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昌盛日电麟游光伏农业产业园:以光伏农业播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硅业通 | 来源:硅业通 浏览次数:6310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摘要:

近期,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称,陕西省23个县退出贫困县。其中,位于关中西部的宝鸡市麟游县也在其列,成为了陕西省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作为麟游脱贫摘帽的见证人之一,昌盛日电麟游光伏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总经理刘海光表示,“精准脱贫之路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我们必须要一步一步走,而园区的运营也要脚踏实地,才能在真正播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近期,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称,陕西省23个县退出贫困县。其中,位于关中西部的宝鸡市麟游县也在其列,成为了陕西省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作为麟游脱贫摘帽的见证人之一,昌盛日电麟游光伏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总经理刘海光表示,“精准脱贫之路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我们必须要一步一步走,而园区的运营也要脚踏实地,才能在真正播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靠天吃饭已翻篇,多方共谋脱贫路

  “2016年4月,我第一次来到麟游园区。那时候,园区仍是一片麦地、群坟林立,园区南北的落差高达30米,这非常不利于后续农业的耕作。但更令人头疼的是,土地平整工程久拖未决,园区建设进度也十分缓慢,且缺电缺水。另外,园区周边的农民仍旧是 ‘靠天吃饭’,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年轻力壮的大多选择了外出打工。”刘海光回忆道。

  昌盛日电麟游光伏农业产业园

  但这看似艰巨的脱贫任务并没有让刘海光“打退堂鼓”。为了解决农业生产灌溉水源、农电接入问题,刘海光起初通过借发电机和水车等开始了农业种植,并完成展示区种植。同时,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实施了陕西省水利厅小农节水灌溉项目,并有效解决了园区水源灌溉的问题。最终,全园种植率棚内种植率95.86%,棚外种植率更是高达100%。

  在解决水、电难题后,刘海光从转变观念、培养技能、促进就业等多方面着手,在麟游县播下了脱贫致富的“种子”。刘海光说道:“我们不仅仅是为周边的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有一笔稳定的收入,我们还会为一部分有创业想法的农业提供大棚、技术以及市场开拓等全方位的支持,让他们能够自主创业,实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再到承包户或创客的身份转变。”

  此外,麟游园区还积极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分行寻求支持。在历经多次洽谈沟通后,陕西口行最终将丰塬村作为对口扶贫村,从而有效解决了该村贫困户子女就业、农特产品销售、村企党支部共建等问题。

  春种秋实结硕果,脱贫致富显成效

  脱贫致富的“种子”播下之后,结出了可观的果实。在刘海光的带领下,园区的发展建设为当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当地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住麟游县九成宫镇丰塬村的魏克荣,今年65岁,妻子因腰间盘突出不能从事劳作。全家仅靠魏克荣一年不足3000元的种地收入维持生计。而在去年8月,他被园区领导应聘到园区工作,学会了大棚作物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并且,一年收入可超过20000元。今年10月初,魏克荣花了2700元新购置了一台电动车上下班代步,还给自己和老伴购置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机。

  魏克荣正在打理种植的西红柿

  魏克荣乐滋滋地说:“村子将土地流转给园区,我得到的一些土地租金增加了我的收入,园区的建设发展又让我们丰塬村村民有工可打,有钱可赚,这带动了整个村乃至整个县城的经济发展,解决了村子和全县部分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我也和丰塬村委会签订了脱贫协议,正式脱离了贫困户。我想感谢园区领导的照顾和关怀,使我们提早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

  复合业态共发展,精准扶贫创示范

  如今,作为当地涉农类招商引资最大的企业,昌盛日电麟游园区已经形成了以苗木花卉、茶叶、香椿为主,以草莓、冬枣、猕猴桃、葡萄、向日葵等作物为辅的多样化特色种植产业,并建立起了完善的观光、餐饮、娱乐、购物等循环游览模式,为全国各地其他园区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样板示范作用。

  园区香椿喜获丰收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绝非一个人的力量所能达到的。从踏入麟游园区的那一天起,我就把这里当作了一个新家。我们的团队如同一家人过日子一样,每个人各有分工,相互之间又有默契,大家干起活来舒心不累,才能一起把农业搞好,让种植、运营产生效益,让投资者得到回报。”刘海光诚恳地说道。

  在精准扶贫之路上,麟游园区是振兴乡村工作中的一个美丽缩影。在政府的支持下,昌盛日电正在全国各地推动光伏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和运营。而对于麟游园区未来的发展,刘海光表示:“我希望能将麟游园区打造成陕西省内真正的第一家红色主题田园综合体,形成产业化的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参与进来,让园区真正实现健康运营。”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