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BP牵手晶科 石油巨头进军光伏领域
第一财经 |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961 发布时间:2020年7月7日
摘要:

7月1日新上任的英国石油(BP)中国区总裁杨士旭,为BP烧起了“能源转型”的“新官上任三把火”。

7月1日新上任的英国石油(BP)中国区总裁杨士旭,为BP烧起了“能源转型”的“新官上任三把火”。

7月6日,英国石油(BP)与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科科技”,601778.SH)签署谅解备忘录,为中国客户提供去碳化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及服务。

双方的合作计划针对中国大型商业楼宇和工业设施的应用场景,发展创新的、综合的能源解决方案业务,为客户提供可再生能源和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能源即服务”)的数字化工具。

晶科科技发布公告,指出双方合作的内容为探索以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联合开发中国境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或者地面式电站,此合作将授予晶科科技在设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营维护服务方面的优先合作权,晶科科技将向BP 中国授予晶科科技储备项目的优先合作权。晶科科技或者合资公司可为BP 中国本地的运营资产、BP 中国的供应商或合作伙伴提供低碳化的解决方案。

Wood Mackenzie能源转型业务首席分析师汤姆·赫格蒂(Tom Heggarty)认为,外国企业与中国光伏公司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这是BP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第一个重大举措。中国今年的光伏装机量将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

汤姆·赫格蒂认为,接下来几个月,或许还将看到更多BP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动作。

BP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开始得并不算太早,其中最大的举动之一,就是在2017年12月,BP收购了Lightsource的43%的股份,随后将其更名为Lightsource BP。自BP首次投资以来,Lightsource BP的业务已从五个国家扩展到13个国家,在欧洲、美洲和澳大利亚签署了重大项目,并已建立了超过12GW的开发项目。

而BP对光伏的关注,其实是各石油巨头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光伏成为各油气巨头的“新宠”,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壳牌等公司纷纷都在光伏领域展开布局,尤其是道达尔,早在2011年,道达尔便收购Sunpower 8200万股股票,占据Sunpower总股份的66%,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9年7月,道达尔与中国光伏企业远景集团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宣布进军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2020年2月,道达尔宣布将收购光伏企业SunPower 67.6万股股票,价值约3100万美元。

其他巨头也有所动作,例如2018年,壳牌中国在唐山、秦皇岛两地三个加油站成功完成了光伏用电加油站项目的试点,根据摩根大通评估,今年壳牌可再生能源投资达15亿美元,占公司能源总投资比例的5%。而埃克森美孚将购买的电力项目中,有一半将来自Sage Draw风力发电厂,计划在今年完成建设,其余来自二叠纪太阳能发电厂,预计2021年建成。

而在本土,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虽起步较慢,但也展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探索。2017年,中石化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新星公司陕西渭南白水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2019年,中国石化广东佛山石油首次在小塘水上加油船试点安装光伏发电,发电量达44KW/天;此外,中石化旗下子公司江西石油、云南石油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光伏。中国石油则在2018年开展了光伏加油站的试点工作。

而此次BP和晶科的牵手,展现出了一个新趋势——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多有水土不服的国际石油巨头,选择和中国本土光伏企业合作,或许将是打开局面的一个新方式。

例如,道达尔与远景集团的合资公司道达尔远景,已经为包括新大洲本田、中天钢铁、北玻玻璃、中建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预未来五年投资额将超过10亿人民币,未来三年将持有超过1GW分布式电站资产。未来或将有更多巨头,选择与中国新能源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以此来突破转型困局。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