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全球最大硅片商易主,隆基股份产能已超保利协鑫
界面新闻 |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次数:592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
摘要:

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对界面新闻表示:“隆基目前实际硅片产能已超60 GW”。

  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对界面新闻表示:“隆基目前实际硅片产能已超60 GW”。

  单晶老大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601012.SH)持续加码产能,硅片产能已问鼎全球。

  近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隆基目前实际硅片产能已超60 GW,其中云南一、二期已达40 GW,宁夏基地已大于20 GW。”

  李振国同时提及,隆基股份确切的产能数据,以年报披露的为准。该公司2019年年报预计3月31日公布。

  逾60 GW的硅片产能,意味着隆基股份已超越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成为全球最大硅片制造商。

  保利协鑫能源隶属于协鑫集团,截至2019年上半年,其硅片年产能为35 GW。去年下半年至今,在公开报道中未见保利协鑫能源宣布新投产的硅片项目。

  保利协鑫能源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近期除一些产线技改和效能提升外,无硅片新项目投产,具体产能数据以年报为准。

  有光伏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隆基股份的硅片产能在去年已超过保利协鑫能源。

  去年5月,保利协鑫能源、中环股份(002129.SZ)宣布,旗下合资公司中环协鑫拟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新增产能25 GW。同时,保利协鑫宣布向中环协鑫增资8亿元。

  中环协鑫为中环股份与保利协鑫能源于2017年11月合资成立的公司。保利协鑫能源通过旗下公司共持股30%。

  今年3月,保利协鑫宣布将剩余出资额中的全部权利与责任,即30%的股权转让给中环股份,增资额随之下调为零。

  这意味着,保利协鑫退出了与中环股份合作的这一单晶大项目。

  隆基股份的扩产计划还在继续。

  3月23日,该公司公告宣布三个单晶项目正式落地,分别为嘉兴年产5 GW单晶组件项目、腾冲年产10 GW单晶硅棒项目,以及西安航天基地一期年产7.5 GW单晶电池项目,产能合计为22.5 GW。

  这三个项目预计投资额分别为19.48亿元、18.37亿元和32.26亿元,投资合计为70.11亿元。

  根据公告,这三大项目均于2020年内开始投产,达产后分别实现年均净利约8.23亿元、6.42亿元和6.29亿元,合计20.94亿元。

  “这是按照隆基股份战略规划的投资项目部署。”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对界面新闻表示。

  王英歌预计,今年全球单晶市场份额有望达80%-90%。隆基为满足市场需求,适时实施扩产计划,新增产能将伴随产品技术升级。

  根据隆基股份此前披露的《未来三年(2019-2021)产品产能规划》,2021年底,其单晶硅片产能达65 GW,单晶电池片产能达到20 GW,单晶组件产能达30 GW。

  截至目前,该公司在银川、中宁、无锡、楚雄、保山、丽江和马来西亚等地均布局了单晶硅片产能,在泰州、滁州、咸阳、西安等地布局了单晶电池、组件产能。

  隆基股份在2019年度半年报中指出,其硅片产能根据目前建设进度预计2020年底可达65 GW,较原规划时间提前一年。

  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此前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预计公司2019年硅片出货量超过30 GW,同比增长逾60%;电池、组件出货量超过9 GW,同比增长逾30%;海外市场业务收入占比达60%以上。

  为扩张版图,隆基股份去年两度寻求资金支持。去年4月,该公司募资38.28亿元;10月,宣布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A股可转债。

  截至2019年6月30日,隆基股份负债合计为291.85亿元,相比去年末的228.34亿元,增长了27.81%。

  针对本次疫情对光伏行业的影响,李振国对界面新闻表示,未来2-5个月,疫情会成为全球光伏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市场需求会因此受到阶段性的压制,这可能加速行业的整合进程。”李振国称。

  王英歌表示,公司正在关注疫情对光伏下游市场的影响,目前订单尚未受到明显影响。

  隆基股份此前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53亿元,同比增加95.47%-107.19%。

  该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因2019年海外光伏市场增长明显,国内平价上网进度快速推进。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