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国光伏产品历年产量及同比增速
光伏测试网、财通证券 | 来源:光伏测试网、财通证券 浏览次数:593 发布时间:2020年4月7日
摘要:

全球光伏产业链在中国,产量出口双增长。从全球光伏产业链视角来看,中国已 经牢牢占据光伏产业链龙头地位。

  全球光伏产业链在中国,产量出口双增长。从全球光伏产业链视角来看,中国已 经牢牢占据光伏产业链龙头地位。2019 年,中国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占全 球的产量占比分别为 67%、98%、83%和 77%,各环节产量继续稳步提升,多晶硅 实现产量 34.2 万吨,同比增长 32.0%;硅片产量 134.6GW,同比增长 25.7%;电池 片产量 108.6GW,同比增长 27.8%;组件产量 98.6GW,同比增长 17.0%。

\

  伴随单晶硅片新一轮扩产周期开启,单晶硅片产 能加速释放,名义产能从2018年的65GW左右,提升至2019年末约100GW。当前主要扩产产能于2019年下半年投放,受设备调试及产能爬坡等因素影响,2019年实 际产能远小于名义产能,支撑单晶硅片价格继续坚挺。预计2020年单晶硅片名义产能将继续提升至150GW以上,叠加2019年扩产产能逐步释放,单晶硅片供需格局有望转变,行业洗牌将至,届时具有成本和技术优势的龙头有望维持竞争优势。

  历年硅片产量

\

  历年组件产量

  2019年以来,受光伏全球平价需求爆发影响,光伏市场持续火热,各大组件厂商纷纷布局产能扩张。由于单一组件生产环节难以获取利润,组件厂商多采取金字塔型向上布局全产业链。通过全产业链布局的方式,企业一方面可以参与光伏技术的研发进程,提高技术敏感性和市场先锋优势;另一方面,保证上下游原材料之间供应顺畅, 获取多环节利润。

  同时,随着高效PERC技术成为市场主流应用,单晶PERC成为行业扩产主要方向。 组件厂商加码上游电池片产能布局,开启单晶PERC电池改造和扩产计划。2020 年开年以来,多家光伏龙头企业先后宣布大规模扩产计划,晶澳发布年产10GW 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的扩产计划,隆基股份宣布将于2021年将电池片和组件 产能提升至20GW和30GW。

\

  历年出口

  在海外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的拉动下,2019 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约 207.8 亿美元, 同比增长 29%,为 2011 年“双反”以来首次超过 200 亿美元。其中,硅片出口额 为 20 亿美元,出口量 51.8 亿片(约 27.3GW),单晶硅片出口量约占 70%;电池片出 口额为 14.7 亿美元,出口量约 10.4GW;组件出口额为 173.1 亿美元,出口量约 66.6GW。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量均超过 2018 年,创历史新高。

\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