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十五年峥嵘岁月,晶澳科技再展宏图
中国能源网 | 来源:中国能源网 浏览次数:559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摘要:

在董事长靳保芳的带领下,全体晶澳人以"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为使命,努力实现着"做一个伟大的企业"的宏伟愿景。

  从2005年成立至今,悠悠十五载岁月,晶澳科技已经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覆盖全产业链的光伏企业,产品足迹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在董事长靳保芳的带领下,全体晶澳人以"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为使命,努力实现着"做一个伟大的企业"的宏伟愿景。

  5月18日,由晶澳科技主办的"变革之年 智慧赋能--全球光伏规模化技术大会"隆重举行。全球光伏人汇聚一堂,共同庆祝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十五周年,见证光伏先进技术规模化发展成果,探讨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探寻最优光伏发电解决方案。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影响,能源需求大幅减少,市场需求也受到打击,预计今年石油消费量至少下降5-10个百分点。对光伏行业而言,需要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把疫情损失降低到最小,并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前景保持信心,为中国能源安全和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出席大会并致辞,向晶澳成立十五周年表示祝贺并分析了光伏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展望。他指出,过去两年中,尽管国内新增装机规模连续两年下降,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光伏市场,制造端也进一步向中国集中。他预计,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110-135GW,其中中国新增装机32-45GW。从平价上网项目申报情况看,今年申报规模可能同比上升50%左右,更多的订单将向头部企业集中,进一步助推产业各环节集中度快速上升,市场将更加趋于成熟与稳定。

  晶澳科技董事、高级副总裁黄新明博士认为,光伏大规模应用有赖于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背后则是以晶澳为代表的无数光伏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和不懈奋斗。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晶澳发展,支持全球可再生能源建设。未来晶澳将继续坚持高效优质的产品路线,坚持"真诚、质朴、敬畏、感恩"的企业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视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专注清洁能源,持续技术创新,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晶澳力量。

\

  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也带来了他的中国云发布首秀。他表示,晶澳科技与新南威尔士大学早有渊源,他的学生曾参与晶澳太阳能的创建,为晶澳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丁·格林发明的PERC技术更是在晶澳的努力下发扬光大,成为行业内应用最广泛的高效电池技术。

  各项先进技术层出不穷,企业忙于扩产,怎样选出最适宜的发展之路?PV InfoLink首席分析师林嫣容认为,虽然疫情给经济、产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但光伏产品的技术进步和扩产并未因此停歇,180-185mm硅片开始受到关注,组件功率突破500W。预计未来2-3年,市场上可能有多种主流尺寸,老旧产能将逐渐被淘汰。从应用端看,预计今年组件需求将下滑至108.8GW。

  晶澳太阳能产品技术部总监汤坤介绍了晶澳包含稳定量产的450W+高效组件、525W+超高功率组件在内的高效产品路线。他强调,大硅片可有效提高单块组件功率,是推动一体化单瓦成本下降的有效方式,但硅片也不是越大越好,而是需要基于行业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硅片尺寸。经过综合考虑和比较,晶澳认为,180mm硅片二分片6*12版型是当前超高功率组件的最佳起点。汤坤表示,现阶段210组件在最高功率达成方面不如180组件,且其在合理的一体化单瓦成本方面对比180尺寸没有明显差距,因此相比之下,180组件拥有更好的性价比。

  高功率组件应用于光伏系统中,才能彰显其降低度电成本的优势。对此,西勘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惠星表示,高功率组件适合地形平坦的地区、有利于集约化利用土地,降低建设成本和后期运维成本。她透露,在西勘院参编的《光伏发电系统效能规范》中,对单位面积安装容量、上网电量、发电收益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显然,应用高效组件更容易完成相应考核,也让企业获得更理想的收益。

  2020年,变革之年,如何在复杂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副总经理徐波丰、西勘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惠星、T?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许海亮、晶澳太阳能助理总裁李栋、晶澳太阳能产品技术部总监汤坤展开讨论。

  李栋表示,尽管全球仍受新冠疫情影响,他依然对光伏市场保持乐观,预计今年4季度装机容量可补回前3季度延缓的市场需求,全年新增装机容量与去年持平,达到100-110GW,整体稳中向好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疫情有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淘汰落后产能,让光伏产业平稳过渡到平价上网新时代。

\

  徐波丰认为,从4月份起,国内光伏产业明显回暖,但全球恢复预计要等到2021年。光伏产业需要利用这段时间,加大技术研发,降本增效,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联动,解决消纳、渗透率等限制,降低非技术成本,引领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许海亮提出,新产品进入市场前,应做好第三方检测认证工作,获取相关证书,避免客户临时需求带来压力。根据观察,业主的需求往往集中在可靠、安全两个方面,建议相关企业的新技术研发、户外实证同时进行,减少走弯路的可能。

  张晓朝表示,大功率组件在降低度电成本、提高项目收益率方面有重要作用,可以有效促进企业投资,加快行业发展。平价上网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未来光伏应该在电力市场改革中扮演关键角色,提供重要支持。如果能从现在开始进行系统性考虑,降低度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率,对今后参与竞争无疑是更为有利的。

  在会议的最后,参与互动讨论的嘉宾为晶澳再次送上十五周年的祝福。经过十五年的成长,晶澳成长为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得到光伏行业和全球客户的广泛认可。在新的发展阶段,晶澳将继续专注技术创新,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光伏产品,推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为绿色发展助力。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