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影响2020光伏出口的海外政策大盘点
光伏测试网 | 来源:光伏测试网 浏览次数:549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5日
摘要:

2019年,我国首次推出新增光伏项目平价、竞价管理政策,工商业用电降价10%,光伏补贴终于拨付。

  2019年,我国首次推出新增光伏项目平价、竞价管理政策,工商业用电降价10%,光伏补贴终于拨付;

  2019年,中美MaoYi战仍在继续,双面组件和201扯不断理还乱,美国户用形势却一片大好;

  2019年,印度仍在画地为牢的“印度制造”里难以为继;

  2019年越南刚成装机量明星,就推竞价上网模式……

  2019年影响全球129GW的光伏政策,是否会继续影响2020年142GW海外市场爆发?那些困扰你的关税政策还在吗?回顾2019,掌握最新光伏产业国际政策动态。

  01 沸腾了!双面组件重新列入201关税豁免清单

  双面组件的201豁免在过去这一年可谓反反复复。USTR在6月宣布对进口双面光伏组件豁免201条款。10月9日,USTR官方确认:将取消双面光伏组件豁免201条款关税的相关规定,10月28日生效。而2019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又决定阻止USTR美国贸易代表撤销双面组件豁免201条款,双面组件最终还是重新列入201关税豁免清单。可谓重大利好!过山车终于落地,可怜我们跟着体会了一把胆战心惊。

  02 又有部分光伏组件豁免301条款

  9月17日, USTR公布了3份对华加征301关税商品排除清单通知,清单中包括面积小于3100cm?光伏组件产品,而光伏行业常用的组件尺寸一般在16000cm?左右。

  加上被豁免201条款的双面组件,如果进口5块面积小于3100cm?的双面组件,组装后是否相当于一块正常的双面组件大小,从而可以同时豁免201条款和301条款的征税呢?如此,双面组件可实现双重利好!

\

  03 利好逆变器、光伏玻璃!美国启动2000亿关税清单排除申请

  美国2000亿美元关税加征清单自2018年9月24日开始正式执行,初期为加征10%的税率。2019年5月10日,2000亿输美产品的附加关税上调至25%。清单涵盖了电机电气设备(涵盖光伏逆变器)和玻璃及其制品(包括光伏玻璃)等。2019年6月19日,USTR发布公告,正式启动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产品排除程序。这些清单里,逆变器和光伏玻璃赫然在列。也算中美MaoYi战中玻璃渣里一点糖。

\

  04 反击!就美国双反索赔?WTO将成立相关小组

  这一决定的发生正好是WTO裁定美国光伏双反违规之后,也是中美MaoYi战紧张局势升级之时。中国于2018年8月向WTO提交了第一份关于光伏组件关税的投诉,称美国所谓的“保障措施”是一种非法企图,旨在保护美国生产商免受外国竞争。

  8月15日WTO同意中国的要求,成立贸易争端小组裁定美国光伏关税政策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中方完全有理由要求美方由于对华光伏双反对中方造成的损失索赔。

  05 两个月后,加州户用光伏井喷:新建住宅强制安装光伏

  根据加州《2019建筑能效标准》的要求,从 2020 年 1 月 1 日开始,所有在加州建造的新建住宅包括三层楼以下独栋或公寓都将被要求安装住宅光伏系统。据TestPV统计,每年加州新增7.5-8.0万住宅中大约有1.5万户会安装户用光伏,旧房每年有10.5万户户用光伏改造。2020年起,加州每年新建住宅户用光伏将从1.5万户激增至8万户。而今,该规则已经开始实施,加州户用光伏市场迎来大爆发。

  06 越南原产地又出新规!光伏电池被列入诈欺高度风险的产品

  2019年10月,越南颁布了最新的进出口原产地确认规则公告,自10月21日起正式生效。提到特别注意具有原产地证明诈欺高度风险的产品,太阳能电池被列入其中。日前,为防止美国456%惩罚性关税,越南发布“越南制造”(原产地)的标准,100%海外进口原料,必须在越南新增30%的附加值,才能以越南制造的标签出口。

  07 越南光伏项目:将摒弃固定电价,采用竞价上网模式!

  2019年11月22日,越南总理阮宣福(Nguyen Xuan Phuc)签署第402/TB-VPCP号通知,宣布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实行竞价上网模式。本意是缓解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并网危机,然而不到一个月就引起了60家濒临项目破产的光伏电站投资商的反对,联名向越南总理递交了解决越南光伏行业问题的建议书。据了解,这60家企业正面临项目破产。

  针对越南光伏新政,是企业适者生存,还是政策加以调整?让我们继续关注。

\

  08 六度延迟!BIS认证又又叕延啦!

  印度BIS认证今年陆续延迟了两次!2019年7月3日,印度逆变器BIS认证从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19年9月30日。10月23日,这一日期进一步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自2017年9月5日,印度中央政府发布《2017年光伏发电、系统、装置和组件(强制注册要求)清单》以来,这已经是BIS认证的第六次延迟,事实证明,BIS认证哪怕对于印度当地来说,也并非是那么友好的。

  09 印度MNRE针对国产光伏电池再发声明!

  2019年10月,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发布了一项关于国产光伏电池的声明:如果进口扩散硅片,并将其用作在印度制造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原材料,此类光伏电池不应符合国产太阳能光伏电池的资格。只有在印度使用未扩散硅片制造的光伏电池才应视为国产。众所周知,一些方案如KUSUM有强制使用国产光伏电池的规定。

  然而,真的如印度所愿能推动印度光伏电池国产制造吗?《??印度发布“蓝色晶圆”禁令,谁遭躺枪?》表明,这一政策让印度制造商头疼不已。

  10 澳大利亚也搞光伏扶贫

  根据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委员会CEC(Clean Energy Council)的要求,所有进入澳达利亚市场的光伏产品都必须有CEC列名:即按照澳大利亚CEC的要求,通过相关的第三方测试,并向CEC申请列入其市场准入名单。

  而按照CEC的解释,基础版的CEC列名只是表面该企业产品通过了CEC所认可的最低产品测试标准要求,如IEC 61215、IEC 61730。考虑到澳洲不同地区的气候地点,如沙漠、海岸、农场等,CEC特别新增了增强版CEC列名。

\

  2019年十大国际光伏政策,您认为哪些会给行业带来动荡?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