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行业政策调控收紧 晶科电力“负重”前行
商业观察杂志 | 来源: 商业观察杂志 浏览次数:1055 发布时间:2019年6月4日
摘要:

2018年12月20日,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电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数不低于24,121.2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241,212.12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2018年12月20日,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电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数不低于24,121.2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241,212.12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光伏行业正在调控阶段,无论是对光伏发电企业抑或是光伏用电企业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如何保住已有市场并开拓新市场,都需要充足的资金。一些盈利能力较弱或市场规模较低的企业将会在这场“角逐”中被淘汰。

  晶科电力作为光伏行业排行前列的发电企业,尽管盈利能力相对较强,但仍然存在有巨额负债和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等问题。

  那么,未来晶科电力会如何应对日趋收紧的光伏行业的政策调控呢?对此,中国资本观察发采访函至晶科电力的董秘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财务数据难言乐观

  晶科电力成立于2011年7月28日,据其招股书显示,晶科电力是一家清洁能源服务商,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 EPC两大板块,涉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环节,以及光伏电站 EPC 工程总承包和电站运营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等。

  2015年-2018年上半年,晶科电力的营收分别为6.15亿元、18.58亿元、40.53亿元和18.2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1.57亿元、6.95亿元和2.95亿元人民币。

  从两大主营业务分类来看,在报告期内,晶科电力的光伏电站运营板块的营收分别为6.10 亿元、10.61 亿元、21.55 亿元和 14.52 亿元人民币;光伏电站 EPC 业务收入分别为 0.05 亿元、7.97 亿元、18.98 亿元和 3.72 亿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晶科电力近年来的运营能力快速增强,不仅是因为其净利润总额得到了有效地提升,而且其业务结构日趋合理化也是重要的原因。由于晶科电力在光伏电站EPC方面的业务比重逐年上升,所以其不必再依赖单一的光伏电站运营获得营业收入。

  但是,部分投资者们对于晶科电力的上市还是存在顾虑的。这些顾虑来自于晶科电力存在的巨额负债和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等问题。如果晶科电力带着这些问题上市,就有可能使其在变幻莫测的股市难以立稳脚跟,并且导致投资者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证。

  2015年-2018年上半年,晶科电力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分别达到了92.05亿元、155.32亿元、216.50亿元和227.67亿元人民币。随着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加,晶科电力的负债规模也是不断扩大。

  并且,中国资本观察注意到,晶科电力目前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达到了15.26亿元人民币,而其近年来比较高的净利润额才近7亿元人民币。

  其次,报告期内,晶科电力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80%、83.47%、78.95%和78.96%,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显著较高。例如:2018年,太阳能资产负债率为62.38%,爱康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62.38%,拓日新能的资产负债率为54.47%等等。

  更重要的是,晶科电力近年来的货币资金占比呈下滑趋势。各报告期期末,晶科电力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 20.64亿元、26.43亿元、16.81亿元和 13.31亿元人民币,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43.98%、46.15%、24.08%和 17.67%。

  很明显,晶科电力目前有着不小的资金压力。除了巨额负债之外,晶科电力还存在应收账款的回款压力。

  2015 年-2017 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末金额分别为 10.02亿元、14.33亿元和 33.76亿元人民币,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 163.05%、77.12%和 83.31%。高比例的应收账款,不仅可能给晶科电力带来利息方面的资产减值损失,而且还有可能造成因对方无力偿还账款而带来的坏账损失。

  “负重”前行拟上市

  在光伏行业,晶科电力在发电企业中位于前列,却为何有着巨额负债,且此负债相较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明显偏高呢?

  产业经济观察专家梁振鹏在接受中国资本观察采访时表示,光伏发电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总体上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不断地建各种各样的光伏电站、光伏工程以及运营光伏电站。运营光伏电站能够让公司产生利润,但光伏电站运营的业务本身只是一个微利行业,所以很多企业都是负债经营。

  至于晶科电力近200亿元人民币的负债金额以及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梁振鹏认为,这种负债率过高的情况是不正常的,说明晶科电力经营的安全线的底线已经被打破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现在其公司运营肯定处于不安全的状况。

  那么晶科电力是否可以改变这一现状,降低公司不稳定因素所带来的经营风险呢?梁振鹏提出:“现在国家资金扶持减少了,晶科电力还是要依靠自身的造血能力,通过市场化的方法降低成本,逐渐提升利润水平并降低银行的负债。”

  目前来看,晶科电力确实在努力解决问题。虽然暂时还没看出其通过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来改善收益,但是资本市场已经收到了其发出的相关信号。

  2018年,晶科电力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该发债计划达20亿元人民币,然而最终却“中止”了。但是,2018年年底,晶科电力直接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拟募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

  

  注:募集资金用途(来源:招股书)

  晶科电力此次募投项目总投资 27.91亿元人民币,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用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应用领跑者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含银行贷款利息)。

  众所周知,如今的光伏行业,政府资金支持的力度已经收紧。很多光伏发电企业和光伏用电企业都在寻求新的生存之道。投资者更是处在观望的状态,判断该光伏企业是否能够带来收益。

  梁振鹏告诉中国资本观察:“政府在光伏行业的扶持力度减小,一方面是由于这个行业的资金进入得太多,造成产业过剩和浪费。甚至使得整个光伏行业产生了政策依赖,而行业终归会市场化运作,不能永远依靠国家的政策补贴。另一方面,国家政策补贴慢慢地也会不堪重负,所以持续降低光伏行业的补贴是一个大趋势。政府精力有限,不可能无限度地对光伏行业进行财政补贴。最终光伏行业出现了限规模、限指标、降补贴的情况。”

  那么晶科电力在这样紧张的市场现状中,“背”着200亿的负债上市,如何才能带着青睐它的投资者获取收益呢?

  对此,梁振鹏给出了一定的判断:“总的来说,晶科电力的资金实力还是比较强的,因为它在这个光伏发电行业属于比较大的企业,他的规模和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当然,晶科电力债台高筑的问题也是应该注意的,此时IPO也是其融集资金的一种方法。”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