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国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集团发展最大增长极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浏览次数:978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1日
摘要:

4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第二次党组(扩大)会,总结第一季度工作,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集团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现摘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讲话中对全球疫情导致新变化、催生新机遇的情况下,应该怎样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集团公司加速转型发展的思考。

  4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第二次党组(扩大)会,总结第一季度工作,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集团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现摘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讲话中对全球疫情导致新变化、催生新机遇的情况下,应该怎样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集团公司加速转型发展的思考。

  钱智民

  应对疫情催生、推动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形成经济下行期发展的新亮色。在这样一个特殊时点,我们更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抢抓新机遇,不断研究拓展应用场景和深化产品应用,努力使传统能源企业长出新业态、产生新动能,促进集团公司加速转型发展。

  我们已经在做储能产业,也提出来要在建筑、交通、信息大数据、石化等领域推进综合智慧能源的融合发展。我们的“三新”产业已经逐步打开,一定要把“三新”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高度重视,抓紧进入,抓紧推起来。2019年度青海许多国企、大企业基本都亏损,只有黄河公司盈利。为什么?黄河公司很早就开始研究企业如何转型、研究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怎么发展的问题,后来历届领导班子都沿着这个思路推进,一茬一茬地坚持清洁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才赢得了总书记“一定要把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才有了“2035一流战略”里最有可能率先实现世界一流的光伏产业。上海电力也是咬定青山一茬一茬地走出去,坚定不移地推进,才取得了今天国际化发展的成绩。综合智慧能源产业也一样,谁早动手,谁先进入,谁就会把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希望同志们现在就行动起来,抓紧抢占先机。

  现在,我们在综合智慧能源方面已经有一定基础,原来做的都只是一些探索,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强度和优势。在新的形势下,要当作集团发展一个新的最大的增长极,大家务必充分重视,从现在就抓起。综合智慧能源在很多领域有发展的机遇。比如,可以探索和水利设施的深度结合,全国水利系统管辖的小泵、抽水站等加起来的用电负荷每年接近9千万千瓦,相当于一个发达省份的容量。这方面有没有可以做的机会?我想肯定是有的。水利系统的设施分布在全国每一个省市区,各二级单位都要动动脑筋考虑下一步怎么合作。

  新的发展需要产业融合思维。传统上隔行如隔山,包括铁路系统、建筑系统等,他们在想他们的专业问题,我们在想我们的专业问题,而借助数字化融合来谋划共享的发展模式,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综合智慧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综合智慧能源要注重加强合作,如果在这个地区有已经做得不错的单位,特别是有技术、有人才的单位,可以高起点把它兼并一起干。对于在某个领域像建筑、大数据方面有优势的,也可以联合一起干。希望二级单位的同志们,特别是区域牵头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下大力气组织专门队伍去做这件事。

  要注重研究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往电力企业不太注重商业模式,大家认为,反正就是建一个电厂,投资几十亿上百亿,批个电价,建好了跟调度联系发电就完了,不需要什么商业模式。假如没有商业模式创新,新产业是发展不好的。下一步,集团所有产业都面临一个商业模式问题,这是我们取得发展优势的重要前提。所以,集团最近成立了商业模式创新中心,加大了工作力度。

  对综合智慧能源这项事业,集团要组织专门的队伍,做专门的安排,从总体上去谋划推动。不能像当初搞风电、太阳能那样,大家都是零起步,到处都在跑。现在的条件相比好多了,集团层面有一个综合智慧能源平台,主要做专业化,各区域公司做项目开发和投资。而且还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地区设立了给大家服务的子平台,这也是为了让大家不用担心技术的开发、EPC的能力,一心一意开发市场。过程中,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平台,但是觉得有其他更好的平台也可以用。总的想法就是,形成一个竞争机制,使得平台能够始终处在先进的水平。我们永远不保护落后。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黄河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上海电力在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接下来,集团会很好地研究,把综合智慧能源的产业单列,给予激励的考核政策。我相信,汇聚全集团的力量,汇聚各区域公司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开拓出更多的能源应用新场景,催生出转型发展新动能,实现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的发展目标。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