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狸猫换太子"再现光伏,折射出了什么?
光伏点 | 来源:光伏点 浏览次数:4839 发布时间:2019年7月8日
摘要:

2019年,是一个多事之年,市场化、竞价配置资源、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制、平价与低价项目等是一度成为了今年光伏行业的热点话题。

  "狸猫换太子"事件

  "狸猫换太子"事件来源于“光伏們”微信公众号的报道,在此非常感谢“光伏們”。事情是这样的:华东某企业A投资建设了3MW的屋顶分布式项目,业主负责采购组件、逆变器,某施工单位B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完成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该电站的实际发电量与预期差别非常大,于是业主A找到该一线组件厂的售后,售后通过现场勘察后回复,项目所用的组件并非其公司产品,而是假冒品牌组件。调查之后发现,施工单位B擅自将业主采购好的真组件换成了贴牌假组件,导致电站发电量不及预期。目前企业A已经将此事诉诸法律程序。

  问题再现,谈何平价?

  2019年,是一个多事之年,市场化、竞价配置资源、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制、平价与低价项目等是一度成为了今年光伏行业的热点话题,而在热议这类问题的时候,当大家看到"狸猫换太子"事件(此类事件在光伏行业发展史上,2009年实施的“金太阳”工程算是走了个插曲,好在及时停止纠正;而10年的今天,再现本次事件,且并非个例现象,发生在平价即临之际,实属不应该)再次出现在光伏行业,元芳您怎么看?

  在平价时代即将开启的关键时刻,来这么一出(也许不止此一出),作为1个对光伏有着浓厚情怀的网站,斗胆问一问:脱补贴的平价时代将如何开启?

  要解开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先讲讲关于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管理问题。

  光伏发展这么多年,这几年大家都在“降本增效”脱补贴的路上,在“硬件(主要指:各种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及BOS配套设备上)”上下了这么大的功夫,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工程管理问题?反思一下,一味地在“硬件”上下功夫是不行的,应“软硬兼施”并行来降本增效,光伏这一行业方能可持续稳定地良性发展。本文将以“软件”的角度来进行如下几点解析本次问题出现的缘由。

  工程质量问题!

  工程质量问题主要涉及到制造端、集成端及施工端等三个阶段。

  制造端:作为生产制造商提供合格产品是理所应当,但在本次事件中,不是直接问题责任方,但可算得上间接责任方(也许您会觉得自己无端躺枪),因为生产制造商不仅仅是负责制造,还应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到底,监管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间接导致了市场乱象众生。如果说得不对的地方,请生产制造商指正;如果说得还在理上,请完善您们的渠道管理,像产品溯源系统工程并不是什么技术难题,不要一味地追求“硬件”,元芳您怎么看?

  集成端:光伏电站作为一项集所有设备为一系统的工程,也应交付的是合格的工程,然而在质量上出现严重问题也是非常不应该的。作为集成商,对工程所有界面内容都应起到总负责与管理协调,保证整个工程供应链的安全保质保量完成,而不是简单的“搭积木”。工程管理作为一门学科,终端集成商应且必须加强,管理得好就是个精品工匠工程,管理得不好就会出现诸如此类事件的豆腐渣工程。

  施工端:这一环节非常关键,主要执行实施者-施工方。集成商作为施工方的工程直接上级管理单位,对整个工程负总责,而直接责任还在于施工方。而本次事件主要责任方也在于施工方,有失职业操守的管理所致,也从侧面反映出工程管理这一块软件还是我们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大短板。这其中直接反映了施工方的管理问题,也反映了整个供应链上的管理问题,涉及的单位可就多了,此处不多描述,只是想说一句:工程管理是一项比硬件更难逾越的软件工程,是全行业乃至各行业的整体与统一战线的课题,绝不是一个人的拼搏能做到的系统性工程。

  第三方检测、监管及验收问题!

  如果说上节的问题都没问题,工程完工后发现了问题,那么第三方机构是如何让问题工程验收通过了?第三方机构包括政府监管、检测检验认证机构、监理单位及验收单位等,统一战线,形成合力,方能发挥工程管理这块软件大短板的综合作用。

  光伏点,做一点,好一点。每个再小的个体也伴演着1个角色,而每个角色做好自己的份内事,一个系统性工程才能完美无缺的发挥着不可限量的作用。而我们做工程也一样,不仅是拼设备与技术的是否先进,管理更应先行。俗话说得好: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软硬兼施”并行来降本增效,才是脱补贴的康庄大道。做好这件事,平价上网乃至低价上网方是真正接地气的落实,不然只能是个别现象的代表,代表不了全部或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元芳您怎么看?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