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来股份获黔国资入主,贵州今年获国家补贴光伏发电竞价项目领跑全国
界面 | 来源:界面 浏览次数:981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日
摘要:

6月29日,光伏概念迎来普涨。A股市场上,安彩高科(4.720, -0.07,-1.46%)、福莱特(19.120, 0.32, 1.70%)涨停,隆基股份(41.630, 0.90,2.21%)、京运通(4.480, 0.12, 2.75%)、锦浪科技(65.230, 1.14, 1.78%)、清源股份(7.820, 0.01, 0.13%)涨幅超5%。而在6月30日,另有多支光伏股票呈现不同程度的拉伸。

  6月29日,光伏概念迎来普涨。A股市场上,安彩高科(4.720, -0.07,-1.46%)、福莱特(19.120, 0.32, 1.70%)涨停,隆基股份(41.630, 0.90,2.21%)、京运通(4.480, 0.12, 2.75%)、锦浪科技(65.230, 1.14, 1.78%)、清源股份(7.820, 0.01, 0.13%)涨幅超5%。而在6月30日,另有多支光伏股票呈现不同程度的拉伸。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远超市场预期的光伏竞价补贴结果——总支持装机容量达25.97GW,大大超出市场原先预计的20GW。前述结果还显示,贵州省以装机规模522万千瓦获得拟纳入国家补贴光伏项目全国第一位,这是继2019年贵州省获国家补贴光伏项目规模成为全国最多省份后再拔头筹。

  而在近日,光伏背板龙头、N型电池新贵的中来股份与贵州国资“擦出火花”。中来股份6月22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控人林建伟、张育政拟将其直接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合计1.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745%)以两次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乌江能源,后者隶属于贵州省国资委。

  前述转让完成后,乌江能源持股比例达到18.8745%,并通过表决权委托及一致行动协议的形式合计可支配上市公司29.999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贵州省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在首次股票转让交割后,乌江能源将在转让方的帮助下改组中来股份的董事会,通过提名 3 名董事并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提名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等实际控制上市公司,但中来股份现有核心管理团队仍将保持稳定,林建伟承诺自董事会换届之日起 6年内不离职。

  股权质押风险缓解

  中来股份的交易方案分为多步走。

  第一次股权转让时,乌江能源拟受让林建伟、张育政持有的中来股份合计7618.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9%)。同时,林建伟、张育政将其持有的中来股份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06%)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乌江能源行使。

  首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通过被委托表决权+股权受让+与嘉兴聚力(占公司总股本的4.15%)形成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乌江能源可支配中来股份29.999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贵州省国资委通过控制乌江能源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第二次股权转让时,乌江能源拟受让林建伟、张育政持有的中来股份合计7071.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9%)。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乌江能源持股中来股份比例将上升至18.87%,通过表决权委托及一致行动协议合计可支配中来股份29.999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控股股东地位不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合计对应的总价款约为11.63亿元。此外,交易各方还约定,第一次股份协议转让过户并完成董事会换届后 5 个工作日内,乌江能源向股权转让方提供借款5.5993 亿元(如第二次协议转让的标的股份按约定的期限办理过户完毕,乌江能源同意上述 5.5993 亿借款转为股份转让款)。

  另外在第二次股票交割完毕之日起 1 个月内,乌江能源借款给股权转让方或指定的其控制的公司3 亿元,期限为 3 年,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无还款压力。

  结合中来股份披露的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近况,不难看出,此次股权转让的背景之一是为了缓解股权质押风险。

  根据中来股份今年6月8日披露的公告,张育政、林建伟夫妇股份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截至前述公告日,张育政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到99.4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15.07%;林建伟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则达到98.4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23.61%。

  中来股份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形成的高比例质押有多方面的原因,“林总2017年参与公司定增(注:林建伟彼时认购5023.14万股,认购金额11.8亿元),其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融资,然后把钱又投到扩大再生产中,然而,近几年整个行业有一些波动,相关项目受影响,再加之期间股价的波动,因此他今年面临着偿还融资本金的压力”。

  新时代证券研报认为,此次引入乌江能源,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公司未来将轻装上阵。

  光伏市场迎业绩拐点

  实际上,乌江能源与中来股份之间也颇有渊源。

  2019年9月,中来股份公告称,其实控人林建伟、张育政拟向嘉兴聚力伍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兴伍号”)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中来股份合计1795.57万股股份,占公司扣除回购专用证券账户310.98万股后总股本的5.04%。

  嘉兴伍号的执行合伙人为国投聚力,据了解,国投聚力为国投委并购投资基金的管理公司,其设立目的为支持会员单位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而乌江能源持有国投聚力1.39%的股权。

  “彼时乌江能源也在寻求上市公司的标的,而此次双方合作的战略契合度也是很高的”,中来股份内部人士向记者讲到。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中来股份专注于光伏行业的背板、N型高效电池、双面户用发电系统等先进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而乌江能源是贵州省的大型能源国企,从水电、火电等传统能源结构扩展至今日的新能源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贵州在加强光伏产业的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贵州以566万千瓦为申报项目装机容量最多的省份,获得纳入光伏补贴建设项目57个,装机522万千瓦,占全国纳入补贴项目规模的20%

  据介绍,今年贵州省取得的522万千瓦国家补贴光伏发电竞价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项目将陆续在下半年开工,明年上半年前全部建成投产。而对于正在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业务投资的乌江能源而言,其目前的光伏板块装机是9万千瓦,今年准备再做23万千瓦的装机,到2022年光伏装机将达120万千瓦。

  乌江能源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乌江能源现有的电气管网能源产业组成涉及方方面面,但是关于电力的增量部分会聚焦于光伏行业,这也是乌江能源与中来股份合作前提。产业协同、深耕光伏、打造高效的清洁能源,是乌江能源的重要战略定位。

  东吴证券(8.400, 0.24, 2.94%)分析,光伏需求将逐季攀升,平价后市场值得期待,龙头强者恒强。竞价项目的出炉,国内市场逐步打开,平价项目也很值期待,申报39.85GW超预期,Q4随着海外疫情消退和组件价格下跌新项目快速恢复起量,有望迎来史上最强旺季。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