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看重点!这份光伏周报大汇总请速速拿走!
光伏事 | 来源: 光伏事 浏览次数:1922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0日
摘要:

国内市场:

  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情况

  从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微信号获悉,一季度,在国家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且电价调整等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520万千瓦,同比下降46%。至3月底,全国光伏累计并网装机1.8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约5340万千瓦,占比提升至29.8%,山东、江苏、河北、浙江、安徽、河南6省装机均超过1000万千瓦。

  国内市场:

  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情况

  从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微信号获悉,一季度,在国家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且电价调整等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520万千瓦,同比下降46%。至3月底,全国光伏累计并网装机1.8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约5340万千瓦,占比提升至29.8%,山东、江苏、河北、浙江、安徽、河南6省装机均超过1000万千瓦。

  据报告,一季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并网光伏装机283万千瓦,占全国新增总量的57%。截至3月底,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合计并网光伏装机8046万千瓦,占比与上年底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至44.9%,发展布局持续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

  中方对原产于美国的5140个税目商品加征关税

  5月1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据公告,将对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对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的关税;对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的关税。对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芮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 (3月)

  5月14日,芮城人民政府发布了3月份芮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3月芮城基地总发电量为 7110 万千瓦时,环比增长 83.2%,同比增长 2.64%;平均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 134 小时。

  此外,3月芮城基地单晶组件运行监测效率均值为17.53%,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3.61%;单晶组件实证监测效率均值为 17.56%,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3.40%。多晶组件运行监测效率均值为 16.95%,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2.43%;多晶组件实证监测效率均值为 17.01%,名义衰减率均值为 2.06%。逆变器最高转换效率均≥99%。各项目能效比实测均值为84.34%,今年累计能效比实测均值为 83.24%。

  新泰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运行监测月报(3月)

  5月1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新泰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3月运行监测月报,3月新泰基地总发电量为7170万千瓦时,环比增加109.2%;平均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43小时,环比增加75小时。

  此外,3月新泰基地白天平均环境温度为24℃。单晶组件运行监测效率均值为18.00%,名义衰减率均值为1.92%。逆变器最高转换效率均≥99%。各项目能效比实测均值为84.30%,今年累计能效比实测值为82.50%。

  统计局:4月太阳能发电增长13.4%

  根据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原油、天然气和电力生产略有放缓,煤油气进口快速增长,原油加工增速加快。

  其中,4月份,发电5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速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日均发电181.3亿千瓦时,比3月份减少2.5亿千瓦时。1—4月份,发电2.2万亿千瓦时,增长4.1%。

  北京4月省间新能源交易电量72亿千瓦时

  根据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完成2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占省间交易电量的38.1%。其中,水电电量1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量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开展省间清洁能源交易,减少标煤燃烧9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56万吨。

  大同一期光伏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3月)

  5月14日,大同人民政府公示了大同一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3月运行监测月报,3月大同基地总发电量为16210万千瓦时,环比增长31.5%,同比增长9.8%;2019年基地累计发电量3.9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9%。本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56小时,累计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381小时,同比减少0.9%。

  此外,本月基地历史首次出现弃光限电情况,华电、正泰、英利、晶科、阳光电源、晶澳、中节能、招商新能源、中广核、国电投等10个项目均有一定程度的弃光限电,累计限电损失电量预估超过400万千瓦时。

  河南4月太阳能发电9158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6.24%

  5月15日,河南监管办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全省发电量196.4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03%。其中水电16.2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61%;火电158.7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8.76 %;新能源21.5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9%。

  企业:

  松下与中国钧石能源成立太阳能合资公司

  日本电子巨头松下公司近日宣布与中国异质结太阳能板制造商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松下将其马来西亚太阳能制造子公司转让给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松下还将与钧石(中国)能源合作设立专注于高效异质结(HIT)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新合资公司TBD,并将旗下的光伏研发部门剥离给新公司。该公司总部将设在日本,钧石能源将持有其90%的股份,其余10%由松下持有。

  协鑫集团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产业落地徐州

  5月13日,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鑫集团承办的“2019中国锂电池材料创新发展金龙湖峰会,协鑫集团徐州基地产业升级项目签约活动”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举办。

  此次协鑫徐州基地的产业升级是由江苏省徐州市政府牵头,充分利用协鑫多晶硅生产基地“腾笼换鸟”设施,注入由中平资本、苏民投、中投中财、鹏欣集团和国之杰等联合投资的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及锂电储能系统项目。这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推进徐州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强力举措,标志着徐州又一个世界级储能产业扬帆启航。

  汉能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4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汉能总部,汉能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简称USGBC)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推进 LEED、SITES、PEER体系的认证、联合研究、教育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绿色建筑发展。

  财经:

  协鑫集团发生股权变动:华君系旧部入股

  据工商资料显示,近日,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了股权变动,协鑫(辽宁)实业有限公司新增为公司股东。目前,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有两大股东,分别是江苏协鑫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协鑫(辽宁)实业有限公司。

  而据工商资料,协鑫(辽宁)实业有限公司原为华君系掌门人孟广宝旗下,原名叫辽宁富邦置业有限公司。在更名之前,华君系企业为富邦置业的股东,孟广宝也曾任富邦置业的法定代表人。

  华君国际9个月亏损3.89亿元

  5月14日,华君国际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年度业绩公告及恢复买卖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集团收益约为人民币2,649.5百万元,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约人民币3,921.6百万元减少约人民币1,272.1百万元或32.4%。亏损收窄至3.89亿元,上年同期蚀9.31亿元;每股亏损6.41元。

  其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集团主要业务分部之太阳能光伏录得收益约人民币69.9百万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约人民币760.2百万元)

  太阳能违规担保+应收账款问题收到监管关注函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5月15日公告称,由于公司存在子公司违规对外担保以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增长较快两大问题,公司近日收到了重庆证监局下发的关注函。

  福莱特与隆基股份签订42.5亿元光伏镀膜玻璃销售合同

  5月16日,福莱特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嘉福玻璃有限公司、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福莱特(越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卖方”)与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银川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大同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隆基(香港)贸易有限公司、隆基(古晋)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买方”)于2019年5月15日在西安签署了光伏镀膜玻璃销售合同,就卖方向买方销售光伏玻璃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公告称,受益于全球光伏行业的快速增长的持续提升,近年来公司产能和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为更好的进行光伏镀膜玻璃的市场推广,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公司若按照卓创周评2019年5月9日公布的光伏玻璃均价26.3元/平方(含税)测算,预估合同总金额约42.5亿元人民币(含税),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总资产69.54亿元人民币的约61.1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7号规定,合同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合同属于特别重大合同。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