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环股份:五十而“立”
索比光伏网 | 来源:索比光伏网 浏览次数:888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4日
摘要:

目前单晶已经呈现“双寡头”格局,破局目的可能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更多的市场份额;另外一点可能是力图使自身从原有的竞争模式中跳出来,获取更高的价值。

  1919年3月,19岁的周恩来为求报国,毅然放弃日本求学机会,归国加入革命,临行作诗一首,赠予送行同窗,“十年面壁图破壁”即是其中一句,以达摩面壁的典故来阐明志向。

image.png

  整100年后,中环股份再次以“破壁”明志。近日笔者收到了中环股份“协众力,共创新,图破立。”——2019年中环股份新品发布会的邀请函。在此之前,中环新品的公告引起了外界的热议与猜测,也带动股价连续三天大涨。新品到底是什么?中环在做一件什么事?它的目的是什么?

  虽然保密工作做得极佳,但必然是经过公司高层表决能够概况新品特征的“协众力、共创新、图破立。”这九个字已经透露了许多的信息。“产业链”、“新平台”、“技术破局”是其背后隐藏的关键词。

  那么我们再反向推衍,中环股份的目的是什么?重塑单晶格局。如何重塑格局?有两点:其一技术进步给产业带来更多价值;其二重新划分市场格局。

  目前单晶已经呈现“双寡头”格局,破局目的可能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更多的市场份额;另外一点可能是力图使自身从原有的竞争模式中跳出来,获取更高的价值。

  无论新品为何,肯定具备这样两个特征:

  ●符合产业进步走势

  ●依托中环系的独有优势

  十年面壁图破壁

  那么,是什么让中环十年一剑,将产业格局破而后立?更先进的材料、装备和工艺。中环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本人坚信光伏行业会朝着半导体产业靠近,近年来,中环股份在半导体领域的研发费用,将近30亿,为光伏行业之最。

  半导体产业是座金矿,光伏企业在其中已经挖掘了几十年。早期IBC、HIT电池的设计思路,就来自半导体产业,而十年前半导体人才又纷纷涌入光伏产业,给其带来更先进的制造工艺和管理制度。

  沈浩平曾经指出:

  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3%的时候,或许PERC、HIT、IBC电池等几种技术路线的发电成本会首次交汇在一起。

  中环这些年,在发展光伏产业技术之余,还在着力研究可复用于光伏产业的半导体技术。而中环提出的“破立”,破的是什么?是市场格局?还是目前的技术瓶颈?笔者分析,更多的应该是半导体与光伏两个产业之间壁垒,或许8月16号,就是半导体产业与光伏产业胜利会师,“大桥”合龙之日。

  中环也对任何基于先进工艺的新技术感兴趣,并乐于提供支持。日托张凤鸣博士在MWT成功产业化之后,又与马丁格林教授联合研发了可大幅降低成本的蜂巢组件,但在业内却难觅愿意提供这种新型硅片的企业,对此,中环股份为其针对性的开发了相应的硅片。

  中环对N型硅片和HIT技术的支持在业内也是最大的,与钧石等企业互动频繁,更是与高效电池的标杆Sunpower成立了合资公司。

  所以,神秘新品不管是HIT、IBC的材料性能上的飙升,还是硅片在厚度、尺寸上的突破,目的都是在两至三年内使其成为市场上的新主流,掀起新一轮的技术升级,而在此期间,中环股份又能保持技术的领先性。

  新品面向的将是三年后的市场,并在这段时间具备技术领先性。

  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的五期应该会成为这次产业升级破局的主力。

  2017年11月2日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中环股份出资150万元,持股比例15%;中环光伏出资550万元,持股比例55%;苏州协鑫出资300万元,持股比例30%,注册资本仅仅1000万元。在笔者看来,单晶企业的领军者和最大的多晶硅企业之间的合作之初,双方都有试水的想法。

  而随后的三年里,该公司却飞速扩张产能,册资本也增加到了30亿人民币,中环股份目前在呼和浩特的单晶晶体晶体产能已经突破30GW。

image.png

  2019年7月18日,拟投资91.3亿的中环协鑫光伏硅单晶五期项目上梁仪式举行。沈浩平,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亲自到场,项目于2019年4月开始建设,预计于2022年8月建设完成。

  沈浩平称未来五期项目建设达产后,产能将突破56GW,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5%。

  但若只是产能上的扩张,是不足以谈“破立”之说的。朱共山是技术狂热者,沈浩平更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对单晶技术更是执着地做了三十多年。作为一名学者型的行业领袖,沈浩平身上少有孤注一掷的草莽气息,凡事喜欢谋定后动,喜欢德鲁克,熊皮特等经济学家的著作并多次在包括内部培训在内的不同场合引用,但当做出决断后又有个大心脏,当年为了说服集团带头将房产和职业生涯押上。

  这种性格的中环股份缺乏对行业江湖地位的野心,很少有突然爆发的高光时刻,甚至有时还会刻意藏拙,但也正因如此,中环能集中精力在一件事上:比别人更早的布局未来。

  参观过中环股份内蒙工厂的业内人士表示:该工厂的设备和厂房要求均是按照更高一级的产业标准设计,说明中环股份和协鑫的发力点并不全部聚焦在现在,而是在两三年后的未来。

  五十而立新技术平台与新的产业链之争

  “协众力,共创新”六个字:说明中环股份有意打造新的技术平台,上下游产业链也可能要为此做出相应调整。中环股份对外也宣传新产品已申报了百余项专利和自有知识产权,也侧面验证了这一点。

  “共创新”则说明未来以新品为基础,还会衍生出该技术独有的一些设计和应用。所以这次发布的不是一个游戏补丁,而是一整套的全新资料片。

  沈浩平说过:资本的本质是追求垄断,而技术是打破垄断的最好方式。”

  意指只有通过技术,才能有效的打破现有格局,为企业寻找方向。他曾引用《侏罗纪公园》的台词:“生命总要寻找出路。而中环特意将“破壁”改为“破立”的“立”字,在里面隐藏了自己的雄心:将产业带入新的技术竞争时代,重新确立单晶市场格局。

  从1969年做直拉硅单晶开始,中环股份到现在已经拉了50年的单晶。8月16号,且拭目以待,这家五十而立且积累了多年半导体技术势能的企业将如何向行业发起一轮技术降维打击。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