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东局势恶化一触即发!光伏产业好时光才刚刚开始
新能智库 | 来源:新能智库 浏览次数:1498 发布时间:2020年1月9日
摘要:

今日走势国内光伏概念股再次大涨,这已经是连续几日飘红。而另一端,今早伊朗报复行动开始,中东局势恶化一触即发。那么,两者有哪些必然联系及未来光伏制造资本市场何去何从。

  今日走势国内光伏概念股再次大涨,这已经是连续几日飘红。而另一端,今早伊朗报复行动开始,中东局势恶化一触即发。那么,两者有哪些必然联系及未来光伏制造资本市场何去何从。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中东又称中东地区,是指地中海东部与南部区域,从地中海东部到波斯湾的大片地区,指西亚和北非的部分地区,包括除阿富汗外的西亚与非洲的埃及,约23个国家(含巴勒斯坦),1500余万平方千米,4.9亿人口。中东自古以来是东西方交通枢纽,为“两洋三洲五海”之地,战略位置极其重要。近代以来,为争夺宝贵的淡水资源和石油资源常年局势动荡。

  中东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中东石油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沿岸地区。由于自身对石油的消费量很少,中东所产石油90%以上由波斯湾沿岸港口用油轮运往欧洲西部、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资料显示,中东地区石油储量占61%左右,产量占比30%左右。中东主要的产油国家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伊拉克,其中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靠出口石油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成为富裕国家。可以说,中东动荡的原因既有历史原因,更为主要的是石油能源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在伊朗向美国和联军部队在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射了一连串弹道导弹之后,石油价格8日上午飙升,一度上涨4.5%以上至每桶65.54美元,随后略有回落。随着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人们对石油供应中断的担忧也随之加剧。油价于6日进一步上涨,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接近每桶70美元。据悉,苏莱曼尼遇袭后,油价上涨超过3%。由于担心石油问题,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表示,正考虑从中东以外的地区进口石油,因为日本9成石油从中东进口。

  近日,世界投资大亨巴菲特再次押宝太阳能发电产业,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在内华达州建上一座69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在能源演进和变革中,以核能、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为新能源形态正逐步接过老能源的接力棒,让能源更清洁化更容易获取。

  在新能源中,经过近20年的蓬勃、快速、曲折的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多晶硅产量达到27.6万吨,同比增长34.6%。前10个月硅片产量达113.7吉瓦,同比增长46.1%。电池片总产量达到93.3吉瓦,同比增长54.2%。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指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产量。组件产量也和去年全年产量相当。

  而在出口方面,1-10月,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177.4亿美元,超2018年全年总额,同比增长32.3%,创历史新高。其中,组件出口额大幅增长39.6%,组件出口量达到58吉瓦,较2018年全年41.6吉瓦增长16.4吉瓦,同比大增超过75%。组件出口额过亿元的国家或地区共有26个,出口量超过1吉瓦的国家或地区达到13个。

  但是,即使出货这么多,对比全球的能源结构,光伏占比仍非常小。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一年一度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2018年全球光伏装机495吉瓦,发电量592TWh,占到全球总发电量的仅仅2.2%。试想一下,随着光伏产业的进一步成熟,光伏的市场潜力将是无穷大。而石油将不再是各国的战略必需品。因为,专家预计随着二次能源的成熟,太阳能、风能配合氢能、电化学储能将形成新的能源格局。

  今年,另一家国际性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新的分析报告《光伏的未来》,乐观预估了光伏的潜力,预计全球到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2.84TW,2050年达到8.5TW,届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4.9吉吨,而光伏也仅仅占整个能源行业减排量的22%。

  所以,笔者有理由相信,作为可长期投资的产业,光伏上市公司的好时光才刚刚开始。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