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躬身入局者“赢” 2019光伏行业十大风云人物盘点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880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6日
摘要:

所谓真正做事,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罗振宇跨年演讲中的这一观点获得大众一致赞同。

  所谓真正做事,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罗振宇跨年演讲中的这一观点获得大众一致赞同。

  深以为然,光伏行业大佬中也不乏“躬身入局者”,正是在这些充满理想与干劲的企业家的带领下,我国光伏产业才得以实现弯道超车,从“光伏大国”跻身为“光伏强国”的霸主地位。

  又是一年过去,曾经叱咤风云的光伏行业大佬还好吗?2018年的上榜者今年是否再现榜单呢?OfweeK太阳能光伏网通过对2019年一整年的光伏行业发展进行梳理,整理了十大热点人物,一起来看看。(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NO.1 隆基股份李振国:坚持“不领先不扩产”

  人物简介:

  李振国:兰州大学物理系半导体材料专业理学学士,研究生学历。曾任山西闻喜信达电子配件厂经营厂长、西安理工大学工厂单晶基地主任、西安骊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2008年度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第二届西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西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2019年无论是对于隆基股份还是李振国个人来说,都是备受媒体关注的一年。

  这一年,在福布斯亚洲10亿美元以上的上市公司200强榜单(BEST OVER A BILLION)中,隆基是综合表现最优秀的中国企业之一,李振国也凭借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肯定,成为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上榜新人(排名第163名,身家147.8亿元)。李振国由此也被业内称为“从光伏里走出的新富豪”。

  2019年,在业务扩展上,隆基一直恪守“不冒进、不投机” 的原则,不论是对业务范围的拓展、产能建设的扩张都是基于自身能力进行深入判断和分析,坚持“不领先不扩产”。

  李振国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光伏产品的度电成本在不断下降,光伏发电正逐渐摆脱“昂贵”的印象,优势将充分释放。他说,“用清洁能源生产光伏产品,并将光伏产品应用到海水淡化、荒漠治理等领域,进而逐步固化碳排、实现负碳地球”。

  在2019年的“PVSEC29”中国光伏产业会议中,李振国提出了“Solar for Solar”的制造理念,即用光伏的能源进行光伏制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2019年,隆基获评艾媒金榜(iiMedia Ranking)发布的《艾媒金榜 |2019陕西上市公司网络口碑排行榜》TOP50。并上榜2019年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排名第140名。目前的隆基是全行业财务健康度最高的光伏企业之一。

  NO.2 通威谢毅:80后“少帅”大展拳脚

  人物简介:

  谢毅:男,1984年生,四川西昌人。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共党员,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双流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现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事迹:

  光伏行业作为最具活力和最年轻的能源行业,该领域的80后高管阵容已越来越壮大。通威太阳能谢毅就是其中一位。

  事实上,谢毅早期在新能源领域就颇有建树,而他与通威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1年,当年谢毅以总裁助理的身份正式进入通威集团,而随后的两年,他开始在太阳能工作上大展拳脚。2013年,谢毅落实了合肥光伏基地的投产,2015年谢毅将收购的合肥太阳能项目顺利激活,实现了业绩的扭亏为盈。

  真正把这位“少帅”推向聚光灯面前的是2019年5月8日晚间通威集团的一则公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由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担任新任董事长之位。

  在接任通威股份董事长之前,谢毅已经在通威旗下的6家太阳能公司担当法人,并且担任中威新能源(成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通威太阳能(安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以及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太阳能业务的岗位上,谢毅的表现堪称优异。他担任通威太阳能董事长以来,2014年首年便实现盈利。而到了2019年,通威太阳能产能规模扩大了10倍,销售收入增长了100倍,剑指百亿级企业俱乐部。通威太阳能如今的快速崛起,谢毅可谓功不可没。

  刘汉元将董事长一职交棒给谢毅,旨在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年轻化,也是对谢毅在通威太阳能工作的高度认可。

  刘汉元称,谢毅过往工作业绩证明了其高质量高效工作的能力,值得在公司内部推广,此前也让谢毅参与了农牧板块的工作,其本人和农牧板块也都希望借鉴太阳能板块快速发展的经验,那么,谢毅直接出任董事长可以加快这个进程,名正言顺。

  NO.3 正泰新能源陆川:稳步提升竞争优势

  人物简介:

  陆川:1981年出生,博士学历,持中国法律职业资格证,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2005年进入正泰后曾先后任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副总经理、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等职务,现任正泰董事、副总裁,浙江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

  人物事迹:

  陆川自2005年进入正泰集团以来,经过10多年的成长,已然从正泰电器法务部走入正泰新能源,蜕变成能源领域的青年总裁。

  正泰新能源的合作伙伴曾经用“赌性不强、不贪心”来评价陆川。或许,在动荡的行业背景之下,“稳健”才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为稀缺的品质。这成为2019年正泰新能源这家光伏新贵不退反进,依旧稳健前行的重要原因。

  在陆川看来,没有一个行业像光伏这样频繁地经历周期性的起伏,“2009年产能过剩、2012年供需失衡、2015年客户破产、2018年‘531’巨震,几乎每3年就会有一个大的波动周期。”

  2019年,大部分企业沉浸在由2018年“531新政”带来的阵痛之时,陆川却是唯一一个要感谢“531新政”的特例。

  陆川总结的理由是:第一,上游成本大幅下降,所有的产品价格至少跌了30%。正泰新能源主要做下游电站,之前跟客户已经锁定价格,结果成本下降,使得正泰新能源在制造端、EPC端额外赚取一部分利润。第二,在户用领域,“531”以后大部分人都离场了,留给正泰新能源很好的舞台,没有太多人与之竞争。

  2019年,正泰新能源不仅成为国内唯一囊括200兆瓦光伏领跑者项目的民营企业,还在韩国、日本、泰国、保加利亚、英国、美国、埃及、荷兰、西班牙、土耳其等全球市场同样多点开花,稳步提升竞争优势。

  不论是上游电池、组件环节,还是在下游电站开发上,健康稳健的商业模式是正泰新能源发展的关键。

  陆川表示,在制造环节,正泰的发展策略是电池+组件的结构,电池规模略小于组件,在这样的结构下面,企业的供货需求比较饱满,产能基本可达到100%的状态。

  同样的谨慎还体现在光伏组件产品线上,陆川表示,正泰新能源扩产的产品基本是市场已经认可的、发展成熟的产品,不会大规模上线没有经过市场验证的技术。陆川总结,2019年,公司保持组件出货量在第一梯队是正泰新能源的基本路线,不会太激进。

  按照陆川规划的蓝图,正泰新能源未来要成为面向智慧能源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建成“光伏+多能互补+储能+微网+智能运维”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

  NO.4 天合光能高纪凡:全球绿色发展意见领袖

  人物简介:

  高纪凡:1965年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85年于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至1988年就读吉林大学量子化学专业,师从量子化学家唐敖庆教授,获硕士学位。毕业后自主创业,并在广州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广东顺高纪凡德富有洗涤剂厂,并负责了四年的管理工作,然后相继创办了武进协和精细化工厂。现任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人物事迹:

  化学系出身的高纪凡,骨子里自带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毕业后,他也带着创新意识走上创业的道路,而这份创新也成为天合光能的重要基因。

  自2012年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成,通过科技部验收之后,一举成为科技部首次批准的在“光伏”领域的企业中设立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至今,天合光能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方面已19次创造或刷新世界纪录。2019年,天合光能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2019年的天合光能硕果累累,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专利证书的专利767项,其中发明专利284项;累计承担包括2项国家973计划、5项国家863计划以及其他各类科研项目共60余项;领衔参与全球光伏标准编制,首提IEC国际标准并正式发布,同时主导制定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而这些成绩高纪凡可以说功不可没,他个人在光伏行业更是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19年9月4日,其凭借非凡的影响力、卓越的创新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被评选为清洁能源领域“杰出贡献人物”。

  高纪凡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成为全球绿色发展的意见领袖。他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B20工商峰会,并呼吁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支持全球太阳能行业发展。他曾建议并推动了全球太阳理事会在中国G20峰会上以公开信形式寻求20国集团对太阳能清洁能源的支持。

  2019年,面对低迷的行业士气,高纪凡认为稳定、协调、持续发展将成为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即使2019年国内的新增装机不及预期,但伴随着海外市场的崛起,2020年的光伏发展依旧可期。

  此外,他认为,2019年的光伏产业已经从婴幼儿期走向成年,行业已经能够坦然应对补贴政策、贸易政策带来的影响,而企业也已具备了面对政策变化时足够的“抵抗能力”。

  NO.5 阳光电源曹仁贤: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

  人物简介:

  曹仁贤,生于1968年,硕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安徽省人大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新能源协会会长,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兼)。现任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合肥日源电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阳光电源多家旗下公司的董事长。

  人物事迹:

  作为国内新能源电源行业第一股,阳光电源成立于1997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被称为光伏逆变器之王。

  阳光电源能成为光伏逆变器之王,离不开掌门人曹仁贤。在光伏行业,曹仁贤地位很重要。

  2019年3月,曹仁贤就定下了企业发展方向:2019年阳光电源会加快国际化步伐,受惠于海外市场较大幅增长,阳光电源海外市场销量将超过国内。

  所以,我们看到,阳光电源牢牢抓住了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正在复苏的欧洲市场,并夯实他们在中东、日本的市场份额,坚守住有关税压力的美国市场。

  在曹仁贤的带领下,阳光电源还会积极申报示范项目,并通过新项目,努力降低国内光伏电站成本。

  12月10日,“阳光电源出货1亿千瓦仪式”在阳光产业园隆重举行。当装载着全球功率最大1500V组串逆变器的货车驶离厂区,阳光电源也正式成为了全球首家突破“亿”千瓦的逆变器企业。从1997年到2019年,从0到1亿千瓦,从见证、参与中国新能源起步到世界第一,阳光电源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为全球能源行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逆变器外,光储业务也是阳光电源2019年的重点工作,曹仁贤希望通过储能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让新能源+储能成为标配。正如曹仁贤所言,“解决了稳定性问题的新能源,将潜力无限。”

  企业越做越大,但曹仁贤并没有忘记初心,“我们每隔几天都要敲警钟:我们是谁?我们在哪儿?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要不忘初心。”阳光电源的初心就是在尽量不改变大家消费习惯的同时,让新能源像现在的化石能源这样,被大家接受并习以为常。他指出,未来光伏不只是平价,还要比化石能源有更低的价格。

  22年一瞬,阳光电源对新能源技术的探索不会停止,“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的梦想仍在续写。

  NO.6 晶科能源李仙德:将人力转化成“人力资本”

  人物简介:

  李仙德,1975年出生,硕士学历,现任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事迹:

  在续写梦想的还有不忘初心的晶科能源李先德。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似乎没有晶科本身那么有名。与那些浮躁的公司习惯塑造故事性的创始人,再将其进行商业吹捧不同,素来低调的李仙德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他似乎更喜欢构建自己的品味,而不是通过众包去实现,但这不影响晶科高度依赖他的领导服务,在一些关键时刻,给予方向性重要决定。

  晶科能源从创办之初不到50名员工,现在已超过10000余人,晶科队伍不断壮大。优秀的员工队伍,让企业活力迸发。尽管一次次扩容增产,但企业产品仍供不应求。

  “没有人,企业就不能运转,更无法快速发展。”李仙德说,晶科能源要成为全球强企并受人尊敬的企业,首先就要先尊重自己的员工,让团队形成强大的合力。这位学工民建专业的年轻企业家在构建“晶科能源”宏伟蓝图前,就懂得了如何将人力转化成“人力资本”,并使企业得以朝既定目标跨越发展。

  李仙德给自己和晶科管理团队一些“功课”。

  面对这样的趋势,晶科怎么从硬件思维到服务思维,从内衍式扩规模到外联式建生态系统,善用资源,整合伙伴?从组织架构上,如何建立弹性、高效、透明的组织,让目标明确、责任到位、绩效激励?怎样做好多样化的人才储备和必要的能力准备?要辅以怎样的企业文化?

  得益于平时做功课,李仙德懂得用全球行业间对比的视角去看待光伏市场。中国这是一个增速仍在6%以上的经济体,远高于发达市场,对A股的2019年共识盈利预期是15%,现在很难找到一个还能提供双位数盈利增速的国家。除了凤毛麟角的几个行业,在几乎所有行业倒退的当下,光伏依旧是以每年或急或缓的比率增长。

  李仙德意识到,进入无补贴时代,行业会吸引更多元化的投资者与更具挑战的投资需求。除了传统光伏电站企业投资者外,基金、金融投资机构、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甚至部分500强企业跨行业进入者,通过投资光伏市场兑现投入绿色能源的社会承诺等,因此,他认为,光伏的投资方式也将是呈现多样化。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1日,由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先生捐建的位于江西横峰的青苗实验小学正式开学。晶科能源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已被广泛认可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此外,晶科能源积极参与非政府组织,如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各项项目合作。

  NO.7 协鑫集团朱钰峰:新能源行业爆发在下一个十年

  人物简介:

  朱钰峰,协鑫创始人朱共山之子,出生于1981年,毕业于加拿大乔治?布朗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协鑫集团有限公司(PRC)董事长兼总经理、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外,他已经担任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事迹:

  朱钰峰为朱共山“发迹于热电,闻达于光伏”,创立了协鑫中国最大民营新能源集团,在业界有着“中国新能源之王”和“世界硅王”之称。而朱共山家族也长期位居中国能源行业首富。

  虎父无犬子,作为能源行业的知名“二代”企业家,朱钰峰虽然年轻,但其履历却很丰富。

  据公开资料显示,朱钰峰2005年从加拿大乔治布朗学院毕业后就加入协鑫集团。入协鑫后,朱钰峰最初在一线做三班倒的工作,而后又去了投资部,参与集团内各个省份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此后又在行业内的汽机、锅炉、发电各专业领域轮值了一圈。

  朱钰峰近年来逐渐接手协鑫系的部分公司管理,朱钰峰已在协鑫系多家重要成员企业担任主要负责人。并已于2018年11月9日正式出任协鑫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朱钰峰认为,新能源行业应将关注焦点放在下一个十年,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叠加科技变革。

  尽管新能源产业的前行之路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所有的经历都是行业成长过程中必然的洗礼。

  时间和历练,让新能源从业者学会了从容和理性,可以更淡定地面对挑战,更深刻地认识变化的本质,更长远地透视行业的未来,从而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大势中,更好地把握能源变革的新机遇,坚定信心拥抱和开辟新能源行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NO.8 晶澳太阳能靳保芳:“长期主义”是企业家的初心使命

  人物简介:

  靳保芳,1952年9月出生,1996年至今任晶龙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晶澳太阳能的董事长是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燕赵慈善家”“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河北省改革开放40年40名知名民营企业家”“邢台市开放功臣”等上百种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晶澳太阳能由靳保芳控制的晶龙集团与澳大利亚光电、澳大利亚太阳能联合组建于2005年,太阳能电池组件是其核心产品。

  在企业管理方面,靳保芳认为,“长期主义”、“价值共生”是要融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中的内涵。

  过去40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一批批中国企业迅速崛起,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了世界,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靳保芳表示,文化是企业基业常青的最重要的基因之一,一家百年老店持续传承一定是文化,一项伟大的事业背后肯定有着强大的文化做支撑。同时,他认为,企业文化蕴含着企业的价值观、使命、战略等,是管理模式的重要根基,并且“长期主义”、“价值共生”都不是简单的战略战术,而是要融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中。

  靳保芳认为,“长期主义”就是企业家的初心使命。有怎样的初心使命,就会有怎样的格局和境界,才能成就怎样的事业。立足全球知名的大企业都拥有一个远大的使命,使命高远,永葆初心,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力量。特别是在当下,面临极大的动荡的外部环境和积极增多不确定性,企业家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崇高的追求,再好的管理模式也无济于事。

  而“价值共生”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环境在变化,客户需求也在变化,真正不老是服务客户的那颗心,与客户共生共赢是企业应有的价值追求,他认为,不仅要为客户提供价值,满足需求,更要帮助客户创造价值,实现价值。

  “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这是靳保芳为晶澳太阳能创立的宗旨,也是他对光伏行业的热爱。

  NO.9 特变电工张建新:光伏装机将进入“双百GW时代”

  个人简介:

  张建新,山东人,中国共产党员,管理经济学博士。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任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变电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经营管理和战略发展。

  个人事迹:

  自1988年成立,特变电工经过了30年艰苦创业,已发展成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知名服务商,形成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三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年是光伏走向平价的元年,是新能源产业走向无补贴的“拐点时刻”,特变电工着眼于电站的整个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其系统集成方案一直在持续地做全方位提升,配合光伏电站的核心装备可靠性、效率地提升,可以实现光伏项目系统成本的大幅下降。在光伏平价上网方面,特变电工已具备比较成熟的技术条件。

  当前,在新能源领域,特变电工给大家的烙印可能是光伏企业,但张建新给公司的定位是新能源企业。在系统解决方案上公司持续做技术创新,比如电能路由器把逆变器和变压器合二为一,采用高压直接并网形式,效率提高1-2个百分点。

  在张建新的带领下,2019年特变电工已成功应用于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 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世界规模最大的多端交直流混合柔性配网互联工程——广州珠海直流网工程,以及国家“863”计划-特变电工西安产业园2MW源网荷储协调微网示范工程等。

  在光伏及新能源领域,特变电工的高纯多晶硅年产能达8万吨,位居世界第二,目前特变电工位列全球绿色公司200强第32位,2019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89位。

  张建新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全面实现光伏平价上网,未来2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进入“双百吉瓦时代”,真正成为最经济的主流能源!

  NO.10 中环股份沈浩平: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

  人物简介:

  沈浩平:四川人,1983年自兰州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环股份,多年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的沈浩平,在科技创新领域斩获多项殊荣,曾荣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拥有32项授权专利,其中26项发明专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杰出企业家、天津市技术创新标兵和技术创新带头人。现任中环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

  人物事迹:

  2019年,一则投资公告将一向低调的中环股份推向了舆论中心。

  11月11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拟与道达尔太阳能国际公司展开合作,道达尔将其控股的全球高效太阳能电池、 组件及光伏系统领先企业 SunPower Corporation在美国和加拿大之外的全球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业务分拆到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的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PTE.LTD,中环股份拟认购目标公司增发的股本,认购后公司对目标公司持股比例为 28.848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然而,11月12日雪球用户“加息首季”发文称中环股份“国有资产面临重大风险”,随后中环股份宣布依法维权,尔后“加息首季”发布了应诉承诺。据统计,“加息首季”发布的两篇涉及中环股份的文章在雪球就有近470万的阅读量,评论上千条......

  国有企业背景加之掌舵人沈浩平的工程师精神,中环股份素来低调。沈浩平及其领导的中环股份管理团队根本想不到,一起涉及关于太阳能光伏技术鼻祖级企业的交易案,会惹来如此大的风波。

  沈浩平对于该事件态度强硬,他表示:中环专注于制造业,对乡间杂谈不感兴趣,但如果超出正常讨论的范畴,也要采取相应措施。

  事实上,三十多年的光伏从业经历,让中环股份和沈浩平不怎么计较一时之得失,而是追求长期稳健的发展。所以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不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企业。但这家企业,现在支撑着几乎全部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高效电池和组件技术。PERC、HIT、MWT、IBC,越是做高效电池的企业,越是喜欢中环。

  沈浩平表示,中国的光伏市场在2019年走向巅峰之后的平稳,谈及中环股份,他认为,借助于道达尔的新能源规划以及已经形成的全球网络,加上中环股份强大的生产管理能力和中国供应链巨大的优势,做出来的产品是可以具备强大的差异化竞争能力的,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跨地域超越周期性的方案。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在沈浩平的身上,除了低调,还可以看到一种“谋动而后动”的大局观。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