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国出台最后一年光伏补贴政策,分布式、户用补贴降逾五成
界面新闻   |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次数:988 发布时间:2020年4月3日
摘要:

2020年大概率是光伏项目享受补贴的最后一年。

  2020年大概率是光伏项目享受补贴的最后一年。

  今年光伏上网指导价及补贴标准落地。

  4月2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I-III类资源区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指导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5元(含税,下同)、0.4元、0.49元;“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05元;户用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8元。

  上述补贴规定自2020年6月1日起执行。

  相较于2019年的光伏上网电价和补贴政策,今年I-III类资源区指导价分别每千瓦时下调0.05元、0.05元、0.06元,降幅分别为12.5%、11.1%和10.9%。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补贴标准每千瓦时下调0.05元,降幅为50%;户用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下调0.1元,降幅为55.5%。

  今年光伏指导价及补贴降幅小于2019年。2019年,I-III类资源区指导价分别为下调了0.1元、0.15元、0.15元,降幅分别为20%、25%和21.4%;“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补贴标准降低了68.75%。

  根据国家能源局3月10日发布的通知,2020年度新建光伏项目补贴总预算缩水近半,至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0年大概率是光伏项目享受补贴的最后一年。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此前表示,到2021年,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将全面取消国家补贴,户用光伏是否取消补贴仍在讨论中。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首席产品经理刘继茂对界面新闻表示,今年的光伏补贴政策基本符合业内预期。

  他指出,参考2019年的安装情况,2020年受疫情影响,户用光伏预计推迟到自4月起批量安装。按照户用光伏5亿元的补贴总量、每千瓦时0.08元的补贴价格,预估全年安装量为6 GW;竞价项目按照10亿元的补贴总量、每千瓦时0.05元的补贴价格,安装量约20 GW。

  “在补贴都用完的最理想情况下,全年有补贴的光伏项目安装量约26 GW。”他表示,分布式工商业项目实际完成量将少于预测值。

  智汇光伏创始人、光伏产业专家王淑娟指出,根据今年各地区指导电价的不同降幅,Ⅲ类资源区项目相对更有竞争优势。

  根据规定,“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项目,将与集中电站一起竞价。

  王淑娟指出,同一地区资源基本相同,分布式和集中电站的补贴强度不同,大部分地区集中电站的补贴更有优势,今年分布式项目劣势较为明显。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也对界面新闻表示,补贴政策基本符合预期。“希望尽早实现隔墙售电,以便有效利用屋顶资源,解决用电量大但缺乏屋顶的情况。”他说。

  隔墙售电,指的是允许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能源消费者,而不是必须先低价卖给电网,再由用户从电网高价买回。

  上述《通知》还规定,符合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相关管理规定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上网电价保持不变。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