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速度与刻度:解读“电池片龙头”通威的成长密码
华夏能源网 | 来源:华夏能源网 浏览次数:729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3日
摘要:

通威,正在书写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新故事、新传奇。

  通威,正在书写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新故事、新传奇。

\

  通威太阳能眉山公司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峨眉山麓,岷江之滨,正在崛起中国光伏新的坐标点!

  2020年4月21日,通威眉山一期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肖世同,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肖友才,州政府副州长杜德清,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胡元坤,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汪树槐,市政府副市长冉登祥等领导出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通威集团董事长管亚梅,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通威集团党委书记、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通威集团副总裁管亚伟等出席仪式。

  该项目是通威加大产能建设的又一个“大手笔”。随着眉山基地的建设,通威80-100GW产能目标再进一步,全球电池片龙头地位更加牢固。

  “做清洁能源,是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商机。我的袖子,随时卷在膀子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

  随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通威,已发展成为中国光伏的标杆。从合肥,到成都,再到眉山,每一个基地都是一座里程碑,展示的是通威不一样的企业基因。

  以速度胜,以刻度赢,通威的“川军”打法没有秘密,但却有着独一无二的竞争力。通威,正在书写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新故事、新传奇。

  通威速度:不仅仅是快

  2018年12月6日,位于成都天府大道中段588号的通威集团总部,迎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眉山市委书记幕新海亲自带队,调研考察、精准招商,与通威团队进行了坦诚沟通。2019年3月27日,通威太阳能眉山项目开工;2020年4月21日,眉山一期项目建成投产。

\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致辞

  这一连串让人目不暇接的数字背后,充分体现着光伏行业独有的“通威速度”。项目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A1车间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球单车间建筑面积最大、产能规模最大的电池车间,通威在西南地区再落重要一子。

  在进入到光伏行业的14年间,通威一直在用这样的速度奔跑。快速决策、快速落地、快速迭代,通威一路跑到队伍前列,成为了全球光伏产业最大、最盈利、最具竞争力的电池企业。

  2006年,是通威进入光伏产业的“元年”。彼时,通威收购四川永祥股份,正式进入光伏产业上游高纯晶硅环节。恰逢当时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刚刚通过,通威踩着政策的步伐,迅速入场,但受整个光伏市场大调整影响,开局不顺。

\

  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致辞

  2013年,通威抓住光伏产业洗牌以及国内政策向好的契机,谋求对光伏产业的全面布局,并决定以并购的形式进入太阳能电池片制造端。看准机会后通威迅速出手,拿下了建成不到8个月就被迫停产的赛维工厂。

  面对仅剩的87人和杂草长到人高的工厂,时年29岁的谢毅(现任通威股份董事长)立下了3个月为限的军令状。从此,谢毅把“家”搬进了合肥工厂,用2个月时间拜访了全国将近50家客户,在3个月时间内让工厂如期实现了复产。而后,用了四年时间,合肥工厂规模从87人发展到4000余人。

  快速执行和强力实干,让通威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的一匹“黑马”。由农业跨界新能源的通威,找到了自己“双轮驱动”的发展节奏。

  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爆发、光伏产业遭受重创之际,通威更是快人一步抛出了30GW扩产计划及2023年发展规划,并迅速实现安全复产。3月25日,通威位于金堂县的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正式开工,为刚刚确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助力,续写着“通威速度”。

\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致辞

  此次眉山基地一期高效电池片项目的落地、投产,是通威速度的最新案例,是通威不断创造的又一个新记录。通威速度、四川速度、中国速度,这个属于通威的标签背后,是企业超强的执行力和管理水平;速度背后,是技术创新支撑,是市场执行,是安全平稳运行。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通威太阳能一直秉承着“三个坚持”:坚持直面市场不动摇,坚持自我批判不动摇,坚持每天进步1%不动摇;执行着“效率决定效益、速度决定生死、细节决定成败”的管理思路。

\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宣布通威太阳能眉山公司一期电池项目投产二期项目开工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刘汉元对通威的管理要求是:审批环节不得超过三个、决策流程越短越好、管理界面越少越好。刘汉元也曾冒雨就如何强化通威执行力的问题给员工作重要讲话,“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

  正是在这种高效管理和执行力下,截至目前,通威太阳能取得了连续68个月持续盈利、连续68个月开工率100%、连续68个月满产满销的佳绩,连续5年获得全球电池片最佳供应商、电池片免检,连续6年实现重大安全0事故、重大环保0事故,刷新光伏行业新纪录。2020年产能预计将达30GW以上,成为全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企业。

  5年来,全球晶硅电池企业普遍亏损、平均净利率为-6%,但通威平均净利率达10%,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是一份让同行们艳羡不已的成绩单。

  看准了就去干,干起来就玩命,并且干的好干的巧!这样的高效管理和执行力让通威跑赢了同行,更抓住了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通威速度成为了光伏企业发展的典范,尽显着与众不同的“川军本色”。

  眉山刻度:不仅仅是大

  38年前,通威的事业从眉山一条小河沟中的流水网箱养鱼试验起步。通威从眉山的小河沟,走向了世界。38年后,通威回到眉山,用全球领先的电池片项目向世界展示着其发展光伏的“大”而不同。

\

  通威7.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签约仪式

  自2015年11月落户四川,通威已顺利完成共5期电池项目建设,伴随着眉山公司一期项目的投产,全球晶硅电池单车间规模达7.5GW的世界记录正式在眉山诞生。随着项目的建成投产,眉山将成为全球光伏产业高端制造的新高地,将在全球光伏行业发展史上镌刻下清晰的“眉山坐标”。

  同时,通威还继续加大太阳能电池产能的建设,眉山二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同步开工。

  在规模“大”之外,眉山基地更是通威技术、通威经验、通威管理的集大成者。项目新建的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及相关生产设施、配套设施,均由自动抓取的机械臂、智能运输机器人组成,将成为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量产转换效率最高、节能环保的绿色工厂。

\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一行领导参观通威太阳能智能制造车间

  眉山基地是通威发展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将在中国光伏企业的全球竞争中成为新的标杆和样本。它映射出了通威以“量”论道中的巨人身影,更代表着通威以“质”取胜的顶尖科技实力。

  截止目前,通威旗下永祥股份拥有乐山、包头两大生产基地,现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在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拥有合肥、成都、眉山、金堂四大基地,是全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太阳能电池企业。

  根据通威的最新规划,2020-2023年,将投资300-400亿元持续做大做强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预计2023年,通威将实现22-29万吨高纯晶硅产能和80-100GW太阳能电池产能。

  正如刘汉元所言,"以科技创新促企业发展"的理念是通威基业长青的根本要素。通威在数量级上保持绝对领先,也在科技创新的“内秀”上强人一头。目前,通威旗下永祥高纯晶硅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999%(10-11个9)。其高纯晶硅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在全面满足P型单晶需求的基础上,也进一步达到N型单晶的要求,部分可达到电子级晶硅的要求。

  在太阳能电池片上,通威电池研发费用还在连年递增,人员比重、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通威的166产线已投产,210产线今年也将投产;PERC+工艺改造及Topcon工艺升级均有丰富的技术储备;HJT技术研发不断深入,当前通威HJT电池试线规模已经为电池企业之最。

  在中国光伏产业大格局中,群雄逐鹿的新时代已经来临,行业领先者的高度决定着产业未来。有着大象身躯又有玩转“绣花针”内功的通威,注定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领域的“执牛耳者”,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