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小光伏企业如何逆袭?
光伏荟 | 来源:光伏荟 浏览次数:882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3日
摘要:

不会分钱的企业做不大,不会收心的企业做不强。

  不会分钱的企业做不大,不会收心的企业做不强。

  "Black swan" incidents(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现有格局。如果没有“黑天鹅”,领先企业的优势会持续放大,中小企业压根就没有机会赶超,但事实上在任何一个领域,“黑天鹅”都会周期性地不约而至。2020年开年的新冠疫情无疑就是传说中的“黑天鹅”,很多行业的格局将被完全颠覆。

  就光伏产业而言,上一只“黑天鹅”是531去补贴新政,而这次疫情“黑天鹅”对于有“基础疾病”的光伏企业是雪上加霜,对于“免疫系统”完善的光伏企业则可保金身不破,而对于那些“身轻体健”的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十年难遇的逆袭良机!

  专利逆袭:让竞争对手为你打工

  前段时间我去苏州某光伏零配件制造企业参观学习,令人意外的是一个小小配件的产线居然这么先进,几乎可以媲美大厂的电池产线自动化程度了。但该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很高,而且经常被同行抄袭相关产品设计专利。我问企业负责人为何不举起法律武器?他无奈地说:“知识产权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而且会受到各种场外因素影响,在中国你懂的......所以害怕打官司。”我开导他说:“不能因噎废食,要针对性地提高法律团队的综合实力,前年曾有某知名光伏企业因侵害竞争对手知识产权被起诉,最后3500万私了,等于给竞争对手打工小半年。另一方面,专利胜诉更有利于快速树立品牌形象,实现业绩和利润的逆袭!”

  其实,在手机、IT等竞争激烈的产品领域,专利战争已成为商业竞争的常规手段,科技巨头之间互相专利的诉讼也已司空见惯。而没有核心专利的制造企业,往往沦为科技巨头的专利费收割机。PV-SALON光伏荟认为,中小光伏企业应重视与头部企业差异化的技术创新,更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有可能在机会来临时实现逆袭。

  模式逆袭:让合伙人拿去80%利润

  昨天与一位光伏工程“老法师”喝茶交流,我认为江苏部分区域电网要求加装“防逆流”,让本就僧多粥少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雪上加霜。他却完全否定了我的观点:“上述所谓的困难是对传统“笨拙”的商业模式来说的,当采用足够轻灵、开放、透明的合伙人模式,完全不愁合适项目!最重要的是要舍得分享,哪怕让合作伙伴赚去80%利润,总比啥都不做好吧?做个项目交个朋友,他下次还会再找你合作,也会推荐朋友跟你合作,你就会越做越大!”

  531之后,大约三分之二的分布式光伏从业者黯然离开或转型到风电储能领域,留下来坚守光伏的工程和项目开发企业生存也难言乐观。但PV-SALON光伏荟发现,像上述这种放下包袱创新模式的小微企业大有人在,他们在看似萧瑟的分布式光伏市场里悄然实现了人生逆袭。

  渠道逆袭:让更多人成为你的推销员

  很多人说,光伏圈子很小,绕来绕去就是那几家客户,你认识我也认识,最后就是血拼价格。我经常与各种角色的光伏从业者交流,发现其实还真不是这样的,如何让客户选择你而不是别人,里面有大学问。最近我发现一个有趣的营销案例:某设备厂家有个业务员之前很勤快地去拜访一个VIP客户,客户也都热情接待,但就是始终无法合作,他摸不清门道就只能暂时放弃了;而同样是这个客户,换一个业务员轻松就搞定了,只因为他弄清了这个VIP客户的keyman,然后通过朋友的朋友帮助,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渠道,就轻松捅破了这张窗户纸。

  有人说,只要你认识5个人,你就可以联络上全世界的人,这也是直销模式的理论基础。虽然直销模式在中国颇受争议,但在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中,让更多人成为你的推销员或者口碑传播者, 必将带来不一样的逆袭效果。

  结语

  俗话说,不会分钱的企业做不大,不会收心的企业做不强。多数中小企业老板非常懂得第一条,但做大之后往往败在第二条上:会分钱可以一时聚拢人心,但无法形成共同价值观和理想的企业,则很难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企业。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