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3千亿“巨无霸”遭20亿圣阳股份“悔婚”,到底是怎么回事?
高科魂 | 来源:高科魂 浏览次数:1177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2日
摘要:

最近,3000亿巨无霸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有点尴尬了,遭遇A股市值不到20亿元的小公司“悔婚”,让人错愕不已。

  最近,3000亿巨无霸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有点尴尬了,遭遇A股市值不到20亿元的小公司“悔婚”,让人错愕不已。

  最新进展

  9月6日,圣阳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斌及其一致行动人与中民新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新能)签署了《表决权委托终止协议》,收回了2017年12月18日交由中民新能行使的圣阳股份16.48%股权的表决权,宋斌及其一致行动人重新成为圣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同时宣布终止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9月9日,圣阳股份董秘于海龙在当日下午举行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由于公司本次重组历时较长,且审核期间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及相关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进行了论证,公司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无法达到交易预期。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image.png

  (公告部分截图)

  资料显示,中民投是全国工商联发起组织成立的首家民营大型投资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1日,注册资本500亿元。59家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资产管理、环保、新能源、电力、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参股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元。

  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中民投的总资产分别为1470.17亿元、2724.70亿元、3061.13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46.64亿元、195.15亿元、286亿元,增长迅猛;净利润分别为46.41亿元、36.76亿元、55.64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民投总资产3108.64亿元,总负债达2327.92亿元。

  重组历程

  2017年12月18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新能电力)通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从宋斌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获得圣阳股份控股权,并开启了重组之旅。

  2018年8月25日,公司披露重组提示性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民新能宁夏同心有限公司(新能同心)100%股权。

  2018年11月12日,公司审议通过了重组预案,重组方案为通过向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民新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新能同心100%股权。12月17日,重组方案获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核通过;12月24日,证监会对此次收购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2019年1月25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然而进展并不顺利。3月9日,公司披露称,鉴于反馈意见回复涉及的工作量较大,部分事项还需进一步核查与落实,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延期回复的申请,申请于4月23日前报送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

  到了4月19日,公司提出因反馈意见需核查的事项及材料补充的工作量较大,部分事项还需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同时涉及最近一期财务数据的审计和申请材料财务数据的更新等工作,公司预计无法如期提交反馈意见回复的相关材料,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4月30日,证监会同意公司中止审查申请。

  9月6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终止此次交易事项。但该终止事项仍须提交9月23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光伏情缘

  2018年底,中民投管理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3100亿元,净资产最高达到了510亿元。

  自成立之初,中民投就将光伏产业作为未来投资的重中之重,布局光伏上下游产业链。

  2014年,与协鑫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拟投资100亿元进行光伏产业整合,包括光伏电站和光伏制造环节。之后中民投还通过增资扩股、设立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投资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

  2015年4月,中民投参与了对特变电工约14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增资扩股。随后,又通过旗下间接控股子公司,完成了对隆基股份20亿元的定增,并与后者达成了光伏组件战略采购项目的业务合作。

  2016年11月,中民新能以子公司中民新光为出资平台,对中来股份增资1.16亿元,取得了中来股份旗下子公司中来电力51%股份。

  2017年10月,中民投还曾以战略投资的方式,通过旗下控股公司对做智能环保和电网建设的理工环科进行间接增资,获得了理工环科6.57%股权。

  2018年下半年,受“531新政”的影响,光伏市场行情遇冷,中民投也受到影响。

  2019年初,中民投遭遇“债务危机”的困扰。

  此番“缘尽”,中民投的新能源梦路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