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1500V电压系统+大功率+高超配”先进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度电成本降低10%以上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692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摘要:

1500V技术已经不是比较新鲜的事物,早在2015年国内便有1500V的技术应用,但因行业环境如火如荼的发展,该技术并没有引起业界过多的重视,反而在海外影响很大。

  1500V技术已经不是比较新鲜的事物,早在2015年国内便有1500V的技术应用,但因行业环境如火如荼的发展,该技术并没有引起业界过多的重视,反而在海外影响很大。IHS报告显示,在2017年除中国外的全球光伏市场上,三相逆变器出货中的40%为1500V,2018 年这一比例已提升至62%,全面超越1000V。但随着国内光伏政策的变化,产业通过竞价降低度电成本,迈向平价上网成为了必然趋势,因此技术革新成为降低度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必然途径。

  这时1500V技术解决方案以其独特的降本增效优势才逐步引起业内重视,就当前而言,1500V逆变器在海外已然成为了主流趋势1500V的产业链和相关的标准法规已经逐步趋于完善和成熟,而中国相关的产业链也已经成熟,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开始大规模使用1500V逆变器,所以我们认为今年是1500V逆变器规模应用元年。

  PART. 壹

  锦浪科技在“1500V电压系统+大功率+高超配”方面是否有新的成果?

  1500V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对设备内部关键元器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工频耐受电压、冲击耐受电压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锦浪也是最早发展1500V大功率逆变器技术的企业之一,凭借自身技术力量和技术创新,首先发展开发了125kW机型的技术应用,并在美国、巴西、印度等多地区取得多个项目应用和良好的客户口碑。

  考虑到后期光伏发展必将以高效大功率组件作为主流的市场应用,从现在的435W到后面的450W甚至600W超大功率组件,锦浪在即将面市的230kW及250kW大功率产品中,充分优化了直流载流和功率追踪设计,使之兼容更大功率的高效组件,拟合直流WYE连接方案,可使逆变器支持1.5以上的直流高超配比设计。在1500V的系统中,更高的系统电压增加了组件产生PID缺陷的风险,因此系统防PID是必要的,锦浪将内置修复型防PID技术通过性能提升移植到1500V逆变器中,完美地解决了光伏组件PID衰减问题,另外安全方面,1500V的系统中,防拉弧监测和判断会更加重要但也更加困难,锦浪作为国内首推AFCI可选技术的逆变器厂商,将AFCI监测和判断技术植入DSP软件中,取消了更多的固件组合,使该功能更加可靠和高效,同时交流I级防雷技术的应用也为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保驾护航。

  PART. 贰

  应用新的1500伏电压等级的系统解决方案,在发电量和度电成本方面有哪些变化。

  采用1500V电压等级的系统解决方案,在系统设计和配置时可有效降低直流线损,交流线损,并且使用的光伏逆变器功率密度高,单体功率大,转化效率也相对 1000V 系统有所提升,比如锦浪125kW机型最高效率可达99.1%,比原有机型效率高了0.1%。因此可有效降低系统的发电量损耗。另外,高容配比设计也可提升电站收益,常规接线方式支持容配比为1.2倍以上,而1500V可采用Y+1接线方式的容配比可提升至1.6倍, 因此在实际应用案例中1500V的系统比1000V系统的发电量可提升1~2%。

  在度电成本上,1500V系统相比1000V系统,1500V系统以更高的电压、使用更大的组串,使同容量的项目中组串数量减少约30%,从而减少功率损失及施工、运维成本,相应的汇流箱、直流线缆等配套设备用量也减少30%;电气设备的单位功率密度提升,也使运输、安装、人工等方面工作量减少,从而有效降低系统成本。另一方面,通过“1500V+大方阵+高超配+智能运维”先进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有助于光伏发电系统效率提升(设备和线路损耗降低,高容配比优化电力输出)以及降低光伏系统后期运维成本,从而促进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降低10%以上。

  PART. 叁

  1500V相比于1000V解决方案,实现了哪些变革?在哪些方面的优势比较凸显?

  1500V相比于1000V解决方案,最主要的技术变革集中在

  1.降本增效

  首先传统的1000V系统单串组件数量是22块,而1500V系统可以将数量扩充至34块。组串数量减少,逆变器、汇流箱以及直流侧线缆的用量也随之减少,单个同等容量下的子阵 1500V 系统相对 1000V 系统交直流线缆使用成本降低约35.6%,同时交、直流侧系统损耗可降低0.5~1%,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2适合更高超配

  随着组件成本快速下降,电站设计也逐步调整为最低LCOE原则,通过合理提高容配比,光伏电站的LCOE将大幅下降。目前,欧洲光伏电站普遍按照1.2-1.4倍容配比进行超配,美国、印度为1.4倍以上,日本超配设计甚至可以达到2倍。从国内资源条件来看,Ⅰ、Ⅱ、Ⅲ类资源区光伏电站最优容配比分别在1.2、1.3、1.4倍左右。另外,高容配比可以使发电曲线更为平滑,降低电网的调峰压力,提高光伏发电渗透率。

  3支持大方阵

  相比1000V系统,1500V系统交直流侧电压升高后,逆变器功率密度提高,单体功率增大,随之最佳、最经济的方阵容量增大,并且交流侧变压器、汇流箱、环网柜等设备成本也会下降。此外,方阵容量增大后,电站逆变器、变压器等配套设备数量也会减少,安装维护成本降低,站内高压线路减少,线缆和施工成本进一步降低,从而降低电站系统成本,提高电站收益。

  锦浪科技1500v逆变器 在屋顶电站上的应用案例

  案例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 宁波海德欣汽车电器有限公司项目

  项目地点: 宁波市慈溪市

  项目总容量 1.8MW

  逆变器 锦浪第五代125kW逆变器

  产品特点

  最大效率超过99.1%

  最大20路直流输入,支持1.5倍交直流超配

  内置交直流侧关断开关

  更高的直流监测精度,减少故障排除时间

  交直流侧均具备防雷保护模块,全方位防雷保护

  内置防PID功能模块,增加系统收益

  支持以太网/RS485通讯模块,灵活监控

  WiFi及GPRS监控软件可在手机app中下载

  PART. 肆

  规模应用离不开产业链的协同支持,作为逆变器制造商,对产业链的协作、支撑方面有哪些期许?

  1.各界积极协作完善1500V标准

  1500V光伏系统的优势已逐步被行业接受,但作为系统性的创新技术,1500V标准体系仍然还不健全,安全性、可靠性等也有待提高。这需要凝聚产业上下游及制造业各环节的力量,从系统的角度去完善1500V标准,并推动提升系统安全性、可靠性以降低度电成本,从而促进1500V技术进步与市场普及。

  2.1500V系统关键设备的加强和应用

  相较于1000V系统,1500V最大系统电压对组件和零部件的耐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稳定可靠的1500V系统,不仅需要光伏逆变器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各行业的积极协作,如组件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等版型设计,绝缘耐压、脉冲电压等绝缘性能,背板的绝缘厚度,接线盒、连接器的耐压等级等都需要满足更高的要求。同时,PID测试比以往1000V系统更加有必要。另外光伏汇流设备、熔断器、断路器、电涌保护器等关键性设备,都要满足1500V的电压要求,否则任何一个环节的设备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系统效率降低,寿命缩短甚至是出现人身财产安全。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光伏电站已逐步升级到1500V系统,中国1500V光伏系统势必也将逐步走向规模化应用。作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实力派,锦浪科技1500V解决方案持续领跑全球光伏市场。未来,锦浪科技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坚持“锦浪科技,可靠首选”的企业理念,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先进的解决方案,助力平价上网时代全面到来。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