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18年报遭问询 中环股份是这样回复深交所的!
太阳能行业资讯 | 来源:太阳能行业资讯 浏览次数:634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6日
摘要:

4月23日,中环股份就深交所对公司2018年报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复。

  4月23日,中环股份就深交所对公司2018年报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复。

  关于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56亿元,同比上升42.63%,其中内销金额为104.73亿元,出口金额为32.8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6.32亿元,同比上升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降38.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08亿元,同比上升62.37%的问题,中环股份表示,几年前,公司认为全球光伏产业“高转换效率”需求将推动行业升级进入单晶时代,单晶产品市场占有率加速提升。同时随着光伏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加快,光伏产业面临对光伏产品品质更高要求以及市场波动的风险。

  在此趋势下:1)面对单晶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光伏硅材料领先战略,重点推动内蒙古地区光伏材料产能扩张,2018年末整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年产能合计达到25GW以上,实现公司产销规模的快速增长,同时策划中环五期项目;2)应对市场波动的风险,公司采用长单的销售策略,使公司销量未受“531”政策的影响;3)面对产业升级诱发下游客户的财务风险,公司宁愿在价格以及存货上让步,也要保证公司现金回流,对国内客户采取“现款现货,0账期”策略,对国外客户采取收取预付款或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应收账款投保的方式对冲风险,同时积极缩短账期;4)PERC电池转型等产业升级对光伏产品品质的要求更高,光伏产品半导体化,公司长期以来作为行业内产品质量标杆,一方面通过半导体管理制造理念的导入,现代化精益制造与柔性制造满足行业需求;另一方面对现有部分存货在会计政策上依据谨慎性原则实施保守判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并转中端市场销售。

  深交所提出,出口类型、主要出口产品情况、出口国家或地区、销售金额及结算货币,并对比分析国内外销售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中环股份回复:

  1、公司在2012年11月2日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中环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中国香港,为公司在香港设立的专门从事公司进出口贸易业务的子公司,主要经营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的进出口贸易业务。公司出口贸易结算方式为一般贸易方式。报告期内,出口收入人民币32.83亿元,占营业收入24%;公司主要的出口产品为太阳能硅片和半导体硅片,出口金额分别为人民币30.78亿元和1.82亿元,其中,太阳能硅片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为韩国和台湾,出口金额为人民币23亿元和3.81亿元,其他主要出口国家为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出口金额人民币3.97亿元,均以美元进行结算;半导体硅片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为台湾和日本,出口金额为人民币0.9亿元和0.37亿元,其他主要出口国家为韩国、德国等,出口金额人民币0.55亿元,均以美元进行结算。

  2、自公司开展外贸出口业务以来,出口收入比例均在30%左右,占比相对稳定;公司国内和国外业务相对独立,其中国外市场较为成熟,客户数量和订单量较为稳定;从内外销产品毛利率上来看,出口太阳能硅片毛利率略高,主要是因出口的产品大部分以太阳能N型单晶硅片为主,该产品在转换效率和成本方面有较大竞争优势,价格高于常规单晶硅片;而国内光伏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需求以P型单晶硅片为主,毛利率略低。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