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上半年亏损近10亿元 硅片老大保利协鑫要“整顿”
界面 | 来源: 界面 浏览次数:957 发布时间:2019年8月8日
摘要:

8月7日,保利协鑫能源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益100.02亿元,同比减少9.3%;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利润亏损9.98亿元,同比下滑361.1%;每股基本亏损约5.51分。

\

  光伏原材料及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猛烈冲击着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的业绩。

  8月7日,保利协鑫能源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益100.02亿元,同比减少9.3%;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利润亏损9.98亿元,同比下滑361.1%;每股基本亏损约5.51分。

  “2019年是本公司的整顿年。”保利协鑫能源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今年的光伏产品价格仍受压力,对公司光伏板块业务造成巨大冲击。

  保利协鑫能源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隶属于协鑫集团。截至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能源多晶硅总产能为11.8万公吨,硅片年产能为35GW。

  今年1-6月,保利协鑫能源共售出2.07万公吨多晶硅及14.74GW硅片,同比分别增加295.9%及21.8%。多晶硅、硅片的制造与销售是其核心业务。

  产品销售量在增加,但其平均售价因2018年“531”光伏政策影响而下调,导致收益减少。1-6月,多晶硅及硅片的平均不含税售价分别约为每公斤60.9元及每瓦0.423元,售价分别同比下调38.5%及39.6%。

  报告期内,该公司光伏材料业务来自外部客户的收益约为65.8亿元,同比减少18.4%,并出现13.11亿元的亏损。

  2018年,保利协鑫能源股东应占净利润亏损6.93亿元,每股基本亏损约3.81分,为其近五年内的首次亏损。

  与之对比的是,同为硅片巨头,但“身在”单晶阵营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24.460, -0.44, -1.77%),601012.SH)。该公司预计,1-6月实现净利润19.61亿-20.91亿元,同比增加50%-60%。

  在单晶大潮的猛烈势头下,多晶老大保利协鑫能源受到猛烈冲击,未能在这场高效单晶技术的抢滩战中争取到先手优势。现在,它不得不转换策略。

  “保利协鑫已为公司的下一轮稳健发展做好了各种适应性准备和转型策略布局。”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半年报中表示。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保利协鑫能源选择了铸锭单晶这一差异化竞争策略。

  今年SNEC期间,保利协鑫能源发布了全新一代“鑫单晶G3”硅片产品。为了打入单晶市场,该公司承诺在新品推广初期,“鑫单晶”将会与直拉单晶产品保持固定价差,并计划于明年将公司1400多台铸锭炉全部改造完毕。

  在最新的半年报中,“坚持铸锭单晶(鑫单晶)和单晶并举”已成为保利协鑫能源的新战略。

  公告称,目前公司已与多家下游组件生产商签订了供货协议,鑫单晶在下半年将实现月出货量由千万级片到亿片的突破,年内产能将提升至10GW。

  在硅料环节,保利协鑫能源新疆多晶硅项目首期已于今年上半年全部达产,释放产能4.8万吨。该公司称,通过少量的资本性支出,很快产能将提升至6万吨。

  保利协鑫还表示,今年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把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在年底前降到合理安全的区间作为控股公司的主要目标,且不排除资产重组回归内地融资的途径。

  上半年,保利协鑫能源下属的协鑫新能源(00451.HK)实现利润5.54亿元,同比增加19%。保利协鑫能源持有协鑫新能源62.28%的股权,后者主要营运,主营光伏电站业务。

  今年6月,保利协鑫能源宣布,将协鑫新能源51%股权出售给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电站运营商,在民营企业中则持有最多的光伏电站资产。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国内外总装机容量约7.3GW。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