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更辉煌
奔一电气 | 来源:奔一电气 浏览次数:719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摘要:

改革开放四十年 政策助力新能源

  改革开放四十年 政策助力新能源

  近年来,全球能源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作为“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国正在不断成长为实现全球能源结构转变的主角,节能减排的主张和理念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从全球气候治理的参与者转变成引领者,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产能大国和投资国。据资料显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方面的技术已趋于世界领先地位,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重要的“国家绿色名片”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赶超,我国光伏产业交出傲人的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光伏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关键组件和元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已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完整产业链。光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极大优化了能源结构,为中国实现能源安全、大气污染防治、低碳减排等多重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些耀眼成绩的背后,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坚定步伐。和水电、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我国光伏产业起步较晚。直至上世纪80年代,太阳能产业及其相关应用才被列入国家的科技攻关计划,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政策支持开始从科研走向具体实践。1997年,为响应1996年在津巴布韦召开的“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上提出的在全球无电地区推行“光明工程”的倡议,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牵头制定并实施了“中国光明工程”计划。2009年,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2013年,《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光伏发电迈进度电补贴时代,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拉开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序幕。2019年开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实施无补贴和平价上网项目。

  从科研攻关到实践应用,从光伏大国到光伏强国,从光伏扶贫到“光伏+”多种应用模式的创新,中国光伏在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一路领跑,行稳致远。如今,我国光伏产业通过降本增效、“一带一路”以及南南合作等机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电力普及率,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出令人骄傲的“中国智慧”。未来,在技术与市场的推动下,光伏产业作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壮丽奋斗七十年 打造前进铺路石

  政策之外,在迈向光伏强国的道路上,产业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也至关重要。在光伏产业领域,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研发能力、优质的产能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潜力。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冲刺攻坚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太阳能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光伏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70辆彩车徐徐驶过,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其中有一辆彩车引人注目,有一栋民房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展示光伏发电给农村和人民带来的改变,这正是2020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花车。光伏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现身其中,正在逐渐走入百姓的生活,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标志着新能源已经越来越普遍、深入的融入中国社会。

image.png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更辉煌
image.png

  五千年文明相伴,七十载沧桑巨变,中国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光伏发电在这十多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光伏行业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克服了外部环境压力,从产能规模、技术水平等各方面引领了全球发展,这也正是新中国走向强盛的缩影,当之无愧“国家名片”这份荣誉。中国的光伏获得了多个世界第一:制造规模第一、装机量第一、发电量第一、光伏效率第一、光伏细分第一。光伏发电成为重要元素,可见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民共识,有望更多人了解光伏,安装光伏,推广光伏。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光伏产业在短短数十年间迅猛发展,从草根产业崛起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导者,堪称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一个奇迹。这得益于各级政府营造了良好积极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同时,也离不开中国光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光伏发电的配套产品,例如光伏元器件等重要生产企业。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一批优秀的光伏企业脱颖而出,浙江奔一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一”)传承30年电气技术经验沉淀,专注于光伏发电系统直流侧电气保护元器件领域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以及新能源应用的市场开发、推广和普及,成为目前国内专注做光伏元器件生产的企业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足矣让每一个光伏人为之欣慰。针对光伏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对新产品的性能要求,技术路线的选择也极其重要。在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技术实力的升级迭代已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着力点:掌握了新技术,就掌握了主动权。浙江奔一专注于行业前沿技术的创新研发,拥有多条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全球最先进的直流电寿命测试台、理化室和完整的试验站,为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全方位安全、可靠的保障。光伏用直流元器件系列产品的推陈出新夯实了奔一的技术基础,这不仅是助力国家新能源改革的努力,更是奔一人不忘初心的“匠心”精神和坚守品质的体现。

image.png
image.png

  技术创新步履健 海外拓展再出发

  “光伏改变世界”的大势不可逆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我国光伏行业同仁的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大批企业在全球经济调整与产业变革中积极把握机会,推动光伏产业一骑绝尘。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光伏产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大,在国际舞台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国内企业掌握了整合全球光伏资源的经验,运营能力大幅提升,海外市场成为各大光伏企业的重要突破点。

  随着国产元器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光伏元器件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尤其是代表高技术产业的逆变器中国出货量居世界第一,奔一的BYS系列产品在关键技术指标的突破为逆变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立足长三角,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是奔一新一轮的发力重点和市场定位。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直流元器件领域世界第一品牌,依托尖端技术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显著成果,奔一的高效产品已覆盖澳大利亚、巴西、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光伏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正不断扩大着海外市场份额和光伏制造产业的大国影响力。

  面对“多点开花”的海外市场,国内光伏企业勤耕不辍,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刷新中国光伏在世界上的新形象。经过8年时间沉淀,通过技术革新和精益生产,浙江奔一在直流元器件领域的制造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正在不断加大“走出去”的步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奔一是业内最先达到使用类别PV2标准的企业,已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资质认证,硕果颇丰,特别是组串式逆变器专用的直流开关是国产中唯一拥有UL认证的直流开关产品。此外,奔一还与海外当地有实力的企业强强联合,根据不同市场特性,通过优势互补,开发适合各国当地发展、市场需求的产品及服务,获得了多国战略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image.png

  促进能源转型是光伏企业共同承担的职责与使命。如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绿色合作,着力建设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全球低碳发展转型。未来,为了继续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光伏产业将逐渐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主要牵引力和增长点。在光伏发展之路上,奔一将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加强研发力度、全面提升管理、不断自我超越,与伟大的祖国共同前行,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光伏直流元器件制造商,坚持不懈为人类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尽上绵薄之力。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