未来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可以为公司提供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阿特斯方面告诉记者。

  2019年,阿特斯共向全球90多个国家累计出货组件产品8.6GW。截至2020年一季度,阿特斯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1.85GW、5GW、9.6GW和13.04GW。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组件产能将达到15.05GW。

  除了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阿特斯专注于光伏电站和储能项目的开发并选择性持有部分项目股权,在全球六大洲拥有电站开发业务。截至2020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开发、融资、建设、运营、并网的光伏电站总量超5.6GW,全球电站项目储备超15.6GW。阿特斯储能项目储备总量达2820兆瓦时,其中后期项目总量320兆瓦时。

  值得一提的是,阿特斯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瞿晓铧公开表示:“我们的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未来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可以为公司提供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以巩固我们在太阳能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阿特斯也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与长期投资人保持合作,进一步促进阿特斯能源业务在全球各主要市场的发展,发挥公司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与能源业务的协同效应。”

  事实上,这并非阿特斯首次计划回归国内资本市场。2017年12月,阿特斯便对外宣布私有化。不过,2018年11月该计划暂缓。

  对于本次阿特斯能否成功将MSS业务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以及上市后在股票市场的估值,阿特斯方面表示,这将取决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和全球资本市场的条件、对上市证券的监管环境、公司的财务表现以及实现中国上市的要求等因素。

  阿特斯方面还介绍,根据中国IPO市场先例,上市过程预计需要18~24个月。根据中国证券监管规定,子公司必须在上市前转变为中外合资公司,并通过中国境内投资者的一轮融资来完成。

  “掉链子”的一年

  光伏中概股“大部队”纷纷回A,叠加国内外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瞿晓铧也在寻求改变。

  作为阿特斯的掌舵者,瞿晓铧为人低调,被业内称为“稳健派”。一如风格,瞿晓铧对阿特斯的定位是“不做老大,只做一流”。相比之下,他更看重稳健经营。

  阿特斯的稳健,或与瞿晓铧提出的体系战略有关。他曾向媒体总结:第一,在制造业务上,“纵向集成、终端为王”,更加偏重后端,贴近国际市场;第二,制造业和电站开发“两条腿走路”;第三点是技术,打造有特色的阿特斯高效电池和组件产品。

  事实上,走过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欧美“双反”和“531”新政等行业危机,过去10余年光伏行业一路过山车式的发展,阿特斯也始终没有掉队。光伏咨询机构PV Infolink统计,2019年晶科蝉联全球组件排名龙头,后续依序为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隆基股份,阿特斯排名第五。

  不过,在过去的2019年瞿晓铧和阿特斯还是有点“掉链子”。

  2019年5月,瞿晓铧商务考察期间,不幸发生意外导致受伤,住进了芝加哥康复中心。无奈之下,阿特斯高级副总裁、首席商务官兼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总裁庄岩临时接棒,被任命为代理首席执行官。

  自此,瞿晓铧一别8个月。

  2020年1月8日,在阿特斯新春联欢晚会上,瞿晓铧首次现身。彼时,他已经开始边康复边工作了。

  在现场,瞿晓铧有些激动,并潸然泪下。他说:“人的一生中有许多坎坷,有大有小,这次是我人生经历的最大的坎坷……我不相信眼泪,阿特斯不相信眼泪,你们不相信眼泪,新能源行业不相信眼泪。”

  事实上,遭受2018年“531”新政,叠加2019年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等原因,国内光伏市场亦并不乐观。

  在此背景下,阿特斯出现了业绩下滑。虽然2019年全年组件出货同比增加2GW,然而全年净利润却为1.716亿美元,同比下降27.62%。

  这与隆基股份、东方日升等相比,差异明显。2019年,隆基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5亿元,同比增长101%;东方日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319.01%。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阿特斯方面并未明确提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光伏单晶技术路线“碾压”多晶路线的时代,2019年多晶产能仍占较大份额的阿特斯无疑承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单晶份额快速提升。其中,2019年单晶硅片市场占比首次超过多晶,达到约65%,同比增加20%。受需求下滑影响,多晶产品价格降幅明显超过单晶产品,出现断崖式下滑,企业盈利承压。

  大趋势下,光伏龙头企业也纷纷加速转型。例如,晶科能源在2019年成功地完成了多晶向单晶转型。

  而2019年,阿特斯多晶组件出货量占比74%,单晶组件出货量占比26%。阿特斯方面曾表示,公司具备单多晶组件生产能力,产能布局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对产能结构的调节,取决于对产品本身盈利水平和度电成本性价比的考量。

  面对“单晶派”和“多晶派”论调,瞿晓铧要做一个“地球派”。他曾表示,过去10年中,全球安装了400多GW的光伏发电设施,多数用的多晶,对于一个经受考验、坚强有效的,同时又不断重生的技术,怎么抛弃得了?同时,他也提倡不同的声音争论、打擂,不要忘记绿水青山的初心和“让地球重新伟大”的终极目标。

  2020年一季度,疫情之下,阿特斯同比扭亏为盈,销售额和毛利润也同比大增。瞿晓铧表示,光伏行业长期基本面依然强劲,为企业收入和盈利增长提供了大量“催化剂”。其对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