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今年户用光伏补贴规模已超4GW!10月份将成收官之月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601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摘要:

根据国家能源局9月16日公布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2019年9月)》,2019年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62.79MW;截至8月31日,全国累计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357GW。这也意味着,户用光伏补贴指标仅剩余143MW!

  时下已进入金秋十月,一个收获的美好时节。

  而对于光伏人来说,今年第四季度,无疑将会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就户用光伏而言,2019年的收获也将会超出预期。

  户用光伏已破4GW!

  根据国家能源局9月16日公布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2019年9月)》,2019年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662.79MW;截至8月31日,全国累计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3.357GW。这也意味着,户用光伏补贴指标仅剩余143MW!

  近日,笔者统计了一份各省/直辖市2019年9月新纳入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表以及2019年纳入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规模表。根据约21个地区已经公布和查询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4日,9月份新增纳入补贴户用光伏项目已达708MW,累计补贴项目量已经超过4GW!

  从上述数据上看,9月份新增户用光伏项目规模已超过700MW。随着其余各地数据出炉,预计9月份总体新增规模将在750MW左右。

  10月底或将终结

  相信大家知道,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户用光伏指标总额为3.5GW。换言之,今年户用光伏项目已经提前完成全年项目指标。

  就在上个月,笔者曾在《今年户用光伏指标告罄!后续装机量怎么办?》一文中指出,根据《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中明确,当公布的上一个月装机量已突破总规模限制时,本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即一个月过渡期)。也就是说即使10月份公布的截至9月底进入补贴的户用装机规模已超过3.5GW,补贴期限依然将延期至10月底,10月并网的户用光伏电站依旧可以纳入2019年户用光伏补贴指标内,享受20年补贴。根据这一规定,户用光伏项目额度将会在10月份公布之时被打破,则意味着10月31日为最后的户用补贴期限截止日,可享受0.18元/kWh国家补贴。

  那么,10月份又将会出现怎样的市场行情?会发生抢装行情吗?

  从近几个月的户用光伏装机数据看,6月份新增装机量为474.1MW ,7月份新增装机量为483.9MW,8月份新增装机量为662.79MW,9月份已超过700MW,似乎10月份必然发生抢装行情,达到600、700MW毫无悬念了。

  不过,从各地以及从业人士实际反馈的情况来看,一部分地区已经在9月底开始终止户用光伏项目申请;一部分地区未明确规定,当地新建户用项目则可能会出现扎堆并网的现象。可以看出,10月份将成为今年户用光伏项目的收官之月。

  最后的末班车

  至于今年11、12月份,光伏业界曾有人提出建议,将11、12月新增户用项目纳入2020年户用补贴规模,确保市场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笔者认为,从目前光伏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除一部分光伏扶贫项目外,2020年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很可能不再享有补贴。

  因此,在户用光伏“国补大门”即将关闭之际,如果当地还有最后的机会,那大家就争取赶上“最后的末班车”吧。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