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对话新能链联合创始人刘太金:“技术+联盟标准”赋能产业
5e | 来源:5e 浏览次数:8948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5日
摘要:

新能博安公司成立伊始,整个团队还不足30人,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截止到2019年8月便已拿下超过500MW的光伏资产,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新能博安公司成立伊始,整个团队还不足30人,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截止到2019年8月便已拿下超过500MW的光伏资产,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与传统的光伏行业不同,新能链的核心团队一半来自于互联网行业,一半来自于新能源行业。其联合创始人刘太金出身于传统光伏行业,十几年的行业运营经验,让他对这个行业有了足够的了解和认知。

  回顾近1年的发展历程,刘太金表示,我们发现传统的光伏资产交易中存在着标准不统一、维权难、流通性差等棘手问题,我们希望借助技术+联盟标准的模式来解决行业这些问题,将标准和技术作为切入点,这也是新能链当前的业务战略。

  落地技术+联盟标准模式

  新能链作为新能源资产上链发行清结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希望通过新能源+区块链技术解决光伏资产在传统交易中面临的追溯难、认证难、授权难、分拆难等问题。刘太金表示,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驱动,利用其不可篡改和联盟的属性,将线下光伏电站的交易场景映射到线上,解决了光伏资产数字身份上链、认证上链、收入上链和交易上链,并打通了公安、工商、检测、认证、互联网法院等机构,保证了资产的真实有效,让资金方的投前评估和投后管理高效、准确。

\

  而整个运作流程又基于产业的运营场景,通过物联网设备保障发电的准确性。为了获取切实有效的发电量收益数据,“新能链”通过分析辐照仪、逆变器、电表以及结算发票上的电量数据,分析预估收益与实际收入的差值,逆推光伏电站运维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而优化系统方案,从而确保收益的真实性。

  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性是投资更为关注的重点,对于资产方而言,数据的隐私和数据的安全是一道红线,如何解决电站业主的困惑,新能链利用区块链加密技术和智能合约,保障了数据可用不可得,数据的所有权不属于平台,而是属于电站业主方,投资人在获取电站资产数据时需要经过电站业主方的授权,既保护了数据所有权,也实现了使用权的追踪,有效解决了数据敏感性问题。

  从0到500mw的突破

  据刘太金透露,新能链目前拥有超过500MW光伏电站资产,具体为集中式资产442MW,分布式112MW。在地域分布上集中在江苏、山东、河北、浙江等区域。其中,200MW已陆续对接投资人。山东省潍坊市6.1M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首批“新能链”上链电站资产,已完成交易。

\

  如何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完成500mw的光伏资产突破,刘太金表示,这得益于创始人团队在各自领域的丰富背景经验。新能链在电站资产方面具备较为丰富的资源,同时,在业务层面,新能链打通了互联网法院、公证处、认证监测、审计、评估等机构,在合作节点的选择上,新能链选择了行业中排名靠前且具有足够公信力的机构。同时,在链上吸引了包括传统的央企、国企、基金公司,券商等超过21家知名投资机构,以此打通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获得了电站业主及投资人的青睐。

  接下来的发展,新能链将以“标准”构建自己的护城河。打造行业标准将是新能链最核心的能力之一。新能链目前已联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发起《新能源资产交易标准》,该标准落地后将成为新能源资产交易唯一国家标准规范相关交易行为,用标准助推行业的快速发展。

  8月新能链将从线上走到线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与更多的电站业主方、投资人、行业专家及产业链相关节点机构共同探讨新能源资产交易规范和标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帮助更多资产方和投资人解决光伏资产交易中的痛点问题。刘太金认为:“技术+联盟标准”将赋能整个行业,通过科技链接和重构新能源光伏产业,新能链将联合全球新能源行业从业者,依托于扎实的行业经验同时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技术,推动光伏行业资产标准化,实现产业链的合作共赢,让电站业主不再焦虑,让投资人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这是新能链的终极梦想。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