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逆变器龙头专利纠纷新进展:阳光电源与上能电气达成和解
界面新闻   |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次数:1257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1日
摘要:

阳光电源此前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已立案。案件诉讼金额为9000万元。

  阳光电源此前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已立案。案件诉讼金额为9000万元。

  光伏逆变器龙头的专利侵权之争达成和解。

  5月20日,上能电气公告称,针对此前阳光电源(300274.SZ)起诉公司侵犯其实用新型专利一案,经协商一致,双方于5月19日签署了《和解协议》。

  公告称,双方经协商达成共识,愿意携手共创良好的经营环境,在新市场开发、新技术研究等领域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阳光电源此前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上能电气涉嫌侵犯其自主研发的某项逆变器专利技术。阳光电源已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提起了诉讼,并已立案。案件诉讼金额为9000万元,正在审理中。

  今年1月,上能电气收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等诉讼文书。该案原定于2月18日开庭审理,由于上能电气递交了《管辖权异议申请书》,法院取消了该场庭审。

  3月,上能电气收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认定该公司提出的管辖权异议不能成立。3月17日,上能电气再次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了《管辖权异议上诉状》。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尚未作出裁定。

  目前,阳光电源已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

  阳光电源、上能电气为国内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

  逆变器是光伏系统中不可或缺的设备,它可以将光伏太阳能板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市电频率交流电。

  因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逆变器龙头企业一季度业绩普遍受到冲击。其中,阳光电源营收18.5亿元,同比下滑17%;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7%。

  新近登陆A股的上能电气,则实现了净利增长。一季度,上能电气下游客户整体建设放缓出现下降,营收同比减少54%至1亿元;净利润约0.2亿元,同比增长15%。

  但上能电气近年来的行业地位正在下滑。据咨询机构GTM Research2017年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上能电气的光伏逆变器产品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五、国内第三。

  据智新咨询最新统计,2019年逆变器企业出货量份额排名中,华为、阳光电源、台达分别位居前三,古瑞瓦特、正泰电器分别为第四和第五,锦浪科技、上能电气分别位居第六、第七。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