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打造国内领先的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示范综合体
浙江日报 |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1158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9日
摘要:

以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衢州支撑区域产业创新的重要途径。作为中国氟硅之都,衢州正加快推进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通过充分发挥“飞地”和“引智”模式,聚焦高端创新要素,整合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福利,为产业内企业尤其中小企业的转型提升和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为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补齐短板。

  7月26日浙江日报12刊发文章《打造国内领先的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示范综合体》,内容如下:

  以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衢州支撑区域产业创新的重要途径。作为中国氟硅之都,衢州正加快推进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通过充分发挥“飞地”和“引智”模式,聚焦高端创新要素,整合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福利,为产业内企业尤其中小企业的转型提升和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为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补齐短板。

  浙江省衢州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简称综合体),位于衢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区,总体布局为一“心”五“飞地”,重点推进“5256”工程的建设,即规划建设五大服务中心、筹划新建一基地一分院、构筑五“飞地”、提升做强六大科研平台。2019年1月正式获批进入第二批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

  据统计,该综合体目前已有规模以上氟硅钴新材料企业84家,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国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检验检测中心1家。目前,衢州氟硅钴新材料产业集聚已实现产值371亿元。

  近年来,园区正努力把综合体培育成为科研院所的汇集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输出地、高端人才原始创新的发源地、科技型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致力打造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浙江省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示范综合体。

  借智引力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金瑞泓拉制出浙江省首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产型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单晶棒,标志着浙江省突破量产12英寸半导体级硅单晶棒技术,实现了国产进口替代;浙江大学彭笑刚教授团队研发的量子点光转换膜,极大地改善了液晶电视显示技术的色彩表现能力。该技术目前已经在量子点电视、量子点显示器、量子点显示平板等高端显示市场得到广泛的应用;去年6月,产业创新平台发展实现新突破,依托综合体内集聚的科研院所创新资源,获批科技资源支撑型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获得国家财政部5000万元资金扶持。

  衢州地处钱江源头,既要建设浙江生态屏障,又要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是必由之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衢州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偏重,高校院所特别是高端人才相对匮乏。如何补齐科技创新这块短板?综合体另辟蹊径,充分发挥“飞地”和“引智”模式,借力构筑五“飞地”(北京中关村产业协作园、深圳创新园、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孵化基地、杭州科创产业园和美国—衢州创新中心),集聚顶尖资源,为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生态体系。

  在高新企业密布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办公区内,药理实验室、洁净车间灯火通明,穿着白大褂的科研人员仍在忙碌。这里是衢州在上海的科创飞地——上海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对于渴望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衢州来说,这里凝结着汗水,更承载着希望。

  “研发在张江、生产在衢州”,是科创飞地的基本运作模式。据介绍,该基地已有3个项目完成孵化并导流回到衢州实现产业化。

  在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创新前沿,衢州都有了实验室,主要研发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新产品。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个落户在衢州的中试和产业化基地,一个从研发到中试再到产业化的科技创新链条正在形成。“飞地”模式有效化解人才、技术难题。

  大城市种下“研发种子”,小城市收获“实业果实”。如今,这样的故事因综合体在衢州不断被提及、发生,为园区产业发展营造出符合实际的“研发—孵化—产业化”的立体化、链条化发展格局。

  在借智引力的同时,综合体苦练内功,引入浙大两院团队,依托对高端人才引进、高端实验室建设,助力打通从产品研发、小试、中试、扩试到最终实现研发成果产业化的路径。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市场化产业化,在产业服务体系打造中,综合体重视成果转移转化,聚集了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衢州中心、浙大转移转化中心、科技大市场等机构,推动产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2018年提供成果转化服务86家次,2019年提供成果转化服务201家次。2018年实现网上技术市场交易额4.08亿元,2019年网上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4.79亿元。

  “在7月17日上午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南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型钴系锂电材料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还得感谢浙江省衢州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综合体为我们牵线搭桥。”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衢州市以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紧扣第一支柱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高端化发展,谋划由衢州市主导,巨化集团、浙江大学参与,整合各方高端创新资源,共建“高端化学品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对于加快高端化学品核心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9年,综合体累计引进中科院、浙大等大院名校24所;实施立项科技攻关项目2018年18项、2019年54项,实施成果转化项目2018年42项、2019年53项;“飞地”累计柔性引进硕士博士等各类人才500余人;人才库聚集专家和教授共145人;定期组织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科技项目和专业人才进行对接,完善氟硅钴产业先进技术成果库、人才库建设。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