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上翻7倍 下亏2亿| 41家光伏企业Q1业绩喜忧参半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692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7日
摘要:

截至4月26日,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共有41家企业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来看,共有26家企业的业绩处于盈利状态,其中,隆基、晶澳、协鑫能科、锦浪科技等4家企业较为抢眼,同比2019年Q1业绩上翻超过一倍之多,锦浪科技甚至是7倍。

  截至4月26日,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共有41家企业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来看,共有26家企业的业绩处于盈利状态,其中,隆基、晶澳、协鑫能科、锦浪科技等4家企业较为抢眼,同比2019年Q1业绩上翻超过一倍之多,锦浪科技甚至是7倍。

\

  从行业整体来看,41家企业中共有26家企业盈利,15家企业亏损。接下来让我们放眼到各个产业链,来看一下不同产业链下的光伏企业业绩表现如何。

  光伏原材料/辅料

\

  作为光伏产业链利润最高的上游环节,4家企业一季度均无亏损。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最大市值光伏企业隆基股份,2020年第一季度,隆基净利润直线上升,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70.05%到219.15%,预计达16.5—19.5亿元。探究背后,隆基的盈利与其接连扩产不无关系,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隆基共发布6次扩产公告,涉及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多个环节,投资金额超过152亿元。

  此外,作为硅片的龙头企业,隆基在一月内连发两次降价通知,率先降低产品价格。相比之前,M6硅片价格由3.41元降至2.92元,G1由3.32元降为2.83元,而两个型号的硅片厚度均由180μm变为175μm。

  除隆基外,剩余3家均为玻璃企业。其中中航三鑫一季度扭亏为盈,业绩翻番,净利润达0-0.1亿元,公司称第一季度光伏玻璃产销量和销售单价均较上年同期上涨20%以上。亚玛顿也表示,第一季度公司光伏减反玻璃和太阳能瓦片玻璃的产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地提升,且毛利较上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电池/组件

\

  在8家电池/组件企业中,仅通威、晶澳、东方日升3家企业一季度盈利,且净利润均破亿。其中通威一季度业绩最高,净利润达3.44亿元。作为扩产大户,2020年以来通威大动作不断,先是发布三年规划,随后迅速进入扩产阶段。2月,通威股份在成都金堂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2月底,通威永祥乐山年产3.5万吨高纯晶硅二期项目正式落户乐山市五通桥区;3月,通威股份宣布拟在云南省保山市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经计算,上述投资超过270亿元。

  除此之外,通威也采取“让利”模式,继隆基之后降低全部产品价格,其中,PERC166和单晶PERC158.75均降0.14元/W。

  而锦富技术、中来股份、嘉寓股份、协鑫集成、中利集团5家亏损企业均表示,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原辅料短缺,出现停工待料情况。外加公司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受到限制,造成了开工延迟、客户订单交付受阻等问题。其中中利集团是41家企业中一季度亏损最大的企业,亏损近2亿。

  整体看来,电池/组件环节第一季度业绩最不理想,仅晶澳一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比上升,剩余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均有下滑或亏损。

  光伏设备

\

  据统计,目前共有14家光伏设备企业公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10家企业业绩盈利,4家企业亏损。

  10家盈利企业中,晶盛机电、先导智能、捷佳伟创一季度业绩预计可破亿,同期对比来看,晶盛机电、三超新材、上机数控一季度业绩增加,捷佳伟创、帝尔激光、迈为股份3家公司与2019年一季度业绩基本持平,先导智能降幅最大。

  第一季度净利润最高的设备企业是晶盛机电,比2019年同期上升0%-10%,预计净利润达1.26-1.39亿元。公司表示虽然疫情对公司的复工时间有所影响,但2020年第一季度整体经营情况较为稳定。先导智能次之,一季度净利润预计0.87-1.26亿元,但是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5%-55%。公司分析业绩变动是因为研发费用占比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以及一季度的订单收入毛利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上机数控虽在10家盈利企业中净利润最少,但是业绩增幅最大,同比增长达48.43%。公司分析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单晶硅业务的持续拓展。而九洲电气一季度虽盈利,但对比去年同期净利润降幅达30%—50%,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可再生能源BT业务建设一季度疫情期间未施工以及公司智能制造业板块因疫情停工。

  一季度亏损最多的设备企业为精功科技,亏损金额达0.15-0.2亿元。公司表示业绩亏损主要是受疫情、春节假期以及公司管理、研发费用等开支增长等因素的影响。

  逆变器

\

  四家逆变器企业一季度均无亏损。阳光电源一季度净利润破亿,但同比2019年下降了5%~15%。阳光电源表示受疫情影响,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受影响较大,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公司正不断加速下游电站开发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四家企业中仅锦浪科技一季度业绩同比上升,同时也是40家企业中一季度业绩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光伏企业,增幅高达759.07%-788.69%,预计净利润可达0.58-0.6亿元。锦浪科技称这受益于公司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企业产品实现了快速迭代,新品持续发布,并在全球各国、各市场获得了更多的产品认证。

  反观,科士达的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最多,降幅达40% -60%。科士达董事长、总经理刘程宇表示,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2月份国内严重疫情导致,随着国内市场逐步恢复,希望后面可以追赶上来。

  光伏电站

\

  据统计,共有9家电站相关企业发布一季度业绩,3家企业盈利,分别是露笑科技、协鑫能科、宝莫股份,且与去年同期对比业绩均上涨。

  其中协鑫能科增幅最大,增幅达145.45%-206.82%,且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公司称主要系公司于2019年5月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资产交割,协鑫智慧能源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原纺织资产已全部置出,主营业务已变更为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

  剩余6家亏损企业为易世达、和顺电气、珈伟新能、兆新股份、东旭蓝天、特锐德,其中特锐德一季度亏损最多,预计亏损0.7-0.75亿元。

  总体看来,第一季度有超七成企业业绩亏损或同期对比下滑,疫情严重拖累了一季报。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业内人士称对光伏企业的影响会在二、三季度集中展现,这将给光伏企业今年的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据中电联最新数据,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3.4GW,其中3月份抢装2.4GW。对于全年装机,各大机构纷纷下调数据。其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预期下调为35-45GW;彭博新能源预计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108-143GW,并提出2020年可能是过去40年中首次出现全球新增装机下降;伍德麦肯齐预计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或降至106GW;IHS下调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至105GW。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