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王仲颖:“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应倡导“三化论”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847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6日
摘要:

12月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在深圳顺利召开。

  12月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在深圳顺利召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针对“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如何更好发展,他表示:“2050年要想建成现代化强国,要倡导“三化论”,做好绿色电力大文章,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何为“三化论”,即产业电气化、行业智能化、电力绿色化,这样我们才能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

  高碳能源结构四十年未变 我国面临多重风险

  我国能源结构改革开放40年来,一次能源总量经过急速增长期后,现在已经进入缓增阶段,但是高碳能源结构却始终没有变化。王仲颖直言:“高碳结构40年没有变化,实际上不仅使我国国内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同时也影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事实上,高碳能源结构也使得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同样处于不利地位。王仲颖坦言:“欧盟近期已经制订了全面低碳发展的战略,并且划分了多个低碳发展阶段,最终实现2050年100%低碳能源的目标,这使得我国在全球经济贸易环境中随时都面临着关税壁垒的风险。”

  也就是说,高碳的能源结构已经不符合我国目前经济高质量、能源高质量的总体要求了。

  能源发展应走新路 倡导“三化论”

  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明确表示能源低碳发展关乎着人类的未来,中国应高度重视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推进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四方面革命,同国际社会一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那么能源低碳发展究竟应该如何进行?

  对此,王仲颖表示,能源发展无外乎老路和新路两个选择。“老路并不见得别人走一步,你就完全按照别人的脚印走,毕竟社会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老路也要改进。假设我们按照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走,到2050年我们的能源结构可能顶多是“三分天下”,三分之一的煤炭、三分之一油气,三分之一的非化石能源,这远达不到气侯文化的要求。”由此可见,无论从技术、经济、能源效率的角度来看,高碳能源是不能够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那么新路怎么走?

  “新路怎么走?就是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来解决高碳能源问题。”王仲颖肯定的说。“十三五”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十四五”近期,能源领域要做的就是减煤、控(稳)油、增气、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无疑,“十四五”时期是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期,要想实现能源低碳发展,就必须尽快寻找突破点,那么突破点在哪里?王仲颖表示突破点在于“电力的绿色化”,电力绿色化是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我国到2050年要想建成现代化强国,我的观点是要倡导“三化论”,做好绿色电力大文章,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何为“三化论”,即产业电气化、行业智能化、电力绿色化,这样我们才能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王仲颖这样说。

  要实现低碳能源发展 体制机制革命与完善的电力市场必不可少

  在本次大会上,王仲颖还对我国2050年能源发展情况进行了预测,他表示“到2050年我们国家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是35.36亿吨标准煤,而可再生能源占到三分之二以上。”要想达到该情景,王仲颖表示,“没有一个体制机制改革,没有一个完善的电力市场是不可能的。”

  以德国为例,欧洲的日全食对于德国电网而言一直是个潜在威胁,德国四大电力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做了预案,应对日全食时期人们庞大的用电量需求,但当日全食真正发生时,四大电力公司的预案没有一个启动,原因在于德国将近800家的配备公司早在一到两年前就通过欧洲的期货市场采购了足够多的应付突发事件时所需的电量,这就是电力市场的威力。

  “不要怕风、光在我们电力市场的比例占多少,只要我们的制造业、产业电气化,商业智能化,再加上完善的电力市场,可以支撑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王仲颖说。

  光伏行业的发展瞬息万变,不论是产业、市场还是价格,我们现在属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始阶段,任重而道远,但相信光伏行业的前景是光明的,光伏发电也终会打开能源电力的新篇章!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