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一家500亿的光伏上市公司母公司突然崩盘是怎么回事?为何爆发危机?
高科魂 | 来源:高科魂 浏览次数:766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3日
摘要:

近日,一家光伏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摊上大事了”。

  近日,一家光伏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摊上大事了”。

  7月17日,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宣布,截至7月16日,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能偿还到期债务合计高达21.1亿元。同时,据上海清算所公告,21亿元的债务包括各大金融机构的债务10.5亿元、还有10.5亿元的债券。

  7月19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对精功集团、金良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该集团存在以下行为:一、未按照相关规定于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二、将5.57亿元募集资金转给他人使用,其中3.92亿元在浙江监管局现场检查前已转回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其余1.65亿元在现场检查结束后浙江监管局督促下转回。根据相关规定,浙江监管局决定对精功集团有限公司及金良顺分别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image.png

  关于违约原因,精功集团表示,自2018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和去杠杆政策影响,金融宏观环境发生大幅转变,普遍引发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也给公司总部的营运造成较大负面影响。2018年12月以来,公司已连续兑付各类债券本息合计约36亿元,使总部层面流动性陷入紧张。

  而在债务危机爆发前夕,精功集团已将持有的3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全部进行了质押融资,却也未能挽救紧绷的资金链。

  受此牵连,精功集团旗下的3家A股上市公司精功科技、精工钢构、会稽山的股价纷纷遭遇重挫。

  据了解,精功集团始创于1968年,是绍兴当地大型民营企业,也是中国500强企业。其掌舵人金良顺,在浙江绍兴的名气极大。早年曾一度登顶绍兴市首富,于2018年被浙江省推选为“40年40人”的代表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共有144家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涉及生产、设计、对外投资、实业投资、贸易、房地产开发、碳纤维及制品、钢结构工程黄酒检测、技术研发、通用航空服务等多个领域。

  在2018年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精功集团排名229位。2018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精功集团合并计算的总资产规模高达541.02亿元,负债合计365.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7.55%。其中流动负债合计245.72亿元,货币资金为52.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93.7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7.44亿元。

  在债务方面,公司的短期借款7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亿元,短期偿债风险巨大。同时,公司还有长期借款25亿元,应付债券68亿元。截至7月18日,精功集团的存续债券规模仍高达59.4亿元,存量只数为11只。

  不难看出,精功集团的多元化布局大部分都是重资产领域,从而导致其总负债规模快速上升,如果收购的资产不能快速产生现金流,将使得企业的负债规模长期居高不下。

  7月15日,大公国际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至AA-,同时认为精功集团2019年1月以来流动性紧张,短期内需偿付的10亿元“18精功SCP003”和3亿元“18精功SCP004”无明确偿还来源。在7月16日,大公国际将精功集团信用等级大幅向下调整为C。

  某机构分析认为,一家民营上市企业的控股股东是非上市民企,控股股东由于投资、经营等问题出现流动性紧张,可能会通过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项、分红、出售资产等形式掏空上市公司,将资金周转压力传导至子公司。集团调用资金的方式可能比较隐晦,但通常会有一些特征预兆:集团流动性紧张,甚至出现债务逾期,高股权质押比例、子公司本身经营不差却突发违约等等。从目前情况来看,精功集团状况并不乐观,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均接近100%,且还存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情况。

  针对此次危机,精功集团方面则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抓紧拟定化解上述债务违约的方案,并与各债权人积极沟通,全力配合相关债券主承销商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