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教父”苗连生再度发声:英利或已度过最坏时刻?
角马能源 | 来源:角马能源 浏览次数:787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0日
摘要:

时隔76天后,一向低调的英利集团创始人苗连生二度发声。7月8日,一篇标题为《英利老苗有话说》的文章在光伏行业内引起关注。

  英利能否涅槃重生?这不仅关乎英利2万多名员工的未来,外界也期待着苗连生能够尽快给出答案。

  时隔76天后,一向低调的英利集团创始人苗连生二度发声。7月8日,一篇标题为《英利老苗有话说》的文章在光伏行业内引起关注。

  在英利重组的关键时刻,苗连生近期的发声引发外界对该公司未来前景的猜测:英利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作为中国光伏行业曾经的龙头,英利曾在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和巴西世界杯足球赛上大放异彩,它能否涅槃重生一直备受瞩目。

  「角马能源」获悉,在经历数年努力后,英利重组或将迎来重大进展。不过截至发稿,英利方面不愿就此给予置评。

  在《英利老苗有话说》一文中,苗连生说他心里最想说的就是俩字:感谢。

  近几年,英利深处泥潭,债务警报长鸣。在文中,这位越战老兵将这几年英利遇到的困境称之为“天大困难”,“过得实在太不容易了”。

  苗连生上一次发声是在4月22日,新华社当天刊发他的署名文章《做一家有灵魂的企业》。

  在这篇文章中苗连生提到:“2015年以来英利出现经营性亏损、偿债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与此同时,集团其他产业因承担对上市公司连带担保责任,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一度濒临崩溃。”

  他所说的危机,始于债务违约。2015年10月,英利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一笔超10亿元的债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

  次年5月,天威英利发行总额14亿元的债券也宣告违约。此后,英利集团旗下纽交所上市公司英利绿色能源再遭“转入二级市场交易”等重创。

  不过,苗连生依旧按照“原计划”退隐,于2016年7月辞任英利集团董事长。

  自低调隐退以来,这位“光伏教父”鲜有发声,他的生活半径也更多在英利保定总部厂区内。

  事实上,早在2011年,苗连生就已开始筹划退休生活。当时,他定下的退休时间是2015年底,以便他在来年60岁生日时正式过上“养养猪、种种菜”的生活。

  他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打算。退休后有三个要求:第一,不要为基本吃饭的钱发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第二,住,不需要太大,干净舒适即可;第三,穿,老家伙又不需要什么名牌,得体就行。

  尽管退休因英利的现实困境被延迟,但在隐退后,他还是过上了田园般的生活,每天早上都要快步健走一个小时。他将起居室搬到厂区最深处的一栋小楼里。

  而面对外界的舆论风波,他选择沉默,厂区深处的这栋小楼成为他的“避风港”。

  虽然交出了“权杖”,但他无法像另一位“光伏教父”——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那样抽身离开,他甚至将全部身家压上,为英利输血续命。

  事实上,苗连生退而不休。他不愿通过大量裁员来快速缓解资金压力,每天仍旧通过大量阅读来获取外界信息,继续为英利把脉。

  英利的经营状况似有好转迹象。2016-2018年,英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纳税5.7亿元,出口创汇7.6亿元。集团其他产业完成营收87亿元,纳税6.6亿元。

  但何时真正涅槃重生?这不仅关乎英利2万多名员工的未来,外界也期待着苗连生能够尽快给出答案。

  以下是《英利老苗有话说》全文:

  同行们,关心光伏行业的朋友们,大伙儿其实都知道老苗平时不爱说话,今天真的忍不住了,想说的话太多太多了,心里面最想说的就是俩字,感谢!

  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英利的高度重视和这么强有力的支持!

  这几年,英利遇到了天大的困难,过得实在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今天就不说这个了。我想说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实体企业不离不弃、高度关注,给予了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的实体企业强有力地支持,特别是在英利困难时期给予的大力支持,说实话真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冷静下来想,这也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

  去年11月1号,习总书记就专门召开过民营企业座谈会,增强了信心;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总书记说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国务院又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实体企业发展。

  所以只要是绿色发展、实体经济,党和国家都会支持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实体企业做实做强!还有什么理由不把绿色电力服务于全球!还有什么理由不把技术、产品、服务支持“一带一路”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地技术创新,不断地降低成本,让全球老百姓用得起绿色电力变成零碳发展的重要支撑。

  就说英利吧,最近困难的3年时期内,仍然把研发投入放在前面,新增专利300多项,20多年累计专利近3000项,行业最多,拥有五个国家级研发平台。

  接下来更要加大对研发和创新的投入,谁有也不如自己有,把光伏行业的技术领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阳光不分国界,用我们的技术、产品、服务改变世界能源结构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有党中央国务院这么强有力的支持,有咱老百姓这么广泛的认可,有银保监会、能源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金融机构、供应链、客户实实在在的信任与帮助,还有广大员工的努力工作和家属的全力支持,加上我们“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的企业文化,特别想说说党建,20多年来,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每个党员、每个支部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战斗堡垒作用,使我们这么难的时候,队伍不散、人心不乱、技术创新不断,几万人安然有序地、稳稳地在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这么关怀民营实体经济,作为光伏行业咱们就剩下一个字了,干!为责任干,为担当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绿色能源遍布祖国大好河山,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